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皇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皇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分賽場之一,秦皇島市體育場是奧體中心的主要建築之一。它位於秦皇島市區西南的海港區,是一座功能體育場。2016賽季中超聯賽河北華夏幸福足球隊將主場定在這裡,秦皇島市奧體中心也是中乙球隊河北精英足球俱樂部的主場[1]

體育場簡介

體育場位於河北大街上的秦皇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占地556.78畝,包括體育場體育館體校體育賓館、超市等多功能的配套設施,預計總投資達10.85億元。作為北京奧運會足球分賽場體育場工程,2002年5月破土動工,主體建築六層,擁有可滿足國際比賽的400米標準跑道的田徑場和足球場,可容納觀眾3.3萬人。預計2004年5月可投入使用,從而成為北京奧運會場館中第一個開工、第一個竣工的項目[2]

建築規模:48000㎡

建設地點:秦皇島市河北大街,秦皇島市體育中心

館內情況

體育場觀眾席內圈橢圓與外圈橢圓中心線東西相距15米,以使視距質量較好的西看台可容納更多的觀眾。看台共設有3.3萬坐席,其中有2‰的傷殘人坐席。

東西看台後側還分別設有包廂。運動場內設有36.5米半徑的400米環形跑道標準田徑場,跑道內設有104m×68m的天然草皮足球場。

西看台為二層看台,東西看台後側分別設有包廂。運動場內設有36.5米半徑的400米環形跑道標準田徑場,跑道內設有104mx68m的天然草皮足球場。西看台底層平面由運動員、裁判員用房、組委會用房、記者用房、新聞中心等用房組成。沿田徑場一側外牆均為落地玻璃,可將田徑場內的景象盡收眼底;八套帶有淋浴、衛生間的運動員用房,可滿足國際性比賽要求,醫務室、興奮劑檢查室、賽後控制中心等可為各種比賽提供服務,另外,底層還設有大會議室,新聞發布中心、電視轉播技術用房、辦公、消防控制中心用房。東看台底層設有群眾性體育娛樂用房及網球俱樂部,並設有大小餐廳,體育場內部的運動草坪及看台的背景成了餐廳極佳的視覺環境。南北看台的底層主要是輔助用房,南看台設有辦公、體育器材庫,北看台設有22間運動員雙人客房及相應配套的咖啡酒吧、娛樂多功能廳。


秦皇島體育場看台挑蓬屋蓋採用24根混凝土柱上立鋼柱與懸索鋼桁架的組合結構。屋蓋水平投影為長軸(東西向)246m,短軸(南北向)230m之橢圓,整個膜屋蓋由24榀基本張拉單元組成,每個基本張拉單元後部由邊索張拉,前緣固定於內環梁鋼拱上,兩側邊固定於鋼桁架上弦,單元桁架間由鋼拱撐起,單元懸挑桁架通過前拉杆,前拉索,後拉杆及下拉杆懸挑於鋼筋混凝土立柱上。鋼桁架最大懸挑跨度達50m。體育場的24榀懸挑鋼桁架通過索膜、鋼拱、內外環梁及前後拉索(杆)組合成一個受力明確且合理的空間結構體系,從內場仰視,整個挑蓬屋蓋,結構杆件清晰均勻結構體系,簡潔合理,摒棄了以往體育場鋼屋蓋杆件繁瑣複雜的不良視覺形象,整個屋蓋受力合理,卻又給人以輕盈飄逸的視覺美感。

選址

作為2008北京奧運會的足球分賽場,秦皇島賽區2008年2月3日迎來一位超重量級人物--國際足聯副主席鄭夢准,由他帶隊的國際足聯考察團及奧組委陪同人員一行22人對奧運秦賽區的各項工作進行了為期一天的考察,並給予了高度肯定。

考察團先後視察了開發區足球訓練中心和奧體中心訓練場等,官員們仔細詢問並記錄了場地的面積、照明,細化到衛生間、更衣室的具體設置,尤其關心比賽期間媒體記者的工作用房。

在奧體中心比賽場的觀眾席,鄭夢准驚訝地發現這裡可以看到大海,盛讚賽場的位置選得非常好,因為這在全世界的賽場裡都是最美麗的。面對媒體,鄭夢准讚揚秦皇島賽場雖然落成時間不長,但設施先進設計新穎,完成奧足賽事沒有任何問題。

場館改造完成

從秦皇島奧賽辦獲悉,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足球賽分賽場,秦皇島賽區訓練場館的配套改造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主體工程基本結束,並完成了奧體中心兩塊訓練場地的燈光、運動員休息室配套建設工程等項目的改造。

按照北京奧組委的統一安排,秦皇島賽區將承辦足球比賽的12場預賽。自2007年以來,秦皇島賽區對奧體中心體育場和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開發區森林公園、秦皇島外國語職業學院三個備用比賽、訓練場地的草皮、燈光和運動員休息室等輔助設施進行了進一步改造。今年一季度,賽區繼續對奧運場館進行細化完善,比賽、訓練場地設備、設施的採購於2008年4月底全部完成,比賽場、訓練場的新建、改造和功能完善任務於2008年5月底全部完工。場館裡程碑

場館裡程碑

收交付時間:2008年3月30日

參考來源

  1. 河北精英巴西歸來備戰中乙 目標2年沖甲5年沖超,.新浪體育[引用日期2014-02-27]
  2. 習近平考察北京奧運會秦皇島賽區,.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引用日期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