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普: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孕產婦應該怎樣照顧好自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新型冠狀病毒

中文名:2019新型冠狀病毒

外文名:2019-nCoV

命名時間:2020年1月12日

命名組織:世界衛生組織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因2019年武漢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發現,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衛生組織命名。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等較嚴重疾病。新型冠狀病毒是以前從未在人體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新毒株。

孕產婦外出時的4個「儘量」

1、儘量居家,不要外出。必須要外出時,一定做好防護工作,戴好一次性醫用口罩。

2、儘量避免去人員密集的地方,外出選擇乘坐獨立的交通工具。

3、外出時不要跟陌生人近距離接觸、談話。

4、去醫院產檢時,遠離人群,不要攀談。隨身帶消毒濕巾,以便應急使用。

居家時的4個「儘量」

1、儘量在家裡有孕產婦專用的用品,如毛巾,臉盆,餐具等。

2、儘量做好居家消毒工作,每天用消毒液(按照說明稀釋後)進行消毒,或者用醫用酒精(75%的醫用酒精,避開明火、廚房、高溫設備使用,使用時不可噴灑,需倒入少量的酒精對需要消毒的地方進行擦拭,也不要用大量的酒精噴灑衣服,避免衣服產生的靜電引爆酒精)對家具地板,以及手機等進行擦拭消毒。另外再說一點,消毒液與酒精不可同用,同用時會產生氯這種有害氣體而導致中毒。

3、儘量保持房間的每日通風,每日通風2-3次,每次通風30分鐘以上,並且做好自我保暖。

4、儘量對外出的家人及自己做好衣物鞋帽消毒工作,家人有輕微感冒一定要及時自我隔離。

孕產婦提高自身免疫的注意事項

1、勤洗澡,勤換衣,做好個人衛生,同時也要注意保暖和避免着涼。

2、保持心情愉悅,在家適當運動。孕、產期可以選擇做一些瑜伽運動,有助於生產及產後恢復,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3、飲食均衡,不要太葷腥,少食含糖分高的食物,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孕期控制好體重,避免產後發生堵奶導致的高燒。

4、哺乳時要戴好口罩,手部清洗乾淨並且消毒或者戴醫用手套。

5、注意作息時間的合理安排,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減少疲勞感,有利於自身的健康和促進胎兒更好的發育。

孕產婦如果出現發熱現象怎麼辦?

· 普通的發熱咳嗽,建議先做好記錄,包括體溫監測、飲食、是否有其他症狀(如嘔吐、腹瀉)等。

· 如果症狀超過2天沒有緩解,或有其他異常如呼吸急促、胸悶、胎心異常等,一定要到助產機構發熱門診進行就診排查,對於疑似或確診的孕產婦,按照規定儘快轉診至定點醫院,嚴禁讓疑似或確診孕產婦自行轉診。

孕期產檢是否能推遲或者不進行產檢?

產檢是必須的,但是能否推遲都要根據孕周和是否有特殊檢查。

以下幾個產檢比較重要

· 11-14周:早期唐篩+NT篩查

· 14-20周:D-篩查(中唐)

· 20-24周:大排畸

· 24-28周:糖尿病篩查

如果是高血壓、多胎妊娠、高齡產婦、易流產產婦,更要提高警惕,時刻關注身體情況,有任何問題及時就醫。特殊時期一定要遵醫囑減少醫院的往返![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