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禿筆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禿筆翁,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的虛構角色,江南四友之一,排行三位,嗜好「琴棋書畫」三位書法,與其餘江南三友隱居於杭州的「梅莊」。 江南四友,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角色,日月神教之人。四人隱居於杭州的「梅莊」,以兄弟相稱,依實力排名次序數是黃鍾公、黑白子、禿筆翁、丹青生,各有各的愛好。四人均曾敗於主角令狐沖的劍法之下。 四人本負責為教主東方不敗看守被囚禁在西湖底的前教主任我行,但及後任我行成功逃脫,而威迫黃鍾公、禿筆翁、丹青生三人歸順於他的掌下(因令狐沖弄得黑白子內力全失,因此其沒被威迫。)。最後黃鍾公自盡死去,而禿筆翁、丹青生則歸順於任我行的掌下。

黃鍾公

江南四友之首,嗜好「琴棋書畫」首位的琴。骨瘦如柴,雙目卻炯炯有神,內力不錯。曾因欲得廣陵散琴譜而與主角令狐沖比劍,卻因令狐沖內力全失,因此他的「七弦無形劍」對令狐沖毫無作用,亦因此而無法勝過令狐沖。曾拘禁前任教主任我行於梅莊地牢中,而後不願重新歸順於任我行掌控下,自殺身亡。

黑白子

在江南四友中排行第二的黑白子嗜棋。眉清目秀,臉色泛白。頭髮極黑而臉色極白,活像一具殭屍。與別人打鬥愛使玄鐵棋枰,曾因欲得劉仲甫《嘔血譜》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卻無法勝過令狐沖。為人工於心計,拘禁任我行於梅莊地牢期間,曾多次向其索取「吸星大法」的武功,不料最後內力全被令狐沖「吸星大法」所吸,內力全失、武功全廢。

禿筆翁

禿筆翁排行第三,嗜書法。身型矮矮胖胖,頭頂禿得油光滑亮。與人打鬥時愛使判官筆,曾因欲得張旭率意帖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但敗在令狐沖劍下。任我行從梅莊脫困後,欲重掌日月神教教主大位,而禿筆翁亦服下「三屍腦神丹」歸順任我行。

丹青生

排行末位的丹青生嗜畫好酒。曾因欲得范寬谿山行旅圖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使「潑墨披麻劍法」,其劍招包括「白虹貫日」、「騰蛟起鳳」、「春風陽柳」、「玉龍倒懸」、「平沙落雁」,令狐沖認為該劍法太多破綻,最後打倒了丹青生。當令狐沖在梅莊時,和他論酒而做了知己。而後任我行欲重掌日月神教大位,丹青生服下「三屍腦神丹」歸順任我行。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簡介

禿筆翁身型矮矮胖胖,頭頂禿得油光滑亮。

與人打鬥時愛使判官筆,禿筆翁臨敵之時,這判官筆上所蘸之墨,乃以特異藥材煎熬而成,著人肌膚後墨痕深印,永洗不脫,刀刮不去。當年武林好手和「江南四友」對敵,最感頭痛的對手便是這禿筆翁,一不小心,便給他在臉上畫個圓圈,打個交叉,甚或是寫上一兩個字,那便終身見不得人,寧可給人砍上一刀,斷去一臂,也勝於給他在臉上塗抹。

曾因欲得張旭率意帖而與主角令狐沖比武,但敗在令狐沖劍下。

任我行從梅莊脫困後,欲重掌日月神教教主大位,而禿筆翁亦服下「三屍腦神丹」對任我行表示歸順。

石鼓打穴筆法

在判官筆法中融合書法,包括是從顏真卿所書詩帖中變化出來的《裴將軍詩》,一共二十三字,每字三招至十六招不等;蜀漢大將張飛所書的《八濛山銘》,勁貫中鋒,筆致凝重,但鋒芒角出,劍拔弩張,大有磊落波磔意態;大書《懷素自敘帖》中的草書,縱橫飄忽,流轉無方。

2武功

金庸書中的武功,有一個戰鬥力逐漸減弱而武學理論逐步上升最後俱與沉淪的過程。在射鵰三部曲時代,內力是根本,招術是末節,招術巧妙建立在內力雄渾之上,武學招術基本上是圍繞如何放大攻擊力來建立的。降龍、黯然、一陽指、鐵掌、彈指神通、蛤蟆功等等,莫不如此。它並不強調招式的巧妙,也基本無視於招術所暴露出來的破綻。西毒的蛤蟆功就是簡單一推,但神完氣足,破壞力驚人,面對的結果,只能是硬抗或者閃避,根本不存在見招拆招,尋找破綻還擊對方的可能。

但內力修練是一件見效慢且艱苦無比的過程,根據懶人推動歷史進步的規律。武林中一部分人開始尋求簡單易學的殺人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利用兵器殺人。招術的巧妙在這時候體現了它的重要性,人們發現,利用一些非常巧妙或者不可思議的角度用刀劍等工具殺人的效果並不比破壞力十足的降龍之類差多少,而這樣的方式可以使大家減弱對內力的依賴甚至不需要內力的存在,也就意味着枯坐數十年集聚內力這種無聊且辛苦的事情已經過時,一旦有了好的武學招術,一樣可以把你從內力平平的三流變成一流高手。這對聰明的懶人來說無疑是超級誘惑的發現。而這個世界上什麼都缺就是不缺聰明人,於是漸漸內力成為一種附庸而兵器招術成為武學的主流,比武爭勝不再是看誰輸出的內力更大,傷害力更強,而是看誰的招術更巧妙,更加不為人知,藏招成為每一個武林中人的常識並導致了以師徒相承為途徑薪火相傳的武學傳承成為一個代代藏招的過程並最終導致了武林絕學的湮滅。

上述招術流時代便是金學中著名的笑傲時代,令狐沖和葵花寶典顛覆了傳統的武學認知,宣告了招術流巔峰的來臨,招術的快速發展也極大的提高了速度的重要性,輕功也成為與招術同等重要的存在,其代表人物便是東方不敗。順勢者倡、逆勢者亡,反潮流而動的結果通常是可悲的,所以華山氣宗分崩離析。而金大師又告訴我們,有招必然有破綻,打敗招術流的簡單方法就是循其破綻而攻擊,所以笑書中又有獨孤九劍的存在,它本身集招術之大成,又破盡天下武學招式。其代表風清揚及其傳人被用來平衡招術與輕功結合極致的東方不敗和他的葵花亂開。

綜上,朱子柳與禿筆翁誰厲害其實是個偽命題,鐵筆題書無高低,可以想見的是,朱子柳的"爾乃蠻夷"到了笑傲中一樣是破綻四出的武學,上不得台面,而禿筆翁的三杯草聖到了三部曲也一樣是新出的一門厲害武學,至於加了一陽指力的爾乃蠻夷能否打敗擊不斷令狐沖長劍的草聖三杯,那是劍氣之爭,屬於另一個討論範疇了。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丹青生道:「這位是我三哥禿筆翁,他取此外號,是因他性愛書法,寫禿了千百枝筆,卻不是因他頭頂光禿禿地。這一節千萬不可弄錯。」令狐沖微笑應道:「是。」

【2】那禿筆翁伸出右手食指,順着率意帖中的筆路一筆一划的臨空鈎勒,神情如醉如痴,對向問天和令狐沖二人固是一眼不瞧,連丹青生的說話也顯然渾沒聽在耳中。

【3】令狐衝突然之間,心頭一震:「向大哥此舉,只怕全是早有預謀。記得我和他在涼亭中初會,他背上便有這麼一個包袱。」但轉念又想:「當時包袱之中,未必藏的便是這兩個捲軸,說不定他為了來求梅莊的四位莊主治我之病,途中當我在客店中休息之時,出去買來,甚或是偷來搶來。嗯,多半是偷盜而得,這等無價之寶,又哪裡買得到手?」耳聽得那禿筆翁臨空寫字,指上發出極輕微的嗤嗤之聲,內力之強,和黑白子各擅勝場,又想:「我的內傷乃因桃谷六仙及不戒大師而起,這梅莊三位莊主的內功,似乎不在桃谷六仙和不戒大師之下,那大莊主說不定更加厲害。再加上向大哥,五人合力,或許能治我之傷了。但願他們不致大耗功力才好。」

【4】向問天不等禿筆翁寫完,便將率意帖收起,包入包裹。

【5】禿筆翁向他愕然而視,過了好一會,說道:「換甚麼?」向問天搖頭道:「甚麼都不能換。」禿筆翁道:「二十八招石鼓打穴筆法!」黑白子和丹青生齊聲叫道:「不行!」禿筆翁道:「行,為甚麼不行?能換得這幅張旭狂草真跡到手,我那石鼓打穴筆法又何足惜?」

【6】向問天搖頭道:「不行!」禿筆翁急道:「那你為甚麼拿來給我看?」

【7】向問天道:「就算是在下的不是,三莊主只當從來沒看過便是。」禿筆翁道:「看已經看過了,怎麼能只當從來沒看過?」向問天道:「三莊主真的要得這幅張旭真跡,那也不難,只須和我們打一個賭。」禿筆翁忙問:「賭甚麼?」

【8】丹青生道:「三哥,此人有些瘋瘋癲癲。他說賭我們梅莊之中,無人能勝得這位華山派風朋友的劍法。」禿筆翁道:「倘若有人勝得了這位朋友,那便如何?」向問天道:「倘若梅莊之中,不論哪一位勝得我風兄弟手中長劍,那麼在下便將這幅張旭真跡《率意帖》奉送三莊主,將那幅范寬真跡《溪山行旅圖》奉送四莊主,還將在下心中所記神仙鬼怪所下的圍棋名局二十局,一一錄出,送給二莊主。」禿筆翁道:「我們大哥呢?你送他甚麼?」

【9】禿筆翁搖頭道:「自嵇康死後,《廣陵散》從此不傳,童兄這話,未免是欺人之談了。」

【10】禿筆翁等三人茫然相顧,一時不懈這句話的意思。

【11】禿筆翁和丹青生都驚噫一聲。黑白子緩緩點頭,說道:「智勇雙全,了不起!」

【12】禿筆翁似乎沒將二人的言語聽在耳里,喃喃吟道:「『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二哥,那張旭號稱『草聖』,乃草書之聖,這三句詩,便是杜甫在《飲中八仙歌》寫張旭的。此人也是『飲中八仙』之一。你看了這《率意帖》,可以想像他當年酒酣落筆的情景。唉,當真是天馬行空,不可羈勒,好字,好字!」丹青生道:「是啊,此人既愛喝酒,自是個大大的好人,寫的字當然也不會差的了。」禿筆翁道:「韓愈品評張旭道:『喜怒窘窮,忱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此公正是我輩中人,不平有動於心,發之於草書,有如仗劍一揮,不亦快哉!」提起手指,又臨空書寫,寫了幾筆,對向問天道:「喂,你打開來再給我瞧瞧。」

【13】黑白子、禿筆翁、丹青生三人齊聲喝彩:「好功夫!」眼見向問天口中說話,不動聲色的將內力運到了腳底,而踏出的足印之中並無青磚碎粉,兩個足印又一般深淺,平平整整,便如細心雕刻出來一般,內力驚人,實非自己所及。丹青生等只道他是試演內功,這等做作雖然不免有些膚淺,非高人所為,但畢竟神功驚人,令人欽佩,卻不知他另有深意。令狐沖自然明白,他宣揚自己內功較他為高,他內功已如此了得,自己自然更加厲害,則對方於過招之時便決不敢行使內力,以免自取其辱。再者,自己除劍法之外,其他武功一無可取,輕空縱躍,絕非所長,雙足踏在足印之中,只是施展劍法,便可藏拙。

【14】黑白子、禿筆翁、丹青生見令狐沖長劍這麼一轉,免得丁堅血濺當場,心下都是大生好感。丹青生斟滿了一杯酒,說道:「風兄弟,你劍法精奇,我敬你一杯。」

【15】令狐沖一招迫得了堅棄劍認輸,黑白子和禿筆翁雖然暗贊他劍法了得,卻也並不如何驚奇,心想他既敢來梅莊挑戰,倘若連梅莊的一名僕役也鬥不過,那未免太過笑話了,待見丹青生被他一劍逼得退出兩步,無不駭然。

【16】黑白子和禿筆翁素知這個四弟劍法的造詣,眼見他攻擊一十六招,令狐沖雙足不離向問天所踏出的足印,卻將丹青生逼退了一十八次,劍法之高,實是可畏可佩。

【17】禿筆翁向施令威道:「施管家,煩你將我那杆禿筆拿來。」施令威應了,出去拿了一件兵刃進來,雙手遞上。令狐沖一看,竟是一杆精鋼所鑄的判官筆,長一尺六寸,奇怪的是,判官筆筆頭上竟然縛有一束沾過墨的羊毛,恰如是一枝寫字用的大筆。尋常判官筆筆頭是作點穴之用,他這兵刃卻以柔軟的羊毛為筆頭,點在人身穴道之上,如何能克敵制勝?想來他武功固另有家數,而內力又必渾厚之極,內力到處,雖羊毛亦能傷人。

【18】禿筆翁將判官筆取在手裡,微笑道:「風兄,你仍是雙足不離足印麼?」

【19】禿筆翁舉起判官筆,微笑道:「我這幾路筆法,是從名家筆帖中變化出來的。風兄文武全才,自必看得出我筆法的路子。風兄是好朋友,我這禿筆之上,便不蘸墨了。」

【20】令狐沖微微一怔,心想:「你倘若不當我是好朋友,筆上便要蘸墨。筆上蘸墨,卻又怎地?」他不知禿筆翁臨敵之時,這判官筆上所蘸之墨,乃以特異藥材煎熬而成,着人肌膚後墨痕深印,永洗不脫,刀刮不去。當年武林好手和「江南四友」對敵,最感頭痛的對手便是這禿筆翁,一不小心,便給他在臉上畫個圓圈,打個交叉,甚或是寫上一兩個字,那便終身見不得人,寧可給人砍上一刀,斷去一臂,也勝於給他在臉上塗抹。禿筆翁見令狐沖和丁堅及丹青生動手時出劍頗為忠厚,是以筆上也不蘸墨了。令狐沖雖不明其意,但想總是對自己客氣,便躬身道:「多感盛情。晚輩識字不多,三莊主的筆法,晚輩定然不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