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祁紅香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祁紅香螺

中文名: 祁紅香螺

創製時間: 1997年

產 地: 茗洲

所獲榮譽: 第二屆「國際名茶」金獎的稱號

祁紅香螺,祁門紅茶中的新名茶,產地茗洲,與黃山金毫、祁紅毛峰並稱「祁紅三劍客」,是葆和堂紅茶中最具創新的產品。其工藝採用葆和堂紅茶特殊發酵工藝和木質揉捻,結合黃山松蘿的製作工藝,製作形成了一種外形酷似松蘿茶的紅茶品類。經過改良的「祁紅香螺」,極大提升了原有的品質。

茶葉概況

祁紅香螺採摘於原生茗洲茶樹,生長於原生態的茗洲古村中,位於神秘的 北緯30°線上海拔600-800米的原始森林中。該地森林覆蓋率達97%以上,負氧離子含量極高,植被保護完好,水質絕佳,含適度礦物質,空氣純淨濕潤。茗洲地質是遠古洪水衝擊形成的沙洲地,茶園生長在特有的爛石沃土之上,《 茶經》稱茶山之土「上者生爛石,中者生礫壤,下者生黃土」。茗洲種茶樹是一種高產優質品種,葉片大,葉色深綠油亮,葉面稍隆起,肉厚質嫩,育芽能力強,發芽整齊,肥壯重實,且抗寒性較強,適制紅、 綠茶。

原生 茗洲茶樹天性高貴,其生長區域周圍少有雜樹,常與銀杏、紅豆杉、原生菩提等珍貴樹種相伴。茶園在依山傍水,終年雲霧縹繞,四季百花溢香,雲蒸霞蔚的優越自然環境中,憑藉着臨水而居的獨特自然條件,孕育出茗洲茶的高貴品質。

產區介紹

祁紅香螺的核心產區位於安徽省休寧縣流口鎮 茗洲村。茗洲村以「茶」得名,出「茗」制勝,「茗茶」作為一個品牌和一張名片享譽四方,是名符其實的有機茶之鄉。

率水奔流,漲漲落落,將豐厚的營養滯留鋪展出茗洲這片肥沃而平展的洲地。茗洲茶園多分布在率水沿岸的沖積洲地和扇地上,茶樹臨水而居,土層深厚,土質肥沃,氣候溫暖濕潤,雨量充沛。茗洲產區山高谷深雲霧多,溪澗遍布濕度大,林木茂盛,具有「晴天早晚遍地霧,陰雨成天滿山雲」的小氣候特點。茗洲茶園是目前獲得歐盟認證的中國最大的有機茶基地。河霧瀰漫,高樹遮陽,造成茗洲茶奇異的生產環境;山風順着大河走,晝夜溫差大,茗洲茶香高持久的品質於無聲處得以孕育。

採制工藝

祁紅香螺工藝精細,工藝大致可分為 採摘、 初制和 精製三個主要過程。

採摘: 祁紅香螺精選雨前春葉為原料,現采現制,以保持茗洲茶鮮葉的有效成分。祁紅香螺製作工藝精細,採摘標準十分嚴格,茶葉以一芽二葉、一芽三葉無老梗、無餘葉原料為主。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使芽葉由綠色變成紫銅紅色,香氣透發,然後進行文火烘焙至干。

初制:包括經 萎凋、 揉捻、 發酵、打胚、做形、初 烘乾等工序。祁紅香螺製作工藝採用葆和堂紅茶特殊發酵工藝和木質揉捻技術,結合黃山松蘿的製作工藝,使芽葉由綠色變成紫銅紅色,茶身成條,香氣透發,文火烘焙至干。

精製:祁紅香螺初步製成後,還須進行補火、清風、裝箱而製成。最終製成的祁紅香螺,外形捲曲如螺,烏黑髮亮,湯色紅亮,甜香高長,滋味甜潤,葉底紅明。

茶葉品賞

品賞祁紅香螺,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

外形:捲曲如螺,烏黑髮亮。

湯色:湯色鮮紅明亮,在茶杯內茶湯邊緣形成金黃圈。

品賞:甜香高長,滋味甜潤,葉底紅明。

祁紅香螺采自原生茗洲種茶樹,其中茶多酚、兒茶素、氨基酸均高於一般茶葉,具有提神消疲、生津止渴、利尿、消炎殺菌、解毒、養胃等保健功效。

沖泡方法

簡單泡法: 將水燒至90—95℃,茶具最宜景瓷,裝上大約占壺容量百分之五的茶葉,沖入已燒好的熱水,沖泡後香氣高銳持久,隔45秒左右倒入小杯,先聞香,再品味,滿口生香,回味甘美。

工夫泡法: 祁紅香螺茶採用清飲最能品味其雋永香氣,沖泡紅茶時一般要選用紫砂茶具、白瓷茶具和白底紅花瓷茶具。茶和水的比例在1:50左右,泡茶的水溫在90—95℃。

沖泡紅茶一般採用壺泡法,首先將茶葉按比例放入茶壺中,加水沖泡,沖泡時間在2—3分鐘,然後按循環倒茶法將茶湯注入茶杯中並使茶湯濃度均勻一致。品飲時要細品慢飲,祁紅香螺可以沖泡5—8次。

具體步驟:

1.備具:壺、公道杯、品茗杯、聞香杯放在茶盤上,茶道、茶樣罐放在茶盤左側,燒水壺放在茶盤右側。

2.賞茶:打開茶樣罐,讓來客欣賞祁紅香螺茶葉的色和形。

3.燙杯熱罐:將開水倒入水壺中,然後將水倒入公道杯,接着倒入品茗杯中。

4.投茶:按1:50的比例把茶放入壺中。

5.洗茶:右手提壺加水,用左手拿蓋刮去泡沫,左手將蓋蓋好,將茶水倒入聞香杯中。

6、第一泡:將開水加入壺中,泡一分鐘,趁機洗杯,將水倒掉,右手拿壺將茶水倒入公道杯中,再從公道杯斟入聞香杯,只斟七分滿。

7. 鯉魚跳龍門:用右手將品茗杯反過來蓋在聞香杯上,右手大拇指放在品茗杯杯底上,食指放在聞香杯杯底,翻轉一圈。

8.遊山玩水:左手扶住品茗杯杯底,右手將聞香杯從品茗杯中提起,並沿杯口轉一圈。

9.喜聞幽香:將聞香杯放在左手掌,杯口朝下,旋轉90度,杯口對着自己,用大拇指捂着杯口,放在鼻子下方,細聞幽香。

10.品啜甘茗:三個口是一個品,要做三口喝,仔細品嘗,探知茶中甘味。

11.第二泡、第三泡:操作同上。

保健功效

由於紅茶中的成分擁有多項藥理作用,因此品嘗紅茶既能使人享受氣定神閒的優雅,在保健美容方面亦發揮經濟而可喜的功效。

提神消疲 經由醫學實驗發現,紅茶中的 咖啡鹼藉由刺激大腦皮質來興奮神經中樞,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進而使思維反應更加敏銳,記憶力增強;它也對血管系統和心臟具興奮作用,強化心搏,從而加快血液循環以利新陳代謝,同時又促進發汗和利尿,由此雙管齊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覺疲勞的物質)及其他體內老廢物質,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

生津清熱 夏天飲紅茶能止渴消暑,是因為茶中的 多酚類、醣類、 氨基酸、 果膠等與口涎產生化學反應,且剌激唾液分泌,導致口腔覺得滋潤,並且產生清涼感;同時咖啡鹼控制下視丘的體溫中樞,調節體溫,它也刺激腎臟以促進熱量和污物的排泄,維持體內的生理平衡。

此外,紅茶還是極佳的運動飲料,除了可消暑解渴及補充水分外,若在進行需要體力及持久力的運動(如馬拉松賽跑)前喝,因為茶中的咖啡鹼具有提神作用,又能在運動進行中促成身體先燃燒脂肪供應熱能而保留肝醋,所以讓人更具持久力。

利尿

在紅茶中的 咖啡鹼和芳香物質聯合作用下,增加 腎臟的血流量,提高 腎小球過濾率,擴張腎微血管,並抑制腎小管對水的再吸收,於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於排除體內的 乳酸、 尿酸(與痛風有關)、過多的鹽分(與高血壓有關)、有害物等,以及緩和 心臟病或腎炎造成的水腫。

消炎殺菌

紅茶中的 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再經由實驗發現, 兒茶素類能與單 細胞的細菌結合,使 蛋白質凝固沉澱,藉此抑制和消滅病原菌。所以 細菌性喇疾及 食物中毒患者喝紅茶頗有益,民間也常用濃茶塗傷口、褥瘡和香港腳。

解毒

據實驗證明,紅茶中的茶多鹼能吸附重 金屬和 生物鹼,並沉澱分解,這對飲水和食品受到工業污染的現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項福音。

養胃

紅茶它是經過發酵烘製而成的, 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發生酶促氧化反應,含量減少,對胃部的刺激性就隨之減小了。另外,這些茶多酚的氧化產物還能夠促進人體消化,因此紅茶不僅不會傷胃,反而能夠養胃。

其他

此外,紅茶還具有防齲齒、延緩老化、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抗癌、抗輻射、減肥等功效。 [1]

參考資料

  1. [1],祁紅、香螺、毛峰有什麼區別? 普洱茶網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