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峰館鎖枝縟葉名難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碧峰館鎖枝縟葉名難辨》大清帝國第六位皇帝愛新覺羅·弘曆的作品之一。愛新覺羅·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碧峰館鎖枝縟葉名難辨

有關評價

乾隆皇帝一生創造了多項紀錄,他是中國歷史上統治國家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中國最長壽的皇帝[1](南越武帝趙佗103歲存疑),還是歷史上作詩最多的皇帝(共計四萬多首)。此外,在中國歷代的帝王中,乾隆可能還是最幸運的那一個。

乾隆皇帝執政生涯中的成就有很多,但錯事也沒有少干。因此後世在評價乾隆的時候往往會出現兩個極端,支持者認為乾隆是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皇帝之一,反對者認為乾隆好大喜功,驕奢淫逸,是個不折不扣的敗家子。那麼究竟應該如何評價歷史上的乾隆皇帝呢[2]?夜讀史書認為過分吹捧和過分抨擊都不客觀。事實上,乾隆皇帝有功也有過,但若論對後世的貢獻,應該是功大於過。

乾隆皇帝在位期間清朝國力達到了巔峰。他重視社會穩定,多次下詔免除百姓稅賦,大幅減輕了底層百姓的生活負擔。他積極發展農業、提高生產力,養活了全國數億人口。他組織大批官員、學者耗時十三年,編成了中國古代文化的大成之作——《四庫全書》,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不過,乾隆皇帝一生最大的成就當屬開疆拓土,讓清朝版圖達到了極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