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榴干腐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榴干腐病

石榴干腐病
原圖鏈接

石榴干腐病是由石榴墊殼孢菌葡萄座腔菌侵染所引起的、發生在石榴上的一種病害。主要危害果實,也侵染花蕾、花朵、果台、新梢。

石榴干腐病是石榴的重要病害,中國南方常見,採收期病果率10%左右,嚴重者達60%以上。貯藏期也可造成大量爛果。5月中下旬開始發病,7月中句進入發病高峰期,8月下旬停止發生。

石榴干腐病的防治應採取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控制石榴干腐病的危害。

基本信息

中文名:石榴干腐病

外文名:Pomegranate dry rot

石榴干腐病1
原圖鏈接

為害作物:石榴

病 原:石榴墊殼孢菌、葡萄座腔菌

為害部位:主要危害果實,也侵染花蕾、花朵、果台、新梢

病原特徵

果實病原:結合形態和分子生物學鑑定,將石榴果實幹腐病(膿包果)病原菌鑑定為石榴墊殼孢菌(Coniella granati),屬半知菌類真菌;該結果與Kwon&Park報道的韓國石榴果實腐爛和Tziros&Tzavella-Klonari報道的希臘石榴果實腐爛為同一病原菌。病原菌分生孢子器球形,壁內層紅色,外層橄欖色,大小為(15-144)微米×(62-131)微米;分生孢子紡錘形,無隔、無色,大小為(3.2-4)微米×(10.8-18) 微米;分生孢子梗稈狀,束生,(19-25)微來×1.5微米。

枝幹病原:結合形態和分子生物學鑑定,將石榴枝幹干腐病病原菌鑑定為葡萄座腔菌(Botryosphaeria dothidea),屬子囊菌門真菌。劉會香等報道的引起中國山東石榴枝幹的干腐病為Dothiorella屬真菌。

為害症狀

主要為害果實,也侵染花蕾、花朵、果台、新梢。

(1)枝幹:主幹基部或主枝上初顯橢圓形暗褐色病斑,逐漸擴展為帶狀條斑,稍凹陷。病部水分逐漸喪失,形成明顯凹陷的黑褐色干斑。最後發展到木質部,導致枝幹干縮枯死。

(2)花朵:花期開始侵染為害,受害花的花瓣最初變為褐色,繼續擴大到花萼、花托。花萼產生黑褐色橢圓形凹陷小斑,最終使花整個變為褐色。

(3)果實:幼果萼筒處先發生不規則的淺褐色病斑,逐漸擴大為中間深褐色、邊緣淺褐色的凹陷病斑,果實籽粒也從病斑處開始腐爛,直至整個果實變褐腐爛。發病嚴重時花和幼果提早脫落,當幼果長到七成大時,不再脫落而干縮成僵果,懸掛在枝上。僵果上着生許多黑色小顆粒。[1]

病原物

分生孢子器埋生於花萼或果實表皮細胞下,散生或密聚;梨形、球形或扁球形;欖褐色,表面光滑,大小(55~75)μm× (125~145)μm;頂端具孔口,孔口圓形,大小 12.5~15.0μm。分生孢子細長,紡錘形,兩端尖細,單胞,無色,群聚時淺綠色,大小(3.8~6.3)μm×(7.5~14)μm,多數孢子大小(4.8~5.1)μm×(8.7~8.9)μm。子囊殼表生,密集,赤褐色,梨形,大小166~277μm,喙長44~65μm,內壁上密生周絲;子囊棍棒形,頂壁特厚,大小(42~53)μm×(8~11)μm,囊間無側絲;子囊孢子單胞,無色,梭形,大小(11~14)μm×(4~6)μm,每個子囊有子囊孢子8個。

侵染循環

病原主要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在病果、果台、枝條內越冬,其中果皮、果台、子粒的帶菌率最高。發病季節病原隨雨水傳播,從傷口或皮孔處侵入。

發病規律

該病果實受害初期,果皮表面產生黑褐色小點,後逐漸擴大成不規則銹斑,嚴重時銹斑覆蓋整個果面。枝幹受害,秋冬產生黑色不規則病班,翌年春季變成油漬狀灰黑色病斑,以後病皮乾枯翹起,嚴重時枝幹枯死。

石榴干腐病適宜生長溫度24-28℃,為12.5℃,為35℃。干腐病菌主要在樹幹上的僵病果上越冬,僵果上的菌絲在翌年4月中旬前後產生新的孢子器,是該病菌的主要傳播源。該病發生程度取決於6-7月份的溫濕度,6-7月份持續乾旱高溫,不易大發生,6-7月份雨水多,氣溫在25℃左右,相對濕度在90%以上,則易暴發流行。

石榴花蕾期即發病。受侵染的花瓣初變褐色,以後擴大到花萼、花托,使整個花變為褐色。褐色部分產生許多暗色小顆粒,即為病菌的分生孢子器。

枝幹上染病,初期是黃褐色或淺褐色,以後變成深褐色或黑褐色,被害部位表面粗糙,病部與健部交界處往往開裂,病皮乾裂翹起以至剝離。發病後病部迅速擴展,深達木質部,全枝幹枯死亡,病部密生分生孢子器。

幼果一般在萼茼處首先發生淺褐色病班,逐漸向外擴展,直到整個果實腐爛。幼果受害嚴重時會引起早期脫落,當幼果膨大到七成大時,則不再脫落而干縮成僵果,懸掛在枝梢上。[2]

防治方法

農業防治

①冬春季節結合消滅桃蛀螟越冬蟲蛹,清除樹上樹下干僵病果燒毀或深埋,輔以刮樹皮塗石灰水等措施,減少越冬病源,還可起到樹體防寒作用。②建園時選擇健壯優質種苗;地勢低洼,排水不良的地塊要在園內挖一深為1m的中溝,以利排水。不要偏施氮肥,要多施有機、複合肥,果實套袋等。③保護樹體,防止受傷,避免各種機械創傷。④由於發病期正值石榴漫長的花期,為了控制干腐病的蔓延,人工摘除病花也很有必要。

藥劑防治

①及時刮除枝幹病斑,刮除後用21%復生(過氧乙酸)AS消毒保護。一旦有較大傷口,要用1%的硫酸銅液進行消毒保護,防止病菌侵入。②休眠期,進行冬季清園後,結合其他病蟲防治噴1次波美3~5度的石硫合劑。③5月中下旬後噴倍式波爾多液(硫酸銅:生石灰:水=1:1:200),或40%多菌靈5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靈WP800~1000倍液,或21%復生AS 400~500倍液。隔7~10天噴藥1次,共需4~5次。注意輪換使用,效果更好。


相關視頻

軟籽石榴管理視頻 軟籽石榴干腐病

如何正確的種植石榴?石榴的生物學特徵和適應環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