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屏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屏豆腐

中文學名:石屏豆腐

石屏豆腐

石屏豆腐,雲南省紅河州石屏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石屏豆腐區別於其他地區的石膏滷水點豆腐工藝,石屏採用古城裡方圓0.75平方千米內的天然地下水作為凝固劑,製作出的豆腐鮮嫩爽滑、營養豐富。

2012年12月26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石屏豆腐」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品質特性

石屏地下井水點制的豆腐克服了採用單一凝固劑點制豆腐的所產生的缺點,卻又綜合了各單一凝固劑的優點,改善了傳統凝固劑點制的豆製品易脫水、易酸敗、品質不穩定的缺陷,大幅度提高了石屏豆腐的口感、品質、質量和安全性。

獨具質嫩味美、韌性強的特質,生意人提着豆腐的一端輕輕甩動叫賣而不會斷裂。石屏豆腐以其細膩滑潤,嚼之有勁,香味異常,富有鄉土氣息而著稱。經烘烤、油炸後的豆腐慢慢變得圓滑和豐滿,

顏色也變成金黃,掰開來看,熟透的豆腐氣孔密布,清香四溢。因此又有「雲南十八怪,石屏豆腐烤着賣」的說法。

營養價值

石屏豆腐富含蛋白質、氨基酸,是一種健康生態、營養豐富的綠色食品,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其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效價較高。食用後有分解過量動物脂肪、解毒益肝、養顏等功效。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葉子奇的《草目子》、羅頎的《物原》等中醫書籍箸作中記載:豆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具有益氣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於赤眼、消渴、休痢等症,並解硫磺、燒酒之毒。

甄別選擇

購買石屏豆腐,首先看外形,這和別的地方的豆腐有明顯的區別,石屏豆腐長條形,長約28厘米,寬約8厘米,厚約2厘米,顏色是略有微黃色;其次看標識,有規模大的企業都懂得用特有的標誌保護自己的品牌,

形成了在產品上模壓出商標;第三是「甩」,由於石屏豆腐蛋白質高、韌性強的特質,生意人提着豆腐的一端輕輕甩動叫賣而不會斷裂,消費者也可以自己檢驗;最後是「嘗」,石屏豆腐質地細膩,口感清香細嫩,

味道鮮美,沒有石膏、滷水傳統凝固劑點制所產生的豆腐腥氣、苦澀味和石膏渣。

儲存方法

買回家的石屏豆腐,如果接着食用,可以涼在通風、透氣的竹木製(簸箕等)器物上較好;如果需要放置較長時間,也可以放置在冰箱的保鮮櫃。上好的石屏豆腐,放置二三天(依據當地氣候而定)後,

經過自然發酵,會在豆腐表面產生淡黃色的黴菌,加工烹飪食用,風味更加獨特。

原料要求

1.大豆:收穫期一年內的大豆,蛋白質含量≥40%。

2.水:產地範圍內山泉水,水質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標準規定,鈣離子≤50毫克/升,鎂離子≤5毫克/升,硫酸根離子≤15毫克/升,pH值6.5至8.0。

3.凝固劑:產地範圍內天然地下酸水,pH值≤6.5。

4.鹽:食用鹽。

生產加工要求

1.工藝流程:大豆→篩選→淘洗→浸泡→磨漿→濾漿→煮漿→點漿→成型→騰包→切塊。

2.工藝要點:(1)篩選:去除霉變、未熟、生芽等壞豆和雜質。

(2)浸泡:常溫水浸泡,春秋季浸泡時間7小時至9小時;夏季浸泡時間6小時至8小時;冬季浸泡時間8小時至10小時。浸泡至大豆無硬感。

(3)磨漿:用石磨或磨漿機磨漿

(4)濾漿:用開水沖燙磨出的豆漿(即熟漿工藝)後過濾豆漿,除掉豆渣,濾網150目至200目。

(5)煮漿:直火煮漿或蒸汽噴漿,至豆漿完全熟透有大豆的香味,常壓下沸騰時間3分鐘至5分鐘,豆漿蛋白質3.6%至3.8%。

(6)點漿:用產地範圍內天然地下酸水,酸水與豆漿比例適當按傳統工藝點制豆腐。

(7)成型:將點好的豆腐倒入模具的包袱中壓製成型,到水分含量≤85%。

(8)騰包:將包豆腐的包袱打開,騰出豆腐,抹適量食用鹽。

(9)切塊:將大塊的豆腐一塊塊對齊,按規格切成均勻的條塊。

質量特色

1.感官特色:呈白色至淡黃色;長條形,手感綿軟,有彈性;質地細膩、韌性高,口感清香,味道鮮美。

2.理化指標:蛋白質≥10.0%,水分≤85.0%。

3.安全及其他質量技術要求:產品安全及其他質量技術要求必須符合國家相關規定。

專用標誌使用

石屏豆腐產地範圍內的生產者,可向雲南省石屏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產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雲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報國家質檢總局核准後予以公告。

石屏豆腐的法定檢測機構由雲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1]

參考文獻

  1. [1],搜狐網,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