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君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攜程光略 的圖片

真君觀》是北宋詩人李廌的作品之一。

李廌,字方叔,「蘇門六君子」之一,其著述豐富,但散佚頗多,現存著作主要有詩文合集《濟南集》、品畫著作《德隅齋畫品》及記錄「蘇門」生活交談的筆記《師友談記》。

真君觀

後世評價

李廌是「蘇門六君子」成員之一,因是蘇軾的學生,至北宋始,他們之間的師生關係一直被世人關注、研究,但對李廌的作品鮮有關注。作為「蘇門」之人,李廌的交遊特點是以蘇軾為中心,輻射四周的交遊模式。除了與蘇軾及「蘇門六君子」其餘五人的交往,他還與其他文人、僧人等有所往來。

李廌的詩學思想深受蘇軾及「蘇門六君子」的影響,在繼承和發展中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溯源風雅,追昔建安:鍾情陶潛[1],尚承李杜。同時,他提出了著名的「四說論」,即「體、志、氣、韻」,為詩歌創作和詩歌評論踏出新的道路。言及詩歌內容,紀行詩、景物詩、詠史懷古詩、唱和詩、生活詩以及輓歌詩等皆在他的創作范用內。

其中,紀行詩包括情感複雜的漂泊詩和格調明快的游賞詩:景物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的那一部分:在詠史懷古詩中,詩人不僅以追述隱士之事表達仕途遭遇的矛盾心境還以刻畫古今之變表露世事變遷的無奈之感:描繪日常生活、展現身世遭遇以及讚頌才賢政績三部分是唱和詩的主要內容:生活詩,一方面展現了詩人生活的場景,另一方面反映出人生哲理:輓歌詩表達了詩人對逝者深深的緬懷。總體上,詩歌內容豐富,血肉飽滿。

從藝術特色上看,詩人長於古風絕句,鍾情次韻分韻,體現了詩歌體裁[2]的多樣性:李廌詩歌語言凝練深刻、詳緩典雅;其詩歌總體上呈現淡朴瘦硬、紆餘委備之風。李廌詩歌在宋代詩壇具有不可忽視的文學價值。

視頻

真君觀 相關視頻

北宋後期詞及南宋詩詞 木齋 全18講 吉林大學
唐宋八大家之蘇軾06 蘇門六君子

參考文獻

  1. 陶淵明簡介,古詩文網
  2. 詩歌體裁有哪些?,語文迷,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