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纘祥故宅前池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纘祥故宅前池塘

圖片來自wanja

盧纘祥故宅前池塘舊為頭圍港的內港,後因淤積而荒廢。盧家於1928年興建住宅時一併整理,整建為為日式「舟遊式」庭園。2010年2月5日公告為縣定古蹟[1]

歷史

領乃至日治初期的蘭陽平原,是一個以水路交通為主的時代,蘭陽平原溪北地區水路網絡的咽喉就是烏石港,也是清領時期東台灣唯一的「正口」。烏石港為一南北狹長的北向河道,其西側的碼頭區即是頭圍街,本遺跡位於十三行的南端,原屬烏石港河道的一部份。

1883(清光緒9)年,烏石港河口因沈船而完全堵塞,河水改向東南流,從大坑罟南端出海,烏石港時期結束,頭圍港時期開始,頭圍街仍屬北台灣的重要港埠,但至1924(日大正13)年8月5、6日,山洪爆發,將頭圍港完全埋沒,頭圍街也隨之開始沒落,其河道則演變成今日的台2線省道。

據相關調查研究推論,盧宅前池塘曾為頭圍港的內港,盧纘祥先生於1928(日昭和3)年改建盧宅時,利用此遺跡闢為「舟遊式」庭園,供人休閒遊憩;池中有兩島,原有木板橋作丁字狀,與岸邊相連,島上則各有一涼亭。水池靠盧宅一側,有大榕樹兩株,樹下有井兩口。

參考文獻

  1. 盧纘祥故宅前池塘.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