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留別潤木即次弟送行原韻指點林廬眺望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留別潤木即次弟送行原韻指點林廬眺望賒》是清代詩人、文學家查慎行的作品,查慎行(1650年6月5日-1727年10月14日),初名嗣璉,字夏重,號查田,後改名慎行,字悔余,號他山,晚年居於初白庵,故又稱查初白。杭州府海寧花溪(今袁花鎮)人,

查慎行年少聰穎,聲名早著。早年受教於黃宗羲,得陸嘉淑賞識、朱彝尊提攜。於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中舉,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赴殿試,賜進士[1]出身,授翰林院編修,供職於南書房。後從軍西南,隨駕東北,所到之處均有所作。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乞休歸里,築初白庵以居,潛心著述。雍正四年(1726年),受弟查嗣庭牽連被逮入京,次年放歸,不到兩個月即去世,享年七十八歲。

留別潤木即次弟送行原韻指點林廬眺望賒

作者早年經歷

查慎行於順治七年五月七日(1650年6月5日)生於杭州府海寧一個漸有衰頹之勢的書香望族。查慎行幼年天性聰穎,五歲時,就能夠作詩,六歲時作的詩就已經聲韻協調、對仗工整。十歲時,查慎行作《武侯論》,總共數百言,受到了同鄉前輩范驤的稱讚,查慎行的神童之名得以傳遍鄉黨。就學於黃宗羲[2],精研《易經》,學問日漸精進。十八歲時,查慎行更是因為吟出「絕奇世事傳聞里,最好交情見面初。」的詩句而獲得遺民詩人陸嘉淑的青睞,並迎娶陸氏之女為妻。

時值清初,清王朝統治地位尚未穩固,父親並不讓查慎行過多致力於科舉,待到清政權已相當穩固時,查慎行才赴武林吳山,從學於無錫慈谿的名宿葉伯寅。二十歲,查慎行補為生員,出門遠遊,遍歷雲貴、華中、華北、東南各地,寫出大量詩作,名噪一時。

視頻

留別潤木即次弟送行原韻指點林廬眺望賒 相關視頻

海寧 袁花 梨花
海寧花溪俠影風景線海寧花溪俠影風景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