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視連續劇《亮劍》第15-16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亮劍》129師386旅獨立團的團長李雲龍(李幼斌 飾)是個敢想敢幹,不按規矩辦事的愣頭青,他脾氣火爆,性格直爽,在他的帶領下,整個獨立團也呈現出敢於拼殺的不要命勁頭。在他面前,不可一世的坂田連隊、山崎大隊、山本部隊接連敗下陣來,李雲龍名聲大噪,卻也因屢次犯規而遭貶斥。抗日戰爭時期,他與國軍358團團長楚雲飛(張光北 飾)惺惺相惜,卻又不得不在徐蚌會戰時一較高下,最終二人皆負重傷。養病期間,李雲龍喜歡上善良可人的護士田雨(童蕾 飾),兩個革命戰友從此走到一起。在隨後幾十年的日子裡,這對夫妻以及他們的親人、戰友共同經歷着這個國家的滄桑巨變……

劇情簡介

在李雲龍獨特的戰術指揮下,驕橫的日軍山崎大隊全軍覆滅。接着李雲龍會同國軍358團團長楚雲飛闖進日軍重兵防守的縣城,守備部隊的全體軍官都在這次襲擊中喪生。李雲龍和楚雲飛在晉西北因此名聲大噪,李楚二人惺惺相惜,成了朋友。1941年冬天,彈盡糧絕的獨立團在野狼峪伏擊日軍用冷兵器全殲日軍兩個中隊,此戰之慘烈竟驚動了最高統帥部的蔣委員長,也引起了日本華北派遣軍司令官極大關注。抗戰勝利,李雲龍、楚雲飛二人又相逢在淮海戰場上,這一次交手雙方險些同歸於盡。李雲龍師長被一發迫擊炮彈炸得像個被打碎的瓶子,楚雲飛少將胸前中了兩發機槍彈,身邊的衛士撲了過來,掩護住了楚雲飛。段鵬和幾個戰士抬着李雲龍風風火火的衝進醫院,李雲龍被抬進了手術室,在手術進行的過程中,血漿突然不夠了,未曾料想到的是,抽驗完所有戰士的血漿後,發現沒有一個戰士和李雲龍的血漿相符,就在這危急時刻,小護士田雨發現自己的血漿和李雲龍的相符,田雨獻血挽救了李雲龍的生命。田雨擔任起了李雲龍的護理工作,當李雲龍迷迷濛蒙睜開雙眼的那一霎那,就被田雨嫣然的笑臉吸引住了。在田雨的精心護理之下,李雲龍康復的很快。充滿正義的霸氣是李雲龍獨有的東西,田雨崇拜李雲龍,就在李雲龍準備出院的時候,田雨答應了李雲龍那男人氣十足的求婚。金門戰役失敗後,李雲龍率部開進山區,和平生活也許適合所有的人,卻不適合李雲龍,他和妻子田雨的矛盾也開始滋生了。由於李雲龍夫婦的撮合,趙剛和馮楠由相識到相愛,這是李雲龍在此期間最為得意的一件事,李雲龍屢屢向上級打報告,要求帶兵赴朝鮮作戰,他的請求不但沒被批准,反而接到去南京軍事學院學習的通知,他帶着情緒去南京軍事學院報了到,在南京軍事學院他由強烈牴觸到虛心求學,這是李雲龍從野戰經驗到完成軍事理論系統化一個重要的轉變。李雲龍從南京軍事學院畢業後,作為軍長回到了老部隊,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組建了中國第一支特種分隊,在未來新中國的建設中屢建奇功 。 [1]

幕後花絮

該劇拍攝時,劇組調了兩個團的軍人參與拍攝。

該劇拍攝時,由於條件艱苦,全劇組改善生活的唯一方式就只有涮羊肉了。

由於戲份多,李幼斌一天要拍10場8場的戲,所以他除了拍戲之外就是背台詞了。

該劇拍攝時,由於天氣寒冷,演員在劇組吃到冷飯是常有的事,趕上風沙大的天氣還會時不時地咀嚼到幾粒砂石。

該劇其實只改編了原小說前1/3的內容。

劇集評價

該劇是一部戰爭藝術和傳奇色彩融會貫通的主旋律作品。劇中,愛國精神與英雄主義、鐵血丹心與人世常情、鬥智與鬥勇、友情與愛情交相輝映。該劇的最大突破在於:把社會潛藏着的傳統審美心理變成了現實,把戰爭題材領域呼喚了幾十年的期盼變成了現實——掘出了中國式的「巴頓將軍」。

在完整版《亮劍》中加大了對戰局的分析,充分展現了解放軍戰士的軍事素養和樸素的軍人素質。而解放後,李雲龍與張白鹿的感情也是觀眾關注的焦點,此次的完整版也完善了這段戲的鋪陳,既增加了故事的整體連貫性,又讓觀眾看到了一個更加完整、更加生活的李雲龍,使他的形象更飽滿、更真實。 [2]

角色介紹

李雲龍

曾在紅四方面軍任團長,八路軍時任129師直屬獨立團團長,解放戰爭時任中原野戰軍新二師師長。解放後調任福建省軍區某海防軍軍長。1955年去南京軍事學院學習,畢業後繼續擔任該軍軍長授少將銜。

趙剛

曾是燕京大學學生,為人坦率,是個典型的理想主義者。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抗大學習,1938年任八路軍129師386旅獨立團政治委員,與李雲龍一路磕磕碰碰可仍然相處默契。淮海戰役期間任華東野戰軍11縱2師政治委員、2縱副政委兼縱隊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楚雲飛

國民黨將領,黃埔5期畢業生。在抗日的時候,曾與八路軍協同作戰,那時在多次與李雲龍配合交手的過程中,他對李雲龍產生了敬佩之情。但是敬佩歸敬佩,在後來國共開戰兩人成為敵人之後,他們又多次在戰場上血光相見,彼此都是毫不留情地要把對方徹底消滅。解放之後楚雲飛隨國民黨去了台灣。

丁偉

熱血戰將,具有遠大的戰略眼光和天才的戰術指揮,雖然與李雲龍、孔捷相比資歷稍淺,但軍事才能絕不下於他們。在抗日戰爭期間他任28團團長、129師新編第一團團長,參加了晉西北混戰,負責打援任務。

孔捷

性情暴烈,資歷深,因為在朝鮮戰爭中的磨練,對國防現代化有着深刻的認識,原四方面軍出身,後來屬東北四野9縱26師師長,1950年任46軍副軍長,隨後1951年入朝作戰,1952年升任軍長,1954年在南京軍事學院戰役系當學員,1955年授少將。

田雨

護士。認真,執著,有點蘿莉,也有點小資,一個敢愛敢做的人。她和李雲龍的婚姻初期,就因為兩人性格不合而開始慢慢出現裂痕。

分集劇情

第15集

李雲龍安葬了新婚妻子,總部對這次戰果頗豐的戰役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在旅長的工作室李受到上級指令,未經請示進行戰鬥與戰鬥的成績功過相抵。李雲龍去探望養傷的趙剛,偶遇醫務室的護士小鄭。趙剛一方面對李雲龍的戰鬥勝利表示喜悅,同時也對自己如果在場的後果流露出一絲擔憂。楚雲飛將兩個營的兵力駐守在李雲龍團部所在地——大孤鎮,此舉激怒了李雲龍。李雲龍親自登門楚府,要與楚雲飛理論理論。

第16集

楚、李二人在此問題上未能達成協議。楚雲飛的運輸隊在運輸糧食衣被途中遭到黑雲寨土匪謝寶慶一夥的圍截,回城途中巧遇孔捷騎兵,孔捷替其奪回了物資。李雲龍請新一團和新二團團長一起喝酒,飯桌上提出三團統一調配的方案,並要孔捷先不要還前日的被劫物資,還派八路軍駐營中央軍營地對面,目的是抵擋住楚雲飛的大孤鎮雙營,為日後的國內戰爭作準備。楚雙營開始慌了手腳。楚雲飛想帶領部隊攻打黑雲寨,李雲龍得到消息後設路卡阻擋楚友軍的糧草路線。孔捷也向前來索要當日被扣物資的358團參謀解釋此物資被李雲龍截走,被逼無奈的楚雲飛笑言這次自己失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