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氣保護遮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氣保護遮欄
圖片來自百度

電力領域術語

電氣保護遮欄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人或動物從任何方向接近帶電體而設置的防護物。採用外殼或遮攔可將危險的帶電部分與外部完全隔開,從而避免從任何方向或經常接近方向直接觸及危險的帶電部分,是一種完全的防護。

  • 外文名:Electrical protection sheet
  • 作 用:防止發生觸電事故
  • 應用學科:電力

簡介

電氣保護遮欄一般用用乾燥的木材或其它絕緣材料製成,分一般遮攔、絕緣擋板和絕緣罩三種。用來護擴工作人員意外碰觸或過分接近帶電部分,也用作檢修部位距離帶電體不夠安全時的隔離措施。裝設遮欄是為了將工作場所與帶電區域隔離或將危險區域進行空間隔離,防止工作人員走錯間隔誤碰帶電設備。對於高壓設施, 不論其本身絕緣和防護如何,都必須妥善採取這種防護措施。 [1]

類型和規格

電氣保護遮欄有固定遮欄和臨時遮欄兩種。固定遮欄常用金屬件焊接而成;臨時遮欄可用乾燥木料製成,也可用繩子代替。固定遮欄常裝設於高,低壓有電間隔前,控制屏前或戶外落地安裝的高壓設備周圍。臨時遮欄裝設在停電檢修設備工作地點旁或鄰近有電間隔前或禁止通行的過道和出入口等處所。常用乾燥的竹木材料製作,有欄杆式、柵欄式、平板式、網眼式等多種。

遮欄的高度不小於1.7m,下腳邊緣離地面不應超過10cm。遮欄與帶電體的距離,6~10kV 不得小於350mm;20~35kV 不得小於600mm。如圖《遮欄樣式》所示。遮欄網眼應在20x20~40X40(mm)之間,攔條間距不應超過0.2m,戶外變電裝置圍牆高度一般不應低於2.5m。[2]

作用

遮欄是用作隔離劃分帶電與不帶電的,在變電設備檢修和其他電氣設備檢修時,為防止工作人員誤碰或接近帶電體而設置的屏障。當發現檢修安全距離不夠時,應設置遮欄安全隔離裝置。

變電所電氣設備,凡是運行值班人員在正常巡視中有可能達不到安全距離要求的都應加裝安全遮欄。例如安裝在室內或室外的變壓器,如果高壓套管距地面較近,則應加裝安全遮欄。[3]

視頻

臨時接地線、遮欄、標識牌等檢修安全用具的作用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