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瓜

 

 

 

生瓜Cucumis melo L Var Flexuosus Naud),又稱菜瓜羊角瓜,屬葫蘆科植物。莖被刺毛。葉互生;葉片圓形或近乎心形,長寬各約8~15厘米,先端圓,基部深心形,邊緣具不整齊的微波狀鋸齒,兩面被毛;葉柄長,有刺毛。

中文名

生瓜

目錄

簡介

形態特徵

分布範圍

古籍考證

簡介

生瓜是葫蘆科植物菜瓜的果實。我國各地多有栽培,夏季果熟時採收。牛瓜不可生吃,只宜醃漬。而越瓜即可生食又可醃食。這是二者的區別之—

形態特徵

菜瓜(《學圃雜疏》) ,一年生攀援或匍匐狀草本。莖被刺毛。葉互生;葉片圓形或近乎心形,長寬各約8~15厘米,先端圓,基部深心形,邊緣具不整齊的微波狀鋸齒,兩面被毛;葉柄長,有刺毛。花單性同株;雄花簇生,雌花單生,具長梗;花萼鐘形,5裂,被毛;花冠黃色,5深裂;雄蕊3枚,分離,着生於花萼筒部,花絲短;子房下位,花柱短,柱頭3枚。果實長棒形,中等大者長約30厘米,最粗部徑約4厘米;表面粗糙,黑綠,有淡綠條紋10條;果肉綠白色,堅實。花期6~7月。生於溫暖地帶。我國各地多有栽培。

分布範圍

我國各地多有栽培。

古籍考證

出自姚可成《食物本草》 ①《學圃雜疏》:「瓜之不堪生啖而堪醬食者,曰菜瓜。圓者如甜瓜,長者如王瓜,皆一類也。以甜醬漬之,為蔬中佳味。」 ②姚可成《食物本草》:「生瓜,處處蔓生,或深青色,或白色,長可二尺,外微有稜線,六、七月盛極,可醃曬作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