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日和聶吉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天祥(愛國詩人) 原圖鏈接 來自 趣歷史 的圖片

生日和聶吉甫》是南宋末年政治家文學家,抗元名臣,民族英雄文天祥[1]的作品之一。

文天祥多有忠憤慷慨之文,其詩風至德佑年間後一變,氣勢豪放,允稱詩史。他的著作經後人整理,被輯為《文山先生全集》。

生日和聶吉甫

作者簡介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 )人,他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2]"。

宋理宗寶佑四年(1256年),文天祥中進士[3]第一,成為狀元。一度掌理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因直言斥責宦官董宋臣,譏諷權相賈似道而遭到貶斥,數度沉浮,在三十七歲時自請致仕。德佑元年(1275年),元軍南下攻宋,文天祥散盡家財,招募士卒勤王,被任命為浙西、江東制置使兼知平江府。在援救常州時,因內部失和而退守餘杭。隨後升任右丞相兼樞密使,奉命與元軍議和,因面斥元主帥伯顏被拘留,於押解北上途中逃歸。不久後與張世傑、陸秀夫等在福州擁立益王趙昰為帝,因建策不被採納而赴南劍州聚兵抗元。景炎二年(1277年)再攻江西,終因勢孤力單,敗退廣東。祥興元年(1278年),在五坡嶺被俘,押至元大都,被囚達三年之久,屢經威逼利誘,仍誓死不屈。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1283年1月),文天祥從容就義,終年四十七歲 。明代時追賜諡號"忠烈" 。

率軍勤王

咸淳十年(1274年),文天祥被委任為贛州(今江西贛州)知州。 德佑元年(1275年),長江上游告急,宋廷詔令天下兵馬勤王。文天祥捧着詔書流涕哭泣,派陳繼周率領郡里的志士,同時聯絡溪峒蠻,派方興召集吉州(今江西省吉安市)的士兵,各英雄豪傑群起響應,聚集兵眾萬人。此事報到朝廷,命令他以江南西路提刑安撫使的名義率軍入衛京師。他的朋友制止他說:"現在元軍分三路南下進攻,攻破京城市郊,進迫內地,你以烏合之眾萬餘人赴京入衛,這與驅趕群羊同猛虎相鬥沒有什麼差別。"文天祥答道:"我也知道是這麼回事。但是,國家撫養培育臣民百姓三百多年,一旦有危急,徵集天下的兵丁,沒有一人一騎入衛京師,我為此感到深深地遺憾。所以不自量力,而以身殉國,希望天下忠臣義士將會有聽說此事後而奮起的。依靠仁義取勝就可以自立,依靠人多就可以促成事業成功,如果按此而行,那麼國家就有保障了。"

文天祥性格豁達豪爽,平生衣食豐厚,聲伎滿堂。到這時,痛心地自己貶損責罰自己,把家裡的資產全部作為軍費。每當與賓客、僚屬談到國家時事,就痛哭流涕,撫案說道:"以別人的快樂為快樂的人,也憂慮別人憂慮的事情,以別人的衣食為衣食來源的人,應為別人的事而至死不辭。"

德佑元年(1275年)八月,文天祥率兵到臨安(今浙江杭州,擔任平江府知府。當時因為丞相陳宜中沒有返回朝廷,所以沒有受到派遣。十月,陳宜中至,於是派遣去任職。朝議中剛剛擢升呂師孟為兵部尚書[4],封呂文德為和義郡王,想以此尋求和好。呂師孟更加傲慢驕橫、放肆。

視頻

生日和聶吉甫 相關視頻

中國 紀念民族英雄文天祥英勇就義719周年
84民族英雄文天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