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命周期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命周期法
圖片來自星空網

生命周期法也稱結構化系統開發方法,是國內外較流行的信息系統開發方法,在系統開發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和推廣,尤其在開發複雜的大系統時,顯示了無比的優越性。它也是迄今為止開發方法中應用最普遍最成熟的一種。

簡介

1基本思想

軟件工程學和系統工程的理論和方法引入計算機系統的研製開發中,按照用戶至上的原則,採用結構化、模塊化自頂向下對系統進行分析和設計。具體來說,它將整個信息系統開發過程劃分為獨立的六個階段,包括系統分析、程序設計、系統測試、運行和維護以及系統評估。這六個階段構成信息系統的生命周期。

2優缺點

生命周期法的突出優點是強調系統開發過程的整體性和全局性,強調在整體優化的前提下考慮具體的分析設計問題,即自頂向下的觀點。它從時間角度把軟件開發和維護分解為若干階段,每個階段有各自相對獨立的任務和目標。降低了系統開發的複雜性,提高了可操作性。另外,每個階段都對該階段的成果進行嚴格的審批,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和糾正,保證了軟件質量,特別是提高了軟件的可維護性。實踐證明,生命周期法大大提高了軟件開發的成功率。

但是,生命周期法開發周期較長,因為開發順序是線性的,各個階段的工作不能同時進行,前階段所犯的錯誤必然帶入後一階段,而且是越是前面犯的錯誤對後面的工作的影響越大,更正錯誤所花的工作量就越大。而且,在功能經常要變化的情況下,難以適應變化要求,不支持反覆開發。

各個階段

生命周期法的五個階段:需求分析、設計、實施、運行和審計:[1]

1) 需求分析階段

需求分析是確定企業需求並把這種需求反映到信息系統需求說明書中。

需求分析階段主要是滿足用戶需求的新系統邏輯模型

需求分析工作主要由系統分析人員承擔。

生命周期法具體過程以及這套表達工具的使用:

A) 了解系統的組織結構

首先接觸到的往往是這個部門或單位的組織結構,表達部門或單位的組織結構,最直觀的辦法就是組織結構圖。

組織結構圖:把所需要了解的組織,分解為若干部分,並把它們之間的行政隸屬或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用各部分之間的連線表示出來,這樣形成的示意圖就稱為組織結構圖。

畫組織結構圖的目的在於,首先從系統總體上了解信息流動的粗略情況,抓住與本項目有關的信息流集中的部分,以便為下一步的現場業務調查確定目標。

B) 業務活動分析

業務活動分析:所謂業務活動分析,是指藉助於圖表工具讓業務的處理過程脫離其具體的工作場所和實現手段而抽象地加以描述。

業務過程的描述重點在於能完整地表達整個業務過程,包括對業務的不同處理方式和單據賬冊的存儲方式。

調查的方法:首先,根據初步了解及對組織結構的調查,選擇最主要最迫切的部門,進行重點調查,把有限的人力放到關鍵的部位。其次,通過發調查信或調查表的辦法,收集其他的情況。這種調查信或調查表可分為業務處理調查及信息調查兩類。

C) 數據流圖與數據分析

數據流圖:數據流圖就是通過數據流、數據存貯、數據處理及外部實體這四種記號來抽象綜合地描述整個系統的信息流程。[2]

業務流程圖用來描述作業順序。

數據流圖只用四種記號:數據流、數據存貯、數據處理及外部實體。

箭頭表示數據流。它是指各種各樣的信息的傳輸。

數據存貯可以指賬本、記錄本、也可以指計算機中存貯的各種文件及數據庫。

數據處理邏輯表示對信息的加工,例如,排序、算術運算、邏輯判斷、統計分析等等。它包括手工和計算機的加工處理。

外部實體是指在系統之外的、與系統有信息交流的部門或人員。是信息的來源或者去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