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琥珀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琥珀宮
圖片來自ettoday

琥珀宮俄語Янтарная комната),又稱琥珀屋琥珀廳,是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凱瑟琳宮內的一座通體由琥珀和黃金裝飾而成的,極端奢華的建築。曾在18~20世紀間一度被稱作「世界第八大奇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琥珀宮被德軍占據,並被拆裝運回德國。[1]


二戰結束後,這一稀世珍寶卻告離奇失蹤。曾有許多人猜測和勘探過其下落,但都無果而終,使其成為20世紀最著名的懸案之一。

歷史

建造

1701年,第一位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一世為了給他的王后一個豪華的居所,因而在柏林夏洛特堡宮內命人建造了這一奢華宮殿建築。著名建築設計師安格拉·舍魯特(Andreas Schlüter)受命設計了這一建築。並由多國的著名工匠對其進行了裝修。最終成型的建築內部鑲嵌了大量的黃金和寶石,風格上頗似法國凡爾賽宮的鏡廳。由於建築內部最主要的裝飾材料為當時價格極端昂貴的琥珀,因此該宮殿得名琥珀宮。

1716年,俄國沙皇彼得一世訪問普魯士,這座宮殿便被新任國王腓特烈·威廉一世作為俄普親善的禮物送給了彼得一世。在琥珀宮的幫助下,普魯士和俄羅斯結成了聯盟,共同對抗瑞典。琥珀宮先是放置在俄國的冬宮。之後,便被放置在聖彼得堡郊外的葉卡捷琳娜宮內直到1941年;並在前蘇聯時期一度成為旅遊勝地。

琥珀宮表現了德國和俄國工匠的智慧。在18世紀的修繕後,這個偉大的宮殿包含了超過55平方米的琥珀,這些琥珀更重達6噸。它花費了工匠們10年的時間建造。

二戰中的遷移與失蹤

1941年6月蘇德戰爭爆發後,琥珀宮最終落入德軍手中。德國極其重視這一無價之寶,於是用火車將其運抵東普魯士柯尼斯堡,存放在城市的城堡當中對外展示。1945年初,反攻的蘇軍已進逼哥尼斯堡,希特勒下令對琥珀宮進行緊急轉移,試圖從海路將其運往德國中部。但在命令下達之後不久,哥尼斯堡即被英國皇家空軍夷為平地。1945年4月9日,蘇軍占領該城,卻未發現琥珀宮的下落,自此琥珀宮即告失蹤。

可能下落

儘管琥珀宮很有可能在二戰中毀於轟炸,但許多人仍堅信它仍存在於某地。

如果說琥珀宮被納粹用船運走了,據考古學家估計,最有可能的藏寶之處,應該是奧地利中部的托普利茨湖。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在托普利茨湖進行秘密武器實驗。二戰末期,預感到末日將至的德軍把許多東西投進了托普利茨湖。目擊者說,其中包括一些刻有俄文的板條箱。不過迄今為止,探險家並沒有在湖裡發現「琥珀宮」的蛛絲馬跡。

如果琥珀宮沒有被運走,那麼它可能仍在哥尼斯堡——即今日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1997年,一位德國遊客就曾在那裡的海灘上撿到了琥珀宮壁板上的一塊鑲嵌物。但據當年看守人員的回憶,當年蘇軍進攻格尼斯堡時,德軍有意地燒毀了一些藝術品,琥珀宮很可能在大火中被焚毀。

2008年的重大發現

最近的發現,2008年的二月,在一座名為多伊茨希諾伊多夫,位於德國與捷克邊境的小城。發現了一個20米深坑。

另一個發現來自尋找琥珀屋組織在魏瑪東邊大約30英里的山上。德國發言人亨利·哈特(Henry Hatt)告訴媒體他知道琥珀屋被藏在哪裡。 根據他的描述,琥珀屋和其他一些財寶被帶到了魏瑪,又從魏瑪被帶到一個名為薩爾費爾德的小鎮,並藏在一個舊的地下礦室。 現在,這個組織正在尋找一個電影製作公司,打算把這一發現拍成電影。美國軍方調查實驗室的一個附屬單位宣稱,他們已經解決了二戰最大的秘密。

參考文獻

  1. Blumberg, Jess. A Brief History of the Amber Room, Smithsonian Magazine. Retrieved: 3 April,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