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理查德·海因里希·阿芬那留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理查德·海因里希·阿芬那留斯 (著名哲學家)
出生 1843~
巴黎
國籍 德國
別名 Avenarius,Richard Heinrich
職業 哲學講師
知名於 19世紀德國哲學家、經驗批判主義創始人之一
知名作品 《純粹經驗批判》
《哲學,按費力最小原則對 世界的思維》
《人的世界概念》


理查德·海因里希·阿芬那留斯Avenarius,Richard Heinrich 1843~1896)。19世紀德國哲學家、經驗批判主義創始人之一。主要著作有:《哲學,按費力最小原則對 世界的思維》(1876)、《純粹經驗批判》(1888~1890)、 《人的世界概念》(1890~1891)等。

目錄

1簡介

2理論

簡介

理查德·海因里希·阿芬那留斯(Avenarius,Richard Heinrich 1843~1896)19世紀德國哲學家、經驗批判主義創始人之一。1843年11月19日生於巴黎,曾在蘇黎世大學柏林大學萊比錫大學學習哲學。

1875年獲哲學博士學位,並被聘為哲學講師;1877年任蘇黎世大學哲學教授直至逝世。他是蘇黎世大學「哲學學會」的創始人之一,並任該會會刊的首任主編。主要著作有:《哲學,按費力最小原則對世界的思維》(1876)、《純粹經驗批判》(1888~1890)、 《人的世界概念》(1890~1891)等。

理論

阿芬那留斯提出了與馬赫主義相同的經驗批判主義[1] 。 他認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把自我與非我、主體與客 體置於相互對立的地位,歪曲了自然世界的面目,他的哲學旨在克服二元論,恢復統一的世界圖景。他認為,自然界中並不存在物理的或心理的東西,只存在「第三種東西」,即「純粹經驗」,這是一種非心非物的中性要素。所謂自我與環境只是這種純粹經驗的不同聯繫的表現,它們是不可分割的「原則同格」,自我是這個同格的「中心項」、環境是「對立項」。這種把物質和精神統一於感覺經驗的作法,並未超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對立,它實質上是一種主觀唯心主義。

阿芬那留斯認為,科學理論記述經驗之間相似和先後的關係,這種記述應遵循「費力最小原則」,即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記述經驗的關係;因果聯繫、實體原則是費力的記述形式,應予取消。他斷言認識不是主體對客體的反映,認為大腦不是思維的住所。他把反映論歪曲為把主體和客體割裂,再把思維「嵌入」大腦的「嵌入論」。列寧在《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中批判了這種「唯我論」的哲學。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