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實一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實一種》是2004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余華。書中收錄了三部中篇小說,均以一種冷靜的筆調描寫死亡、血腥與暴力,在此基礎上揭示人性的殘酷與存在的荒謬。

內容簡介

《現實一種》是作者余華從1986年到1998年的寫作旅程,十多年的漫漫長夜和那些晴朗或者陰沉的白晝過去之後,歲月留下了什麼?他回憶無法還原過去的生活,它只是偶然提醒我們:過去曾經擁有過什麼?而且這樣的提醒時常以篡改為榮,不過人們也需要偷梁換柱的回憶來滿足內心的虛榮,使過去的人生變得豐富和飽滿。而回憶在歲月消失後出現,如同一根稻草漂浮到溺水者眼前,自我的拯救僅僅只是象徵。 尤其是其中的《現實一種》,以純粹零度的情感介入,異常冷靜理智、有條不紊地敘述了一個親人間相互殘殺的故事。余華認為這些作品「記錄了我曾經有過的瘋狂、暴力和血腥在字裡行間如波濤般涌動着,這是從惡夢出發抵達夢魘的敘述。為此,當時有人認為我血管里流淌的不是血,而是冰碴子。」

圖書目錄

自序

詹姆斯·喬伊斯基金會頒獎詞

現實一種

河邊的錯誤

一九八六年

點評鑑賞

《現實一種》 余華在1986-1987年寫作的小說,每一篇小說都可以被稱為一個寓言。他企圖建構一個封閉的個人的小說世界,通過這種世界,賦予外部世界一個他認為是真實的圖象模型。這顯示出一種強烈的解釋世界的衝動,仿佛一個少年人突然發現他掌握着世界的秘密後迫不及待地要將之到處宣講,他表面摹擬的老成中夾雜着一種錯愕:事實上,正是後者而不是前者產生了一種新的觀察世界的視角,也確實發現了世界的另一面。但這一時期他所刻意追求的「無我」的敘述效果迫使他不得不創造一個面具:一個冷漠的敘述者,結果,是他的冷漠而不是他的震驚留給當時的讀者很深的印象。

《現實一種》的本文中並沒有什麼觀念化的議論,然而從小說的題目和情節布局都可以看出一種解說觀念的意圖。這種意圖正如批評家所說的:「是一種觀念性的解釋世界的衝動和為世界製造一次性的圖象模型的藝術理想的複雜混合。」這種圖象模型首先可以在他的小說的布局中發現。這是一種「沙漏」式的小說布局,它顯示出一種刻意的對稱性:山崗的兒子皮皮殺死了山峰的兒子,山峰殺死了皮皮,山崗殺死了山峰,山峰的妻子藉助公安機關殺死了山崗。甚至人物的名字「山崗」、「山峰」也顯示出一種刻意的對稱。如果僅從「主題學」的角度討論,這裡講的並不是一個新鮮的故事,這種連環報式的情節在民間故事裡其實已經廣泛的流傳.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這些故事的所有講法都提供了一個起因,這些起因都很微小瑣屑,顯示出人性中文明的一面遠遠抵擋不住其野蠻與愚蠢的一面,後者略受誘惑就一觸即發,而一旦引發就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自動發展、擴大,直到將雙方都毀滅殆盡。在民間故事中其實已經體現出看待人性的另一種視角,只是因為採取了一種傳統的故事形式而導致了對之的遮蔽。從故事情節的角度考慮,余華的貢獻在於取消了故事的起因,將這種仇殺設計為一種盲目的衝動,同時他將互相殘殺的對象設計為傳統五倫關係中的兄弟一倫,使這種仇殺的故事表現得觸目驚心,而進一步在敘述上的革新使得他將一個古老的故事改編成一個新的故事。余華說:「我尋找的是無我的敘述方式」,在敘述過程中「盡股能迴避直接的敘述,讓陰沉的天空來展示陽光」.

與傳統的故事講法不同,余華設計了一個冷漠的敘述者,並藉助這個敘述者提供了觀察世界的另一種視角,這種視角極端而直截了當地使人看到另一副世界圖景與人的獸性的一面。這個敘述者使得他將這個殘忍的故事貌似不動聲色地講述出來。這也在小說的敘述態度中表現出來,小說中敘述者特權的使用儘量降低,既不作過多的議論,也不對人物進行心理分析,更不作價值評判,仿佛是從天外俯視世間的愚昧與兇殘。但敘述者的作用還是很重要的,他的冷漠使人物可以走到前台,進行充分的表演。他好像一部靈活的攝影機,不斷變換視點,通過變換將各個片斷組接起來,展示出仇殺的血淋淋的過程。這樣的敘述產生了強烈的效果,仇殺的場面令人毛骨悚然地表現出來。

《現實一種》就是把人生的一幕揭示出來給你看:人生的真相是什麼?從小輩間的無意傷害,到大人們的相互殺戮,每個人的犯罪似乎都是出於偶然或者本能,就跟遊戲相同」. 簡略的敘述策略無疑適應於這種意圖。那麼,余華所追求的「真實」到底是什麼呢?他自己說:「到《現實一種》為止,我有關真實的思考只是對常識的懷疑。也就是說,當我不再相信有關現實生活常識時,這種懷疑便導致我對另一部分真實的重視,從而直接誘發了我有關混亂和暴力的直接想法。」

《現實一種》中的暴力可以說正是對這「另一部分真實」的象喻:從古老的奴隸的角斗,到現在的拳擊、甚至是鬥蟋蟀,余華都從中看到了「文明對野蠻的悄悄讓步」,意識到「暴力是如何深入人心」,「在暴力和混亂面前,文明只是一個口號,秩序成了裝飾」

小說的結尾,山崗身上的大多數器官被移植都沒有成功,生殖器官的移植卻成功了,死者的生命種子仍然極其荒誕地延續下去,象徵着混亂與暴力仍然會綿延不絕。《現實一種》的形式是造作的,或者用余華的話說,是「虛偽的形式」,然而藉助於這種「虛偽的形式」

余華對他發現的這種「另一部分真實」作了成功的表現。也許因為他為世界製造圖象模型的藝術理想太過強烈,他這一時期的思維方式在《現實一種》中「已經成熟和固定下來」,趨於定型化。定型意味着死亡,這逼迫他以後的創作發生新的變化。[1]

作者簡介

余華,1960年4月3日生於浙江杭州,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人,中國當代作家。

1978年,高考落榜後進入衛生院當牙科醫生。1983年,發表首部短篇小說《第一宿舍》。1987年,發表《十八歲出門遠行》《四月三日事件》《一九八六年》等短篇小說,確立了先鋒作家的地位;同年,赴北京魯迅文學院進修。1990年,首部長篇小說《在細雨中呼喊》出版。1992年,出版長篇小說《活着》。1995年,創作的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在《收穫》雜誌發表 。1998年,憑藉小說《活着》獲得意大利文學最高獎——格林扎納·卡佛文學獎 。

2003年,英文版《許三觀賣血記》獲美國巴恩斯·諾貝爾新發現圖書獎 。2004年,被授予法蘭西文學和藝術騎士勳章 。2005年至2006年,先後出版長篇小說《兄弟》的上下部,該書因極端現實主義的寫作,曾在中國引起爭議 。2008年5月,出版隨筆集《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 ;10月,憑藉小說《兄弟》獲得法國國際信使外國小說獎 。

2013年,發表長篇小說《第七天》,並憑藉該書獲得第十二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作家獎 。2015年,出版首部雜文集《我們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2018年1月,憑藉小說《活着》獲得作家出版社超級暢銷獎 ;7月,出版雜文集《我只知道人是什麼》。2021年,出版八年來的首部長篇小說《文城》。[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