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現代哲學傾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現代哲學傾向》,副題《評自然主義、唯心主義、實用主義和實在論,兼論詹姆斯的哲學》,美國新實在論哲學著作。培里著。1912年首次在美國出版。中譯本1962年商務印書館出版,傅統先譯。

內容簡介

本書由序言、正文和附錄組成,中譯本27萬多字。序言指出本書的特點。正文分5部分,題目依次為:「導論」、「自然主義」、「唯心主義」、「實用主義」、「實在論」。在書中,作者站在新實在論的立場上,對西方哲學史上的一些哲學和英美現代哲學中的一些傾向,特別是自然主義、唯心主義、實用主義等作了綜述和批判。他對哲學派別的劃分、評價和批判是不科學的,甚至是完全錯誤的。較有價值的是他對主觀唯心主義所作的批判,即對唯心主義「根據自我中心的困境進行論證的謬誤」所作的批判。培里批判現代各派哲學的目的在於確立自己的哲學。他認為新實在論應是傳統哲學的「合法的」繼承者。書的最後一部分集中闡述了新實在論的基本原理,其中有「內在說」、「獨立說」、「中立實體」說、心靈學說、「價值興趣」說等。附錄題為「詹姆斯的哲學」。培里表示了對詹姆斯哲學的極大同情,暴露出新實在論與實用主義的密切的血緣關係。本書在新實在論理論的建設中占有重要位置。

作者簡介

R.B.培里(Ralph Barton Perry 1876—1957),美國哲學家、新實在論者。曾獲哈佛大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哈佛大學教授,1920年被選為美國哲學學會東部分會主席。主要著作還有:《自我中心的困境》、《實在論的獨立性理論》、《一般價值論》、《威廉·詹姆斯的思想和性格》、《價值的領域》等。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現代哲學傾向 相關視頻

現代哲學重大轉向:康得如何為自然立法?
中國現代哲學視頻課程01 全50講 胡偉希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