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隆:字文山馮翊雲陽人(今陝西淳化人)。約東漢初年(公元25年)前後在世。能文章,所著詩、賦、銘、書凡二十六篇。

王隆,男,字文山馮翊雲陽人(今陝西淳化人)。約東漢初年(公元25年)前後在世。

生平事跡

王莽時以文任為郎。後避難河西,為竇融左護軍,建武中,為新汲令。隆能文章,所著詩、賦、銘、書,凡二十六篇,傳於世。

光武帝曾官新汲令。其撰《漢官解詁》,列敘漢代公卿及內外官的名稱、職掌,也收錄邊疆少數民族政權的官名。編纂為四言韻文,便於誦讀記憶。

順帝時胡廣為之作泩,譽為「博物條暢,多所發明,足以知舊制儀品」。王隆私印,是西漢私印的代表流派。其字表現尤明顯,印文風格曾對東漢乃至則晉印章的印文風格的形成,產生過極其深遠的影響。

1984年5月,平朔考古隊平朔煤炭工業公司供應公司院內,發掘了一座洞室木槨墓,時代為東漢初期。墓中並列雙棺,男棺內出銅印「王隆私印」和「王隆之印」兩枚,確知墓為王隆夫婦。[1]

《後漢書》本傳說其「能文章,所著詩、賦、銘、書凡二十六篇。」《隋書•經籍志》「《後漢徐令班彪集》二卷」下附註「《王隆集》二卷,亡。」[2]

今人考證並評價

王莽執政,曾於宮廷為郎。後避難河西(今河西走廊湟水流域一帶),為竇融左護軍。東漢建武中,為新汲縣令(今河南扶溝縣西南)。

通詩賦,能文章,著詩賦銘書26篇。著有啟蒙書《小學漢官篇》,記述漢代公卿內外的官職,社會影響廣泛。此書已佚,今從東漢胡廣的《漢官解詁》知其梗概。《後漢書·列傳·文苑》有《王隆傳》。[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