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見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見定 ( 數學家、統計學家、經濟學家)
數學家、統計學家、經濟學家
出生 1947年8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數學家、統計學家、經濟學家
知名作品 《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
《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

王見定

王見定,1982年1月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數學家、國際資深統計學會會員,長期從事數學、統計學、經濟學的研究工作,作出了大範圍的原創工作。(2000年6月曾獲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

人物經歷

王見定教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理論,大大發展了複變函數的理論,並將此理論成功地應用於電場、磁場、流體力學,彈性力學等領域;王見定教授提出的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理論,受到眾多專家學者的引用,並發展成雙解析函數,復調和函數等新的系統理論。王見定教授在經濟學方面還有很多創新,他首次提出經濟場、經濟矢量、經濟矢量的合成、自然資源指數等新概念,這些概念成功地解釋了當前下崗、單位合併、資產重組等熱門話題。並將國民經濟行業有序地排列,為政府部門進行預測和決策提供了有力的工具。王見定教授在國內外刊物和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20餘篇,1988年出版了《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專著,為了肯定王見定教授的工作,北京市政府曾多次授予他北京市學術成果獎,北京市科技進步獎,北京市自然基金獎。86年曾得到首屆陳省身獎提名。2000年6月得到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

人物成就

數學成就

王見定教授對發展世界數學作出了大範圍的原創工作數學家王見定著(2張)1983年王見定教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半解析函數理論,1988年又首次提出並系統建立了共軛解析函數理論;並將這兩項理論成功地應用於電場.磁場.流體力學.彈性力學等領域。此兩項理論受到眾多專家.學者的引用和發展,並由此引發雙解析函數.復調和函數.多解析函數(k階解析函數).半雙解析函數.半共軛解析函數以及相應的邊值問題.微分方程.積分方程等一系列新的數學分支的產生,而且這種發展勢頭強勁有力,不可阻擋。這是中國學者對發展世界數學作出的前所未有的大範圍的原創工作。

王見定教授的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理論及其影響是:柯西.黎曼.維爾斯特拉斯.高斯.歐拉等世界數學大家開創的解析函數的推廣和發展,18、19世紀乃至20世紀的廣大數學家幾乎都在解析函數領域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統計學成就、經濟學成就:

"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理論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王見定著.摘自中國前沿科學2008第二期,結束語:"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對近四百年歷史的統計學進行了科學的梳理,規範了整個統計學的發展,結束了一百年來社會統計與數理統計學之間的爭論。由於經濟是通過統計學進行計量和分析的,所以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必將從整體上提高經濟學的分析水平。前沿科學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主辦,主編宋健:由世界知名人士擔任編委:丁肇中.李政道.楊振寧.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等。

出版著作

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

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

研究方向

半解析函數

王見定教授對發展世界數學作出了大範圍的原創性工作,1983年王見定教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半解析函數理論,1988年又首次提出並系統建立了共軛解析函數理論;並將這兩項理論成功地應用於電場.磁場.流體力學.彈性力學等領域。此兩項理論受到眾多專家.學者的引用和發展,並由此引發雙解析函數.復調和函數.多解析函數(k階解析函數).半雙解析函數.半共軛解析函數以及相應的邊值問題.微分方程.積分方程等一系列新的數學分支的產生,而且這種發展勢頭強勁有力,不可阻擋。這也是中國學者對發展世界數學作出的前所未有的大範圍的原創工作。王見定教授的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理論及其影響是:柯西.黎曼.維爾斯特拉斯.高斯.歐拉等世界數學大家開創的解析函數的推廣和發展。18、19世紀乃至20世紀的廣大數學家幾乎都在解析函數領域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共軛解析函數

共軛作為一個符號早年早有,但作為一個"共軛解析函數類",王見定教授世界首次提出。任何一個學過複變函數的人都知道,複變函數的求導.積分都是仿實變函數的求導.積分形式推導出來的。解析函數之所以有價值,就在於它在電場.磁場.流體力學.彈性力學等方面的應用。但仔細考查,以上的應用都是共軛解析函數的直接應用,而非解析函數.共軛導數.共軛積分都有明確的物理.力學上直接含義(而解析函數沒有)。僅這一點王見定教授使西方數學大家示弱。共軛解析函數是和解析函數完全對稱的一類函數,這使得複變函數變得完美,眾人皆知對稱是科學的一個普遍的美。再者由於有了共軛解析函數類的提出,解析函數與共軛解析函數的不同組合才形成了復調和函數.雙解析函數.多解析函數...及相應的微分方程.積分方程等一系列新的數學分支的產生。

統計學

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2006年10月經濟出版社出版了統計學(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據權威統計學史記載,從17世紀開始就有了"政治算術"、"國勢學",即初級的社會統計學,起源於英國、德國。幾乎同時在意大利出現了"賭博數學",即初級的概率論。直到19世紀,由於概率論出現了大數定理和誤差理論,才形成了初級的數理統計學。也就是說,社會統計學的形成早於數理統計學兩個世紀。由於社會統計學廣泛地用於經濟和政治,所以得到各國歷屆政府的極大重視,並得到系統的發展。而數理統計在20世紀40年代以後,由於概率論的發展,而得到飛速發展。經過近400年的變遷,目前世界上已形成社會統計學和數理統計學兩大體系。兩體系爭論不休,難分伯仲。王見定教授經過30年的學習與研究,發現了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聯繫與區別。它們的關係與著名牛頓力學與相對論力學關係非常相似。相對論力學在接近光速時使用,而大多數情況下是遠離光速的,此時使用牛頓力學既準確又方便。如果硬套相對論力學,則是殺雞用了宰牛刀,費力不討好。社會統計學在描寫變量時使用,數理統計學在描寫隨機變量時使用。我們知道變量與隨機變量是既有聯繫又有區別的。當變量取值的概率不是1時,變量就變成了隨機變量;當隨機變量取值的概率為1時,隨機變量就變成了變量。變量與隨機變量的聯繫與區別搞清楚了,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關係就搞清楚了。以後,在描述變量時,大膽地使用社會統計學;在描述隨機變量時,就用數理統計學。如果在描述變量時非用數理統計學,那就是殺雞用了宰牛刀。近70年,由於數理統計學的飛速發展,大有"吃掉"社會統計學的勢頭,尤其是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幾乎認為統計學就是數理統計學。實際上,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王見定教授的研究已經說明了數理統計學永遠"吃不掉"社會統計學,今後的日子,將是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共存與互補。"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理論對近四百年歷史的統計學進行了科學的梳理,規範了整個統計學的發展,結束了一百年來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之間的爭論。由於經濟是通過統計學進行計量和分析的,所以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必將從整體上提高經濟學的分析水平。

2012年12月15日-根據有關方面提供的數據,北京科技大學理學院統計系教授、國際統計學會會員王見定教授計算發現,僅2006年到2011年,中國消費者因為美國扁桃仁假冒大杏仁在中國銷售,至少多花費了185億多元(以2011年價格為基準),其中大部分被中國經銷商獲取,還有一部分被美國經銷商獲取。

經濟學

(1)經濟學新理論: 經濟矢量的合成和資源的有效配置王見定.李穎伯《摘要》按照傳統的經濟學理論,經濟變量是以標量的形式出現的。(2)經濟學新理論: 國民經濟行業排列的有序化與經濟矢量王見定教授首次引進"自然資源指數"概念,以此指數為依據,將國民經濟各行業有序地排列起來,排列的結果揭示了行業之間的內在聯繫,將為政府的各種預測、決策提供強有力的可行工具。經濟出版社.統計學(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3)經濟學的核心是統計學,經濟是通過統計學進行計量和分析的,所以《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理論,必將從整體上提高經濟學的分析水平。《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

理論物理

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及其在力學中的初步應用,綜述了半解析函數、共軛解析函數研究進展及其在力學中的初步應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