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李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李超:無臂健兒有雙隱形的翅膀

2017年5月19日 8:26來源:蕭山網-蕭山日報



   当五星红旗在里约奥运场馆高高飘扬,他斜着头把花夹住,一脸灿烂面对观众时,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2016年9月9日,对于无臂健儿王李超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在S6级50米蝶泳比赛中,他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出生於新街山末址村的王李超,現為浙江省殘疾人游泳隊隊員。8歲時的一場意外,讓他永遠失去了雙臂。「剛開始,我連走路都成問題,經常會失去平衡感,撞得身上滿是淤青。」 王李超回憶說,有一次不小心摔倒在地上,疼得說不出話來,想爬起來,可是沒有手,無法支撐,試着在地上打滾,還是起不來。最後是用臉把自己慢慢地從地上一點一點地撐起來。

  在痛苦和無助中煎熬了一段時間後,王李超被爸爸帶到一位同樣失去雙臂的阿姨家。看着失去雙臂的阿姨恬靜的微笑,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回家時他堅持自己爬上爸爸的摩托車。「李超,以後你的腳就是你的手了!」當時爸爸的這句話,至今讓王李超記憶猶新。

  慢慢地,王李超學會了用腳自理生活,也嘗試着走出家門。「2007年,一次機緣巧合,我走上了游泳之路。第一次站在游泳池前,害怕得雙腳發抖。」當王李超第一次試水時,沒有雙臂的他不知所措,在水中拚命掙扎,嗆了很多口水。教練趕緊把他抱起來,一邊給他拍水,一邊安慰着:「別怕,堅持下來就會好的。」

  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後,王李超終於站上了世界級領獎台。提起訓練的日子,年逾半百的尹教練淚眼朦朧:「王李超這孩子太苦了,這獎牌來得太不容易了。」 大家每天訓練6小時,要游近5000米。王李超沒有雙臂,游泳全部靠腿完成,腰和腳酸痛得不得了,幾乎到了訓練的極限。但每次休息間隙,王李超不是泡在泳池裡加練,就是在泳池邊練習蹲跳,實在疼痛難忍時,才找教練按摩身體舒緩一下。

  提起游泳,王李超眼神亮了,他說游泳就是上帝為他打開的那扇窗。在蔚藍的泳池裡,他覺得自己就像一條海豚,時而躍出水面,時而沉入水底。提起獎牌,王李超非常坦然:「別人用手做的事我用腳做,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而已。」 現在正在備戰6月全國游泳錦標賽的他,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衝刺2020年東京殘奧會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