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任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任享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3年10月14日
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
國籍 中國
職業 軍人,研究員
知名作品 衛星攝影測量,LMCCD相機

王任享(1933.10.14- )攝影測量與遙感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人。1958年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測繪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測繪研究所研究員[3]

人物經歷

1933年10月14日,王任享出生。

1953年10月—1958年12月,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測繪學院航空攝影計量專業學習並畢業。

1958年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測繪學院。

1958年12月—1961年6月,在總參測繪局航測隊工作。

1961年6月—1969年1月,在總參測繪局研究所工作。

1967年1月—1970年2月,在總參五七幹校工作。

1970年2月—1972年12月,在解放軍國防工辦工作。

1980年1月—1982年2月,在荷蘭航空航天測繪與地球科學學院(ITC)學習攝影測量與遙感特殊課程。

1985年7月—1989年6月,擔任總參測繪研究所所長。

1989年6月,在總參測繪研究所工作。

1997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

科研成就

長期從事攝影測量與遙感的科學研究工作。曾任總參測繪科學研究所所長、陝西省測繪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測繪學會攝影測量與遙感專題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測繪學會理事等職務。在國內外刊物及會議上發表學術論文70餘篇,出版學術論文集一冊。

主持完成國家重點工程項目"衛星攝影測量"研究,創造性地提出我國衛星攝影測量的技術方案,首次實現了困難地區目標定位和測圖,取得重大突破,獲國家級科技進步獎一等獎[4]。近數年來,在第二代返回式攝影測量衛星工程中擔任重要科研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同時在實驗一號傳輸型攝影測量衛星科學實驗中也做出了重要貢獻。在研究三線陣CCD相機衛星攝影測量理論中,創造了三線陣CCD相機與四個小面陣CCD混合配置,稱之為"LMCCD相機"的設計思想,從而克服了動態攝影對攝影測量精度的嚴重影響。該設計思想已被採用於我國無地面控制點衛星攝影測量工程設計中。

王任享
中國工程院王任享院士

人物評價

王任享是中國最早從事三線陣CCD影像攝影測量理論研究的學者,為一顆傳輸型衛星「天繪一號」無控定位作出了貢獻,為開啟中國深空攝影測量的序幕作出了貢獻 。(每日科技網評) 您是中國著名的攝影測量與遙感專家,在中國衛星攝影測量技術方面具有極高的學術造詣,您心繫國家發展,積極為中國攝影測量與遙感技術的發展建言獻策。您十分關心中國工程院的工作,積極參加中國工程院的各項活動,為中國工程院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您熱愛祖國、尊重科學、勇於創新;您無私無畏,以公為本的高尚品德,嚴謹求實的治學態度,理論聯繫實際的工作作風,是中國工程科技界的楷模和學習的榜樣。(中國工程院原院長周濟評) 王任享是中國軍隊高級科技專家,是中國衛星攝影測量事業的領頭人,為中國衛星攝影事業和高技術戰爭條件下測繪保障做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文明網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