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仲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仲銘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王仲銘[1] [2] [3],(1907年-2010年12月10日), 廣東東莞石排鎮廟邊王村人, 香港同珍醬油第二代掌舵人。

學精簡歷

王仲銘於1907年出生於廣東東莞,為同珍醬油創辦人王托賴之子。高中學歷,無黨派民主人士。歷任同珍醬油董事長,華盛頓酒樓中華酒樓董事長、東莞同鄉會永遠會長。

他是廣東省東莞市第七、八屆政協副主席,原九龍樂善堂主席,香港老字號同珍醬油發揚光大者,香港知名企業家、工業家。

王仲銘待人誠懇,德望崇隆;情系桑梓,熱心公益;關心社會,扶掖後進;多年來積極關註和大力支持香港的教育、醫療和長者福利事業,熱心支持家鄉的各項建設,為香港的民生事務和經濟發展,為香港回歸後的繁榮穩定,為中國內地的改革開放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受到了人們的敬佩。

1930年代,年僅24歲的第二代掌舵人王仲銘接管父親的作坊,與叔伯兄弟在九龍衙前圍道合力經營,雖背負著父親的創業使命,慢慢將家庭式手作業轉成食品工業,在地散裝豉油生意更因大時代變遷的背景,得到莫大契機。

日本侵華後曾一度搬到木廠街,[[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遷回舊址,當時仍經營醬園的只有淘大美珍冠珍同珍

196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王仲銘則把資金投資地產,甚至歐美等亦有物業,為公司發展奠下基礎。

戰後尤以美國經濟成長最迅速,眼見在地零售毛利有限,王仲銘看準海外商機,經專營北美貿易的「金山莊」出口分銷多種產品,包括深得海外顧客歡迎的糖姜、涼果及其他副食品。他又懂得適度賒數給華人餐館等買家,美加業務因而拓展愈見順利,成功賺取不少外匯,目前海外業務仍佔總營業額50%至70%。

王仲銘除發展家族事業,亦熱心公益事業,曾任九龍樂善堂的主席,以樂善堂開辦中學--樂善堂王仲銘中學

2010年12月10日, 王仲銘因病辭世,積閏享壽一百有三歲。

同珍集團現由王仲銘兒子王賜豪掌管。[4][5]王賜豪於港大醫學院畢業,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王賜豪兒時已常跟隨王仲銘到葵涌廠房視察,1996年開始參與公司業務,1998當上公司的總裁。與父親作風不同,王賜豪熱心公益且較高調,2003年出任保良局主席,並任政府多個諮詢委員會成員,現為廣東省政協常委。[6][7]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樂善堂王仲銘中學,goodschool(hk),2019-12-18
  2. 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參觀,孔教學院大成小學,2019-12-19
  3. 樂善堂王仲銘,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家長教師會
  4. 一滴醬油點出百載情《東方日報》2013年6月10日
  5. 同珍醬油官方網站--品牌故事
  6. 同珍集團醬油起家 兼營地產《蘋果日報》 2016年01月29日
  7. 王賜豪醫術融入商道《東方日報》2010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