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猩猩遊戲:高科技潛力股投資指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如果你不是科技業業內人士,如何看懂一家科技公司、購買其股票並獲得超額回報?

如何找到股市中的下一個微軟、蘋果?

傑弗里·摩爾說,獲勝的關鍵是玩「猩猩遊戲」。

在《猩猩遊戲》中,你將循序漸進地了解:如何發現一個即將迎來快速增長的高科技市場;如何在早期識別和投資潛在的「猩猩公司」;以及隨着市場日趨成熟,如何將你的投資集中於唯一的新興市場領袖——「猩猩公司」。

高科技產業領域的投資風險極高,但那些掌握了「猩猩遊戲」規則的投資者可以避開許多陷阱,轉而獲得難以估量的回報。

作者簡介

傑弗里·摩爾(Geoffrey A. Moore)

高科技營銷魔法之父,世界上備受推崇的高科技企業顧問之一,戰略與創新諮詢專家。他創立的關於技術產品生命周期的定律,被稱為「新摩爾定律」。

摩爾是鴻溝諮詢公司的創始人,同時擔任一些聲名顯赫的商業領袖(如思科前CEO約翰·錢伯斯)的私人顧問,幫助高科技公司化解企業策略和營銷方針上的危機。英特爾、微軟、甲骨文等公司都是摩爾的客戶。

摩爾的著作已經成為哈佛、斯坦福等許多商學院的標準課本。代表作《跨越鴻溝》全球銷量超過100萬冊。

保羅·約翰遜(Paul Johnson)

曾任波士頓羅伯遜·斯蒂芬斯銀行(BancBoston Robertson Stephens,一家高科技行業的領先投資銀行)資深科技行業分析師,他在本書中負責將經營戰略框架運用到投資實踐中。

湯姆·基波拉(Tom Kippola)

優秀的投資實踐者,曾成功投資甲骨文、微軟、英特爾、思科等高科技公司。1994年加入鴻溝諮詢公司,隨即成為管理合伙人。

書評

《大猩猩遊戲:挑選高科技領域的贏家》關鍵要點

整理:微博@貝總薦_謬論偵探_中文版

▲概括

《大猩猩遊戲:挑選高科技領域的贏家》(The Gorilla Game)一書被譽為科技領域創業和營銷的sh經。

Moore、Johnson 和 Kippola 在書中概述了大猩猩遊戲的含義以及如何成為高科技領域的成功投資者。

▲關鍵要點

一、大猩猩遊戲的基本框架包括

1、找到一個高速增長的市場(收入同比增長約 100%)。在「羊群」(一般消費者)採用技術後,高速增長開始。

2、買一籃潛在的大猩猩 (2-4)。

3、一旦它可能成為大猩猩,就將這些持股合併為一隻股票。

4、長期持有。

5、僅當基於替代技術的新類別威脅到消滅大猩猩的力量時才出售。

二、高科技市場以獨特的方式發展,這導致了更多的大猩猩(擁有幾乎堅不可摧的護城河的公司,例如微軟、思科、英特爾)

1、鴻溝(Chasm )——早期採用者和大規模採用之間的時間。

2、保齡球道(Bowling alley)——潛在大猩猩遊戲的最早跡象,利基客戶採用技術。

3、龍捲風(Tornado)——大眾市場開始採用的混亂時期。少數公司正在努力成為大猩猩。目標是確定高科技市場發展過程中可以識別的里程碑,私人投資者可以將其作為買賣的信號。

4、主街(Main St. )——經過 3-5 年的龍捲風,主街開始認識到大猩猩的力量,大猩猩通過變異和同化獲得了更多的力量。獲得市場份額、利潤份額。首次盈利時,通常會損失一半以上的價值,但如果是真正的大猩猩,謹慎的投資者會這次下跌中累積更多的資產。

三、大猩猩遊戲的標準非常嚴格,並將潛在持股限制在一個小範圍內。必須具有專有架構和高切換成本

四、不連續的創新是大猩猩遊戲的與眾不同之處。這些新的創新與現有系統不兼容,因此圍繞它創造了一個全新的環境

1、繁榮是由於生命周期中技術採用和間斷平衡(punctuated equilibrium)——變化不會線性發生,這會導致超增長(hypergrowth)。

2、」為了快速擴大規模,超增長市場通常會自發地對來自單一供應商的產品進行標準化。這簡化了創建新標準的問題,建立兼容的系統,並讓一整套新的產品和服務供應商迅速掌握新的解決方案。簡言之,這使得新價值鏈的形成更加容易。處於這種自發標準化的接收端的供應商享受到了非同尋常的需求爆發。每個人都想要它的產品,因為他們正在制定新的標準。相比之下,它的競爭對手必須打一場艱苦的戰鬥才能得到考慮。這就形成了巨大的競爭優勢。「

五、使大猩猩如此強大和有價值的原因是它們還隨着時間的推移增加了競爭優勢——收益遞增定律

六、區分早期市場、龍捲風和鴻溝很重要。在你投資之前,公司必須跨越鴻溝並處於龍捲風階段

七、市場份額往往會在龍捲風期間確定,因為在標準確定後轉換成本變得過高

八、競爭優勢期(CAP)=權力=更高的回報(獲得更多客戶,留住更多客戶,在增加利潤的同時壓低價格)

1、大猩猩是最終的價值鏈領導者。

2、大猩猩具有可以將價值鏈中低價值、高成本的部分外包出去的影響力。

九、軟件架構非常重要——專有(大猩猩)與開放

十、猴子 vs. 黑猩猩——猴子是大猩猩的克隆體,黑猩猩是沒有市場份額或CAP的大猩猩,但可以占據小的利基份額

十一、國王、王子和農奴——國王是領導者,王子是挑戰者,農奴是大猩猩的追隨者,但沒有專有架構

十二、大猩猩的力量與它所影響的購買數量、在自己市場和行業中的力量相對應

1、賦能技術(Enabling technology,推動用戶或文化能力發生根本性變化的能力)在大猩猩遊戲中至關重要,比應用技術強大得多。

十三、潛在的大猩猩碰撞很重要

十四、進入壁壘有助於短期發展,而可擴展性有助於長期發展

十五、任何顛覆性技術轉變都會導致潛在的真空,在那裡新的大猩猩會出現

十六、大猩猩的股票幾乎總是顯得極其昂貴,但實際上,市場幾乎總是低估真正大猩猩的價值。因此,這個大猩猩遊戲框架對於了解股票何時火熱且昂貴,以及何時處理一隻嶄露頭角的大猩猩至關重要

十七、投資就是了解公司的競爭優勢

十八、沒有提高競爭優勢的偉大執行力相對來說是無用的

十九、對於高速增長(超成長股)的股票,P/S(市銷率)是比P/E(市盈率)更好的指標,因為跟蹤收入是一個更好的指標

二十、市場低估真正的大猩猩有兩個原因——真正的回報率和 CAP 被低估

二十一、龍捲風結束後的修正——如果由於預期過高和/或公司沒有有效溝通而未能達到盈利預期,市場將過度懲罰大猩猩

1、利用這個機會增加倉位。

2、通過在龍捲風結束前賣出黑猩猩來保護和降低風險。

二十二、高科技領域的 4 個大型部門——半導體、服務、計算機系統、垂直市場系統。大猩猩遊戲專注於計算機系統

二十三、可以通過超前思考和超前反應來超越市場,但從長期來看,超前思考要更安全、更穩定、更有利

1、持續的商業模式和研究實踐來發現龍捲風。

二十四、只有當新的價值鏈出現時才會形成龍捲風

二十五、關於價值鏈的問題

1、這條價值鏈能否發展成龍捲風般的大眾市場?

2、如果是這樣,目前是什麼條件阻礙了它?

3、這些限制條件是否可能被取消,由誰取消?

4、如果是這樣,最後一個剩餘的約束何時可能被移除,由誰移除?

二十六、先處理障礙,再處理促成因素

二十七、採用的複雜性和實施(生產者)的複雜性是兩個障礙。必須能夠大量生產以滿足需求並幫助供應超速增長

二十八、需要殺手級應用來為消費者提供連續性和價值,但供應鏈(生產者一端)不連續

二十九、10條規則

1、如果類別是應用軟件,在保齡球館開始購買。

2、如果該類別支持硬件或軟件,請在龍捲風形成後開始購買。

3、購買一個包含所有大猩猩候選者的籃子——通常至少兩個,有時三個,通常不超過四個。

4、長期持有大猩猩股票。僅在經證實有替代威脅時賣出。

5、只要應用軟件黑猩猩股票表現出進一步擴大市場的潛力,就持有它們。不要持有賦能技術黑猩猩

6、少量持有國王和王子類股票,在市場震盪起伏時拋售個股,並在超速增長減速時賣出該類別股票。

7、一旦你清楚一家公司永遠不會變成大猩猩,就賣掉它。

8、從非大猩猩股票中取出的資金應立即再投資於剩餘的大猩猩候選者。

9、在大猩猩碰撞中,應持有你的大猩猩候選者,直到有一個明確的結果。

10、大多數新聞與大猩猩遊戲無關。學會忽略它。

三十、篩選(過濾)程序

1、如果不是關於龍捲風,你不會想知道的。

2、如果是關於龍捲風,你想知道的不是壞消息就是事實(見上面的問題)。

3、新價值鏈、利基市場、殺手級應用、第三方合作夥伴在做什麼、專有架構、轉換成本、縮短大猩猩CAP的新技術?

三十一、銷售方面的擔憂——關注過程,以及它是好是壞,決定是好是壞,而不是結果

三十二、大量的媒體報道是大猩猩地位的重要標誌

三十三、大猩猩可以利用高股價進行增值性併購

三十四、大猩猩的進程 = 股票

1、掃描趨勢、新類別、確認、例外、不相關的東西

2、通過科技雜誌、網站進行推測

3、分析以了解 CAP

「所有這些互動的重點應該是完善市場模型、繪製權力地圖、了解競爭優勢的來源,並預測競爭態勢可能發生的變化,偶爾是在類別內,但更常見的是由於類別的碰撞。」

4、反應– 不會因分析而麻痹

5、評估 – 每年僅投資4倍

電子表格– 至少 6 個季度的收入和盈利歷史記錄(如果有)、股價圖表、當前市值、市銷率、市盈率、該類別的估計市場份額

6、通過向潛在的大猩猩投入額外的資金來加強

三十五、不要預測,要作出反應

▲我從中得到了什麼

在高科技領域投資「大猩猩」的絕佳投資框架。認為通過遵循此框架,你可以通過投資具有最寬厚競爭優勢期的公司來消除許多不確定性並產生令人難以置信的回報。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