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頭鴨嘴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鴨嘴魚Aspiolucius merzbacheri(Zugmayer) [1] ,學名是美國匙吻鱘(又名鴨嘴鱘)英文名:Polyodonspathala 匙吻鱘 [2] ,學名「美國匙吻鱘」原產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是一種大型淡水經濟魚類,屬鱘形目匙吻白鱘科。是從3億年之前(即恐龍時期)就在地球上生活,並存留下來的一種珍稀鱘魚類,是世界上匙吻鱘科中僅有的兩個品種之一。它與中華鱘以及長江水域中的白鱘同屬鱘形目白鱘科。

鴨嘴魚(匙吻鱘)為軟骨魚類,體表裸露,澤潤無鱗,吻呈湯匙狀,形似鴨嘴,故又名鴨嘴鱘它的吻特別長,呈扁平,如漿狀體表光滑無鱗,背部黑藍灰色,常有一些斑點間在其中體側有點狀赭色,腹部白色口大眼小,前額高於口部鰓耙密而細長,鰓蓋骨大而向後延至腹鰭,尾鰭分叉,尾柄披有梗節狀的甲鱗。 匙吻鱘的個體較大,壽命在30年以上。匙吻鱘的性腺成熟較晚,一般要在8齡以上才性成熟。 匙吻鱘的食性類似我國的鱅魚,是以攝食浮遊動物為餌料的,是濾食性魚類。

鴨嘴魚適應性強,生長迅速,性情溫順,食物鏈短,是所有鱘魚中惟一以浮遊動物為食的魚類。其餌料來源廣,且易養易捕,適合於水庫、湖泊和池塘等水域養殖。[1]

生物介紹

鴨嘴魚學名:美國匙吻鱘(又名鴨嘴鱘),英文名:Polyodonspathala,匙吻鱘,學名「美國匙吻鱘」原產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是一種大型淡水經濟魚類,屬鱘形目匙吻白鱘科。是從3億年之前(即恐龍時期)就在地球上生活,並存留下來的一種珍稀鱘魚類,是世界上匙吻鱘科中僅有的兩個品種之一。它與中華鱘以及長江水域中的白鱘同屬鱘形目白鱘科。

看其外觀,魚嘴扁平酷似鴨嘴,卻比鴨嘴長几倍,50多厘米長的身子,又長又扁的嘴巴已經占了一大半。周身光滑,深灰色的魚身,沒有鱗片。

生活習性

鴨嘴魚適應性強,生長迅速,性情溫順,食物鏈短,是所有鱘魚中惟一以浮遊動物為食的魚類。其餌料來源廣,且易養易捕,適合於水庫、湖泊和池塘等水域養殖。

鴨嘴魚的食性與花鰱(即四大家魚中的鱅魚,各地叫法不一樣,也有的叫大頭魚)相似,是一種濾食性魚類,主食浮遊動物、枝角類動物,特別喜食水蚤,也偶爾攝食搖蚊幼蟲等小型水生昆蟲。魚體長在12厘米以下的匙吻鱘魚,能逐個蠶食浮遊動物,也蠶食小魚、小蝦;魚體長超過12厘米,其攝食器官發育完善,轉為濾食方式,能捕捉游泳很快的橈足類動物。隨着匙吻鱘個體的長大,也攝食顆粒飼料。幼魚階段,因其有一種長吻,形體奇特,攝食商品配合顆粒飼料時,腹部向上,動作獨特,逗人喜愛,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可作為一種高檔觀賞魚類飼養。

外形特徵

鴨嘴魚(匙吻鱘)為軟骨魚類,體表裸露,澤潤無鱗,吻呈湯匙狀,形似鴨嘴,故又名鴨嘴鱘。它的吻特別長,呈扁平,如漿狀;體表光滑無鱗,背部黑藍灰色,常有一些斑點間在其中;體側有點狀赭色,腹部白色;口大眼小,前額高於口部;鰓耙密而細長,鰓蓋骨大而向後延至腹鰭,尾鰭分叉,尾柄披有梗節狀的甲鱗。 匙吻鱘的個體較大,壽命在30年以上。匙吻鱘的性腺成熟較晚,一般要在8齡以上才性成熟。 匙吻鱘的食性類似中國的鱅魚,是以攝食浮遊動物為餌料的,是濾食性魚類。

飼養方法

鴨嘴魚的適溫範圍廣。既不怕低溫,也能忍耐高溫。在冬季,即使水面結冰,只要水中仍有充足的溶解氧,就能在冰下的水中生活;在夏天,池塘表層水溫往往會超過35°C,它仍然可以正常的生長。

生長快。鴨嘴魚是淡水魚類中生長最快的魚類之一。當年孵化出來的魚苗飼養到年底,每尾(專養)可達到1.5市斤。套養可達2斤以上。

飼料省。它主要是吃浮遊動物的,套養中不用單獨投餵飼料。專養的話飼料比也不會超過1.3:1。

易捕撈。它的習性與花鰱相似,不善跳躍。第一網的起捕率在90%以上。

病情少。主要是寄生蟲類。現今還沒什麼病情出現。

養殖技術

養殖點選擇

養殖點選擇在城前窪陡水庫。養殖區水域面積大,水深6m以上,溶解氧6~9mg/L,pH值7~8.4,總硬度為20~40mg/L,氨氮為0.02~0.06mg/L,亞硝酸鹽為0.0015~0.01mg/L,水質良好,符合GB1160《漁業水質標準》和NY5051-2001《無公害食品淡水養殖用水水質》標準的全部要求。

網箱設置

網箱設置參考鰱魚網箱,選擇浮游生物量豐富的水域,要求水流平穩,避風向陽,環境安靜網箱框架採用簡易毛竹框架。箱體材料選用聚乙烯無結網片。網箱規格為5m×5m×2.5m,網目大小2.5cm。匙吻鱘怕光,網箱表面用黑色薄膜遮蓋。

苗種選擇

選擇體質健壯、遊動活潑、規格整齊、無病無傷的優質苗種。放養密度為每平米20~40尾。規格為10~15cm,根據匙吻鱘苗種對水溫變化較敏感的特點,在苗種進箱時溫差不宜過大,以不超過±2℃為宜,儘量調節一致。進箱前用1.5%~2.0%的食鹽水進行8~10分鐘的魚體消毒。

科學投餌

放養初期以投餵浮遊動物(如紅蟲)為主,然後逐步馴化轉食改投浮性顆粒餌料,並輔以夜間燈光誘餌。餌料要求新鮮不變質,營養豐富,粒徑適口。投餌遵循「四定」原則。在水溫在20~30℃時,日投餌率為1.5%~3%;水溫20℃以下時,日投餌率為0.5%~1.0%。具體根據攝食情況、天氣、水質等及時高速。投餌次數為每天3次,分別為07∶00~08∶00時、11∶00~12∶00時、18∶00~19∶00時。

及時分箱

匙吻鱘生長速度很快,應及時分規格培育,避免兩極分化,有利於提高成活率。

勤巡箱

嚴格執行早、中、晚巡箱制度細心觀察鱘魚的攝食及活動情況,及時撈除殘餌。定期沖洗網箱,防止網眼堵塞,影響箱內外水體交換。

保證網箱安全 下雨天和暴風雨季節,隨時注意加固網箱。還要經常檢查網箱有無破損,發現破損及時修補。網箱上口還要安裝黑色的遮光尼龍布和防盜網。

做好日常記錄 每天記錄好氣溫、水溫、投餌量和發病死亡數量等。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

魚病防治

堅持「以防為主、健康管理」原則。苗种放養和每次分箱時都用1%~2%的食鹽或0.4mg/L的二溴海因等藥物藥浴後進箱,並且每隔20天左右在網箱內用15mg/L的生石灰和0.3mg/L二溴海因潑灑消毒。網箱周圍水域嚴禁使用違禁藥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