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燈科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燈科魚,這是一種對於部分具有觀賞價值的淡水小型魚的泛稱,一般認為包括部分的脂鯉科、鯉科、銀漢魚科甚至鱂魚科,也可按地域分布的不同來劃分(亞洲 、非洲、美州、大洋洲),絕大多數體長在2cm到6cm之間。

需注意的是:國際普遍把這類觀賞魚歸到「熱帶魚」這個框架下,並沒特殊的「燈科」之存在,因此無法使用科學分類法進行細緻分類。

分布

燈魚在熱帶溪流和沼澤湖泊中有着廣泛的分布:

亞洲(主要在東南亞)

以鯉科魚為主,如斑馬魚、三角燈、櫻桃燈、白雲金絲、鰟鮍等。

非洲

有脂鯉科的,如剛果霓虹等,有鱂魚科的,如藍眼燈等。

美洲(亞馬孫河流域)

其中的燈魚以脂鯉科魚為主,寶蓮燈也稱紅蓮燈在其中占據着重要的地位,包括紅鼻剪刀、黑燈、紅綠燈、紅尾玻璃等。

大洋洲

以銀漢魚科為主的燈魚也稱為彩虹魚,如電光美人、燕子美人等。

體態特徵

燈魚都是小型魚,很多有着鮮艷的顏色或是漂亮的體型,非常適合普通家庭飼養,配合造景水族箱,可謂美輪美奐

部分燈魚在某些條件下會有群體遊動的特點,當在水族箱中表現時,會帶來一種別樣的自然美。

「紅綠燈」與「寶蓮燈」為代表的各流域燈魚習性不同,但很多喜歡在水族箱中各水層群體遊動。在微光環境下,魚群粼粼閃動,靈敏矯捷,相當美麗。水族箱建議採用單一顏色背景,以深色系的底砂和沉木烘托甚為美觀。水草種植依個人喜好而定,可選莫絲、水榕附着沉木的水景風格亦或多水草的蔥鬱風格。[1]

代表品種

1.霓虹燕子

原產地:澳大利亞新幾內亞

體長:4-5㎝

適合水溫:24-26℃。

水質要求:弱酸性

2.火焰鉛筆

原產地: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秘魯    成魚體長:4-5㎝    性格:溫和    適宜溫度:24.0 - 26.0 ℃ 酸鹼度:PH 6.4 - 7.0 硬度(dGH): 4.0 - 14.0°N

原產地:在尼格羅河流域上游的 Uaupes 河。

體長:最大體長約3 cm

水質要求:pH:6.0 - 7.0 dH:7 - 12。水溫:23 - 27°C。

3.血鰭燈

原產地:南美洲尼格羅河流域

體長: 3 - 4 cm

水質要求:適宜

溫度: 25 - 28 ℃ 酸鹼度:PH 6.0 - 6.5 硬度(dGH): 6 - 0°N

4.圓點小丑燈

原產地:婆羅洲

體長:2cm

水質要求:適宜溫度:24~28℃適宜pH值:5.8~6.5適宜KH值:0~5

5.鑽石燈

原產地:委內瑞拉    體長:6cm    水質要求:弱酸性軟水

水溫要求:25-27℃

6.火兔燈

原產地:南美洲巴拉圭河流域    體長:4 - 5 cm

水質要求:弱酸性

水溫要求:20-26℃

7.三角燈

原產地:亞洲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

體長:5cm

水質要求:水溫20-26晝夜溫差不越過3攝氏度的弱 酸性(PH5-6.5)水為宜,必要時,還要在水中添加一些腐殖酸。

8.燕子美人

體長:4-5㎝

原產地: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奧士蘭州等地。

水質要求:弱酸性

水溫要求:26-28℃

注意事項:燕子美人嘴小,無法吞食大顆粒飼料,餌料以微顆粒飼料、捏碎的薄片飼料、水蚤為主。

亞種分化:

新幾內亞品種:最早的標本來自新幾內亞,所以也稱新幾內亞彩虹魚

澳大利亞品種:相對新幾內亞品種來說,身體及鰭要暗一點

奧士蘭州品種:這是來自澳大利亞的昆士蘭州帶有黃色鰭邊美麗品種

9.紅尾玻璃

體長:3cm

原產地:南美洲亞馬遜河    水溫要求:24-28℃

水質要求:弱酸性

10.櫻桃燈

原產地:南美洲的巴西圭亞那

體長:5cm

水質要求:弱酸性

水溫要求:24-28℃

11.藍眼燈

原產地:斯里蘭卡    體長:4cm    水質要求:弱酸性

水溫要求:24-27℃

12.綠晶燈

原產地:西非的高原湖泊水域。

體長:2-3㎝

水質要求:弱酸性

水溫要求:24-28℃

13.夢幻小丑燈

原產地:主要分布於馬來半島南部和印度尼西亞諸島嶼的河流中,其中除了綠色型外,還有藍色、紅色等地域變種。

(網絡資料,馬來西亞和泰國南部的全是綠色型,而藍色型是來自印度尼西亞的Banka島;紅色型是印度尼西亞婆羅島的加里曼丹西部)。

體長:3cm

水質要求:弱酸性

水溫要求:24-28℃

注意事項:對含氧量有一定要求

14.紅翼小丑燈

原產地:分布在非洲的剛果和安哥拉境內流域中

體長:3cm

水質要求:公魚在各鰭帶有明顯鮮黃色,母魚則無,可以弱酸至中性的軟水飼養。PH 6.3

15.黑蓮燈

原產地:非洲剛果河中游與盧阿拉巴河流域

體長:3cm

水質要求:底中水層性; 淡水; pH區間: 5.0 - 6.0; dH區間: 1 – 2,24°C - 26°C

16.潘塔納爾燈

原產地:南美洲巴西亞馬遜河下游沿岸熱帶原始森林間的水域中

體長:3cm

水質要求:該魚喜在水體的中層遊動,對水質要求較高,喜生活在pH 5. 6 ~6. 2、硬度為2 ~3的弱酸性軟水中。飼養水應清澈,但不宜多換水,以保持水質的相對穩定。飼養水要有過濾裝置,水溫保持在22~28 ℃,最適水溫為24~26 ℃。

17.黃尾剛果

原產地:潘塔納爾濕地

體長:3cm

水質要求:水溫25~28℃,pH6.0~8.0

18.紅衣夢幻旗

原產地:隆伊境內

體長:6cm

水質要求:水溫22-26℃,pH6.5-7.8 20dGH硬度的水族箱

專用飼料

燈科魚有專用飼料,顆粒較小,營養豐富,適合燈科魚吞食,也是孔雀魚的最佳餌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