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焰鉛筆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焰鉛筆,學名紅帶鉛筆魚(Nannostomus mortenthaleri),為脂鯉目,脂鯉亞目,短嘴脂鯉科(鱂脂鯉科),翹嘴脂鯉亞科,鉛筆魚屬一種淡水魚類。火焰鉛筆分布於亞馬遜河上游秘魯境內淡水溪流,色彩美麗,可作為觀賞魚類。[1]

外形特徵

火焰鉛筆體長約4厘米,曾經被作為小型紅鉛筆」的地域亞種,現已獨立成種火焰鉛筆的識別特徵為體側的三條黑色縱紋分別在脊背頂端、體軸略下方及腹部,中央一條最為寬闊明顯。火焰鉛筆雌雄稍有差異,背鰭上有白斑的為雄魚,發色後體側中央會有一條超紅的色帶,故名「火焰」;雌魚背鰭上無白斑,體色較淡。

特徵發放

火焰鉛筆魚臀鰭沒有黑色的前緣,但臀鰭的最後一個鰭條與臀鰭的後緣則都是黑色。背鰭黑色,末端紅色,雄魚背鰭的前緣是白色。腹鰭也均為黑色,造成這些地方看起來比較暗。

分辨雌雄方法

火焰鉛筆魚雄魚與雌魚相比,雄魚顏色鮮艷,特別是發情期全身呈現出火紅色,雌魚則特色暗淡,一般並不呈現出紅色。另外雄魚背鰭的前緣可見明顯的白色,雌魚則沒有此特徵。這也是分辨雌雄的最簡單的辦法。

飼養方法

火焰鉛筆魚雖然體型較小,但領地意識頗強,喜歡獨居,是一種勇猛好鬥的魚類。如果有其他魚類闖入它的領地,必然會展開追逐。火焰鉛筆魚喜歡活動自水草茂密的魚缸底層,需要清澈的水流及充沛的含氧量,適宜pH 5.8 - 7.5,硬度dH 5- 10,水溫24°C - 28°C的水環境。本種天然環境中是覓食水底有機碎屑的雜食魚類,人工飼養下投餵細碎的人工飼料及蟲餌均可接受,如果飼料含有蝦青素,會幫助雄魚發色。

基本信息

英文名:Coral-red dwarf pencilfish

學名:Nannostomus mortenthaleri

原產地/分布: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秘魯

成魚體長:2.0 - 3.0 cm

性格:溫和

適宜溫度:24.0 - 26.0 ℃ 酸鹼度:PH 6.4 - 7.0 硬度(dGH): 4.0 - 14.0°N

活動水層:頂層

繁殖方式:卵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