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潭市基督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湘潭市基督教堂位於市區雨湖區城正街,教堂擁有97年的歷史,是湘潭基督教的發源地。湖南省重點宗教場所,湘潭市基督教協會所在地。

1909年,一群來自德國內地會的傳教士在雨湖區城正街建起了這個基督教堂,並建立了醫院和學校,用以傳播基督教義,吸收教徒,幫助當時貧苦的湘潭人民。「文化大革命」時期,教堂遭受了嚴重的破壞,被迫停止使用。上世紀80年代,湘潭市的基督教友在省宗教局的幫助下維修了教堂,並重新投入使用。

教堂每個星期要接納400多名教友前來參加禮拜,由於前期的破壞和後期保護不利,教堂很快就出現了牆體破裂、天花板裂縫等情況,已經不能再作為禮拜的場所使用了。目前這個教堂已經十分破舊,貼有「浮雲」的玻璃也所剩不多,教堂內只剩下一張積滿灰塵的講桌,成了名副其實的危房。教堂的李牧師介紹說,前一段時間,修建這座教堂的德國人的後裔共40多人來到教堂,尋訪他們祖輩們的足跡,並捐贈了一些資金。而這個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教堂會在今年下半年被拆除,並將重建一個五層的全新基督教堂。

禮拜

禮拜是基督教主要的崇拜活動,內容包括祈禱、讀經、唱詩[1]、講道、祝福等,一般是星期日在教堂內舉行(守安息日的信徒則在星期六舉行禮拜),由牧師長老[2]主禮。無聖職人員時亦可推舉一位信徒主領。若在信徒家中舉行且由家庭成員參加的禮拜活動稱為家庭聚會。除星期日公眾禮拜外,還有一些特殊的禮拜,如結婚禮拜、喪事禮拜、追思禮拜、感恩禮拜等。

教堂的鐘樓建築代表一個城鎮的「制高點」,鐘樓作用有哪些呢?能指示時間、報警、為當地的居民宣告重大事件發生等起到傳遞重要的作用,也可以在教堂里舉辦禮拜、晨晚禱、婚禮或者某個特殊的時刻鳴鐘提醒信徒。

參考文獻

  1. 淺談會眾唱詩在禮拜中的意義,青島市基督教網,2011-07-08
  2. 基督教中長老和牧師有何區別,愛問,20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