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帶草原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帶草原氣候是介於溫帶森林氣候與溫帶沙漠氣候之間的過渡氣候,中亞、東亞以及北美中西部均有分布。這種氣候具有明顯的大陸性,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較大,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0℃以上,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年平均降水量為200-450mm,集中在夏季。

氣候特徵

溫帶草原氣候也是一種大陸性氣候,是森林到沙漠的過度地帶,氣候呈乾旱半乾旱狀況,土壤水分僅能供草本植物及耐旱作物生長。溫帶草原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多數地方是200~300毫米左右,主要集中在夏季,6~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70%~75%。氣溫冬冷夏熱。我國溫帶夏季各月平均溫度都在20以上,而冬季各月平均溫度都在-5℃以下;年較差都在30以上。溫帶草原豆科植物[1],是很好的放牧區溫帶草原氣候具有半乾旱至乾旱的大陸性氣候特徵的氣候。為荒漠氣候與森林氣候之間的過渡類型。相當於柯本氣候分類中的氣侯。

不同地區的草原氣侯特徵有差異。離荒漠近的乾草原(或低草草原)溫度變化大,降水少,植被(草本)也稀疏矮小;離森林近的濕草原(或高草草原)氣溫變化小,降水多,植被(草本)稠密高大。低緯度荒漠外圍的熱草原,最冷月平均溫度在0℃以上。朝向赤道一側的熱草原在夏季受熱帶輻合氣流影響,降水多在夏季;朝向中緯度一側的熱草原在冬季受溫帶氣旋影響,降水多在冬季。中緯度荒漠周圍的冷草原,最冷月平均溫度在0℃以下。

溫帶草原氣候

我國溫帶草原面積很大,主要在松遼平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該區經向地帶性明顯,以草原氣候為主,以典型草原為主體,從東北到西南形成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過渡的特點。氣候溫和,降水偏少,水資源短缺。該區年平均溫度-2~6℃,≥10℃年積溫約2000-3000℃,無霜期約150-200天,年降水量為250-400毫米,從東南向西北遞減。由於熱量較少,該區濕潤度仍達0.3-1.2,甚至1.5。地面水資源缺乏,分布不平衡,80%的地表徑流中在東部的遼河流域和呼倫貝爾高原,中部從錫林郭勒高原鄂爾多斯高原均為波狀或層狀平原,地形高差小,加之降水偏少,無法產生徑流條件,因此,大部分地區缺少灌溉條件。生態環境脆弱,土地沙漠化強烈。本區乾旱、多大風,土壤基質較粗,加之過度放牧和不合理的墾植,土地沙化嚴重。

分布與成因

該氣候區在北半球占有很大面積,分布在北緯35-50的亞洲和北美大陸中心部分,終年在大陸氣團控制下,因此氣候乾燥。在南半球中,南美洲阿根廷的大西洋冷洋流沿岸,正當西風帶的雨影區域,又有安第斯山脈屏峙,西風過山後下沉,因此形成全年少雨的巴塔哥尼亞乾旱氣候區[2]

氣候亞型

降水季節分配

• 夏雨型:夏季受海洋季風影響,加上夏季易發生對流天氣而多雨。

• 冬雨型:接近地中海氣候區,冬雨偏多。

降水多少

• 乾旱氣候:又稱溫帶沙漠氣候,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者。

• 半乾旱氣候:又稱溫帶草原氣候,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400毫米以下。

植被類型

溫帶半乾旱氣候區,因水分條件較好,對應植被類型為溫帶草原,典型土壤黑鈣土;溫帶乾旱氣候對應植被類型為溫帶荒漠,土壤是荒漠土。

視頻

溫帶草原氣候 相關視頻

中國林業基地之一,內蒙古高原與松遼平原分水嶺,氣候很寒冷

參考文獻

  1. 溫帶草原的氣候特點,佰佰安全網,2018-3-30
  2. 氣候 ,新浪博客,201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