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明·清明時節已春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清明·清明時節已春深》是宋末元初詩人黃庚的作品之一。

黃庚,出生於宋末,早年習舉子業。元初「科目不行,始得脫屣場屋,放浪湖海,發平生豪放之氣為詩文」。以游幕和教館為生,曾較長期客越中王英孫(竹所)、任月山家。與宋遺民林景熙仇遠等多有交往,釋紹嵩《亞愚江浙紀行集句詩》亦摘錄其句。卒年八十餘。晚年曾自編其詩為《月屋漫稿》。事見本集卷首自序及集中有關詩文。

清明·清明時節已春深

宋末詩歌

宋理宗端平元年(1234),南宋和蒙古聯合滅金[1],從此南宋便直接面臨蒙古的威脅。從端平二年(1235)開始,強大的蒙古軍隊連年南侵,宋軍節節敗退。到衛王祥興二年(1279),南宋的最後一個據點厓山被元軍攻占,南宋滅亡。這場江山變易的劇烈程度更超過了靖唐之難,因為人們不再有任何地方可以逃避異族的鐵蹄了。然而「國家不幸詩家幸」(趙翼《題元遺山集》),正是在宋元易代之際,宋詩放射出最後一道奪目的光彩。

宋末的愛國詩人在宋亡前後採取了兩種抵抗方式:其一是奮起抗敵,以死殉國;其二是隱居守節,不仕異族。前一類人是民族英雄,以文天祥為代表。後一類人歷來被稱為遺民,以謝翱、謝枋得[2]、林景熙、鄭思肖為代表。他們用以報國的方式雖然不同,但都能在危急存亡之秋堅持民族氣節,他們的詩歌都是血淚凝成的悲歌,風格都有慷慨悲壯的傾向。所以在文學史上,他們又可以被看作是一個群體。

視頻

清明·清明時節已春深 相關視頻

南宋愛國詩人文天祥,他身上的故事,大家都清楚嗎?|詩中國
崖山海戰,南宋滅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