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華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華沙 Hiawatha
圖片來自知乎專欄

海華沙,(英語:Hiawatha),是美洲原住民史前人物[1] [2]

簡介

海華沙 (Hiawatha),是美洲原住民奧農達加(一說莫霍克部族領袖,被認為是易洛魁聯盟的創建者之一。

海華沙其確切生平記載較為罕見,但可確定的是,海華沙是休倫族先知大媾合家Great Peacemaker」(本名德坎納維達,Deganawida)的追隨者之一。

海華沙 ,最偉大的成就是以出色的語言藝術促成了長屋部族的聯合、成立易洛魁聯盟[3]

海華沙(或名「阿約恩溫塔」)是奧農多加部落印第安人的傳奇領袖,與同樣富有傳奇色彩的首領德卡納維達一起創立了易洛魁聯盟。關於海華沙的身世我們知之甚少,根據易洛魁人的傳說故事,海華沙教會了他的族人農業航海醫學藝術,使用他強大的魔法征服所有自然和超自然的敵人。

海華沙也被描寫成一個雄才善辯的人,曾用他甜蜜的口舌說服了卡尤加奧農多加歐內達塞內卡以及莫霍克等五個部落的人成立易洛魁聯盟。

西方人對海華沙事跡的了解,主要來自美國詩人亨利·沃茲沃·朗費羅(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的著名史詩海華沙之歌》。

「海華沙」這個角色已經不再是一個專屬於易洛魁人的英雄,而是一個假託「海華沙」之名,糅合了各種印第安原住民神話(主要是Ojibwe奧吉布瓦人,朗費羅的大部分素材來自於與他交好的一位奧吉布瓦酋長)創造出來的,代表一個「高貴的印第安英雄形象」的集大成者。

神話.讚歌

第一個採用「海華沙」這個名字的易洛魁建國敘事,要出現在美國獨立戰爭以後。因為獨立戰爭中易洛魁人站在英國人一邊,於是在戰後在英國王室的特許下,大部分易洛魁人跟隨着John Brant離開他們祖居的紐約州,遷往了加拿大境內的Middleport。在這個過程中,原本就在聯盟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奧農達加族也擴大了影響力,使得在新構建的這個聯盟的建國敘事中增加了奧農達加族的存在感。

原本提議聯盟建立的那個莫霍克人Thannawage,在新敘事中被塑造成了一個出身於奧農達加族的族人海華沙,因為與殘暴的奧農達加族酋長Tatotarho結仇而不得不向東尋求莫霍克酋長Deganawida的幫助,在此過程中萌生了將五個部族利用和平聯盟的方式整合在一起的想法,最後海華沙跟着莫霍克酋長Deganawida以及奧奈達部酋長Otatschechete一道返回奧農達加,成功迫使Tatotarho接受他們的提議,實現五部的統一。這個修改過的敘事利用海華沙這個角色,將莫霍克和奧農加達兩大部族於聯盟構建中的作用整合在了一起。

而以這個新敘事為開端,形象更為豐滿的「海華沙」角色的故事開始在19世紀美加邊境兩邊的原住民社區中流傳,最後也擴大到了其他族群,成為了美國這一側在獨立後極力於在文化上構建一種區別於英國人的「民族文化」的絕佳素材。「高貴的印第安人」成了19世紀美國文化階層爭相追捧的文化符號,又催生出了關于海華沙和「大媾和家」故事的無數版本。

在這些更新版本的敘事中,海華沙和印第安傳統神話相結合,成了駕駛一艘能夠上天入地的魔力獨木舟,在打敗了邪惡的巫師Tatotarho幫助地上的凡人建立了聯盟後又瀟灑地離開的天神,不然就是直接把海華沙和Deganawida的事跡合二為一,講述一個無所不能的大賢者 Deganawida,在互為血仇的五大部族中來回遊走深入社區,解決人民群眾的實際困難,最後獲得大家的信服而成為了創建同盟的「大媾和家」。

參見

來源

  1. 海華沙,中文百科全書
  2. 簡述「海華沙」的歷史原型考,知乎
  3. Bright, William (2004). Native American Place Names of the United States.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ISBN 0-8061-357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