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明法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明法師

本名;海明法師

別稱;俗姓蹇,名棟宇

字號;號海明,字懶愚

所處時代;明清

出生地;四川

出生時間;1597年

去世時間;1666年

主要作品;《伏虎寺開學業禪堂緣起》,《楞嚴經》

主要成就;住持原由曹洞宗主持的嘉禾東塔寺

身祧临济、曹洞两宗的一代宗匠

海明法師(1597年一1666年),俗姓蹇,綏定府大竹縣人。出身於豪門世家,是明代蹇忠定公後裔。十九歲時,有感於世事滄桑,毅然厭棄塵凡出家,為行腳僧,孤身出蜀,到湖北的破頭山閉關修禪,立誓要以七日為限,刻期取證。在閉關到最後一天,他發誓:"悟不悟,性命在今日矣!"竟於中午時候,信步舉足,墜於萬丈懸岩之下,將左腳跌傷而豁然開悟。他自此出山南行,遍參諸方,末後至金粟,拜在密雲圓悟禪師座下,受到印可,並於崇禎二年付以法流。次年秋天,他又住持了原由曹洞宗主持的嘉禾東塔寺,實際上成為身祧臨濟、曹洞兩宗的一代宗匠。

簡介

破山海明禪師,大竹縣雙拱鄉蹇家阪人,俗姓蹇名棟宇。雖為名門後裔,但他卻身世窮苦。八歲入學,自幼發奮攻讀聖賢書,十三歲結婚,十四歲父母相繼亡故,依靠兄嫂,度日如年,恍悟人生苦短。十九歲將妻子送回娘家,毅然在大竹縣佛恩寺削髮出家,法名海明,號旭東。

海明禪師於一六一六年出川。一六一九年來到湖北省黃梅的佛教聖地四祖寺、東禪寺參禪,在風景雄偉秀麗的破頭山結廬,清修苦行,閱讀大量佛經和高僧著述。因為山居生活艱苦,體力不支,兩眼昏花,墜落懸崖,險些喪命。為紀念這段經歷,又有感於明代江山易主,山河破碎,自號"破山"。[1]

一九二二年,他告別破頭山廬,曳杖東遊,曉與鶴鹿為友,夜與星月同行,雲遊江浙遍訪高僧,受法於浙江鄞縣天童寺高僧密雲禪師門下。由於他學識淵博,辦事精明幹練,頗得密雲禪師厚愛,被收為"曹溪正脈"第三十五代孫。

一六三二年,飽經風霜的破山日夜思念故鄉,辭師西歸四川。先後在萬縣的廣濟寺,梁平的太平寺、萬年寺講經說法,刊刻經書,振興禪院,名聲大震。清順治十年(一六五三年),在四川省梁平縣萬竹山始建雙桂堂。他為山門的題聯是∶"二株嫩桂久昌昌,正快時人鼻孔;數畝荒田暫住住,稍安學士心腸。"反映了年近六旬的破山另一種心境。

破山在回川後的三十四年的歲月里,一直是以梁平縣為基點,在川東一帶大闡宗風,其弟子或再傳弟子遍布川滇黔,如中興成都昭覺寺的丈雪通醉,中興成都文殊院的慈篤海月,重慶華岩寺的開山祖師德玉聖可、峨眉山第一大寺伏虎寺的開山祖師貫之性一...故雙桂堂被尊為四川各大叢林寺廟的接法寺廟,西南各大叢林之首。破山禪師桃李遍禪林,成為一位"上自朝廷,下及委巷,近而中夏,遠而外國,罔不聞之"的中興臨濟禪宗巨匠。

破山海明的禪學思想,與其師密雲圓悟和曾師祖笑岩德寶一脈相承。[2]

記載

德寶的《笑岩集》雲∶"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認為客觀世界是由心所產生的,是唯識所生的。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它們都處在生死輪迴的過程之中,是有情眾生存在的三種境界。以上三界統稱為迷界,佛教認為從中解脫,得到無上涅盤才是最高理想。

明末清初,社會動盪,人心混亂,"人生空幻之感"成為時代心理特徵,人們紛紛皈依佛門,尋求心靈的寄託。以相容為特色的破山海明,其法派在西南地區迅速崛起,成為亂世之中人們的精神支柱和生存依憑,在歷史上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破山海明是一位詩書聖手,馳名古今,他的書法蒼勁中見秀麗,流暢中帶疏狂,是明清遺墨中難得的珍品。其真跡殘卷現留存不多,乃國家重點文物。有詩作一千二百餘首、《破山禪師語錄》多卷流傳海內外。

雙桂堂現存的破山海明撰寫的碑刻、楹聯還有一些,雖屬摹刻的第二手作品,但仍可看出禪師的筆意匠心和思想境界,而且文字內容也十分清新,堪稱"詩書雙絕"。

圓寂

康熙五年三月,破山海明無疾坐逝於梁山雙桂福國院,壽七十一。寂前有偈語一首雲∶"屐聲滑滑響蒼苔,老去尋山亦快哉!回首五雲堪一笑,淡然瀟灑出塵埃。

參師悟道

明天啟二年壬戌歲(1622年)。師離破頭山曳杖東遊,來到江西廬山五老峰法雲寺參拜華嚴宗德清憨山大師,欲求解"祖師(達摩)西來之意,未果,拂袖下山。參博山無異大師,問學人從偏位中來,請和尚向正位中接,大師默然。予曰:雲老大一而善知識,被我一問只得口啞。傍僧雲:"還是你不識和尚意。" 予掌雲:"這掌要方丈和尚吃入浙中。參雪嶠、圓信四位大師。問你是那裡人?予曰:西蜀又過西。大師雲:"我經山八十一代祖師,也有幾個是你四川人,惟四川最惡瘌。予叉手前去雲:"合蒙高鑒。"大師遂留之。

成果

崇禎六年癸酉歲(1633年),破山海明禪師,自浙江鄞縣天童寺密雲圓悟座下接法,承傳曹溪三十五世、臨濟三十一世,溯江回蜀,住錫梁山萬年寺。

崇禎七年甲戌歲(1624年),師重建梁山萬峰太平寺。

崇禎八年乙亥歲(1635年),師受米維半、馮登伯相邀住錫中慶寺。

崇禎九年丙子歲(1636年),師住錫開縣棲靈寺。

崇禎十一年戊寅歲(1638年)冬十二月師受檀越蘇流長請住錫渠縣祥符寺。

崇禎十二年已卯歲(1639年),春二月,師受王兵馬太乙、李居士鳳山所請,住錫大竹縣無際寺。

崇禎十六年癸未歲(1643年)冬,師在大寧聞亂風漸起,乃歸大竹佛恩寺,以佛恩山深可避亂也。

順治元年甲申歲(1644年),春三月,石柱司秦總戎良玉夫人差官同永貞上人過忠州迎師入石柱縣之三教寺。

順治四年丁亥歲(1647)春,張邁震請師住天△寺。

順治六年已丑歲(1649)東川南明呂相國大器專書迎入司中。

順治九年壬辰歲(1652),師率眾還南浦(萬縣)譚公(文)迎於太白岩萬年寺居焉。

參考資料

  1. 海明法師 , 個人圖書館 2012-10-23
  2. 海明法師 , 佛旅網 201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