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山法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山法師

中文名稱;海山法師

出生地;四川省西充縣

出生日期;1928年2月8日

逝世日期;2013年4月24日

信仰;佛教

原名;馬廷耀

海山法師,俗姓馬,名廷耀,1928年2月8日生於四川西充縣碾埡鄉的一個佛化家庭,是一位德高望重、人天景仰的有道高僧。法師幼習儒典,精熟"四書",賦性穎異,志趣超然。十五歲出家,十八歲在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後考入昭覺寺佛學院,先後研習過禪、密、律、淨與唯識宗。

海山法師曾為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四川省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主席、四川遂寧廣德寺方丈。

2013年4月24日海山法師在四川遂寧圓寂,世壽86歲,僧臘70年,戒臘68夏。

人物簡介

海山老和尚,俗姓馬,名廷耀,1928年2月8日生於四川省西充縣碾埡鄉的一個佛化家庭,是一位德高望重、人天景仰的有道高僧。法師幼習儒典,精熟"四書",賦性穎異,志趣超然。十五歲出家,十八歲在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後考入昭覺寺佛學院,先後研習過禪、密、律、淨與唯識宗。[1]

人物簡歷

1949年解放前夕,法師於昭覺寺佛學院結業。因痛念世事無常、生死無期,便前往成都華陽定光寺親近淨宗大德如岑法師,並閉關念佛六十-天,於此深悟念佛妙理,明徹生死大事。

1950年減租退押運動中,法師將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挺身代本寺老和尚去挨批受審達六十多天。其間法師整天暗中精進念佛,晝夜不斷,常達人我兩忘之境……

1959年法師遷成都近慈寺長住並任知客。六二年春請假兩個月,再次到定光寺藏經樓上閉關念佛六十天。同年十月赴五台山向近代高僧能海法師學《比丘戒廣頌》半年。在近慈寺期間,法師刻苦自學《印光法師文鈔》與淨土諸經論,並反覆研讀《靈峰宗論》,融通禪、教、律、密、淨各宗秘奧。

自解放後的三十年中,法師歷九九零經風雨,屢遭磨難,其間當過掃盲教師、售糧模範,兩次進政治學校學習改造,還為護教挨過打。也有好心人推薦他去讀"革命大學",介紹他去當工人,為他介紹女友,勸他還俗成家,但法師始終不為威武所屈、名利所誘,不為美色所動。如歲寒之松、碧波之蓮,死守善道,堅貞不渝。

1975年,黨的宗教政策落實,法師被請到寶光寺工作;次年出外遊歷參訪半個中國;之後被調到文殊院工作。

1986年,德陽市政府決定修復開放萬佛寺,延請法師任住持。法師來到破敗凋敝、滿目瘡痍的萬佛寺,帶領四眾弟子修殿堂、塑佛像、打水井、築圍牆、植林木、種果糧、辦學校、建道場。短短几年,讓這座川西名剎重現風光。1990寧廣德佛學院院長。1991年榮膺萬佛寺中興第一代方丈。1993年應邀赴美國舊金山極樂寺開光並講經說法三月余。九四年率考察團出訪東南亞各同。同年十月任遂寧廣德寺方丈。

公元2003年5月15日(歲次癸未四月十五日),天童密祖文殊開濟派二十世圓融海禪師(海山法師)在德陽萬佛寺開繼師承親傳臨濟文殊開濟派二十一世法系。二十一世接法五禪師為:

福隆空禪師(海空法師), 福興光禪師(智光法師)

福正行禪師(覺行法師), 福道深禪師(智深法師)

福見寂禪師(寂霖法師)

注:1、海空上師為廣弘宗法誓願,這次也接了這一法系成為天童密二十一代禪師的法脈接法第一位禪師。

2、海空上師接臨濟開濟派的法是接宏此法系的旨趣因緣,並非為學法。虛雲禪師接了五宗之法脈皆可為鑑,海空上師現也接了多個法系的法,均為眾生因緣故,時節因緣故,弘法因緣故,因故而示現入世大悲因緣,為盡學人應世之道也。

海山一生

老和尚自我總結出他的一生應該分為四個時期:

一、從十五歲到二十二歲,為學習佛法和佛門儀規的學僧時期;

二、從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九年,為在逆境中承受磨鍊,自修自學的成長時期;

三、從一九七九年到二00九年,為落實宗教政策、恢復道場的入世弘法利生時期;

四、二00九年以後,為放下一切,養道念佛的自修時期。

法師圓寂

公元2013年4月24日(農曆三月十五日)十一點二十五分,海山法師在四川遂寧蓬溪高洞禪院念佛聲中安祥示寂,世壽86歲,僧臘71年,戒臘68夏。

參考資料

  1. 海山法師 , 學佛網 20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