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坦炮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坦炮彈一般指褐擬鱗魨體側扁,口小;魚皮粗糙具不重疊的稜鱗。幼魚色淡具2塊黑斑;成魚為深橄欖綠或褐色,頭部色較淡。第一根背鰭棘粗短且能直立鎖定,第二背鰭與臀鰭寬大且對稱。 褐擬鱗魨(Balistoides viridescens)又稱泰坦炮彈,為魨形目、鱗魨科、擬鱗魨屬一類珊瑚礁活動的熱帶海水魚類。泰坦炮彈身形巨大,為鱗魨科之首,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的珊瑚礁區,多見於礁石豐茂的地區,掠食小型獵物,亦啃食礁石上的有機物等。可作為觀賞魚。[1]

簡介

泰坦炮彈泰坦炮彈 英文名:Titan triggerfish 學名:Balistoides viridescens 最小水族箱尺寸:900升 飼養難度:容易 飼養要求:鹽度 1.020-1.025;酸鹼度 8.1-8.4 性情:兇猛 水族箱最大成體尺寸:75厘米 珊瑚兼容性:危險 食物要求:肉食 主要產地:印度洋西部、太平洋中部 種屬:皮剝魨科 身體和頭部有很厚的鱗,在眼睛前面有很深的凹槽。顏色比較鮮明,鱗片有深色中心點。鰓部及身體靠近尾部為白色帶一些黃色。背鰭和臀鰭有黑色外邊。應該說是最大的炮彈類魚,能達到75厘米。當保護自己巢穴時異樣兇猛,1997年Randall報道,有三個划船的人被這種魚襲擊過。不要放在珊瑚缸里,會把無脊椎動物及珊瑚全部消滅。可以飼餵各種動物性餌料,提供貝殼類、帶殼蝦供其磨牙

品種

泰坦(Titans),是希臘神話中曾統治世界的古老的神族,它們都是具有神力的巨人。之所以我們給這種魚起了這個名字,是因為它的確是炮彈家族中的巨人,而且具有蠻力。泰坦炮彈也是印度洋地區的常見魚,我國南海有大量捕獲。它們可以生長到1500px以上,皮糙肉厚,如果它願意,它可以銜起一塊10Kg的礁石,把它扔到別處。

生活習性

棲息於1~50公尺的礁沙混合區,夜間棲洞而居。雜食性,以藻類及底棲動物為主。繁殖期具強烈領域性,築缽形巢於沙地上,親魚會護卵,雄魚主動驅離任何進入地盤的物體,以強大的咬合力攻擊體型比它大的生物。

飼養方法

很少有人在家中飼養這種巨大的魚,我們通常在海洋館的大水池裡欣賞它們。如果你有一個能飼養鯊魚、蘇眉等大型觀賞魚的水槽,那麼泰坦炮彈也是不錯的混養品種。我國捕撈的泰坦炮彈最小個體也有750px,水族市場不多見,但市場出現在南方水產市場。從菲律賓引進的個體多為250px左右的幼體,這到十分適合飼養在家庭水族箱中,好在它們生長的不是很快,即便水族箱夠大,也需要至少5年才能達到成熟。 不必擔心你養不活這種魚,它們實在是太結實了,即使在淡水中也能存活24小時以上。而且它們什麼都吃,顆粒飼料、魚肉、海藻都是可以用來餵養這種魚的。它們不象其它炮彈那樣相互保持敬畏,它們更喜歡互相示威,有的時候甚至相互攻擊。

總群分布

印度-太平洋熱帶海域,包括台灣南部與蘭嶼、綠島海域。

注意事項

雖然在爭執中它們很少使用巨大的牙齒,但一旦有一方被咬了一口,那就可能是致命的。幼小的泰坦炮彈需要大量的石頭來磨牙,如果你在水族箱中鋪設沙子,它們還會咀嚼沙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