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神仙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神仙魚所屬棘蝶魚科,分布於加勒比海太平洋珊瑚礁海域。身體上有明顯的條紋。正常情況下,法國神仙魚總是成雙成對的出現,只要對方還活着,它們都會一直在一起。和鴛鴦一樣,被視為忠貞動物。

法國神仙並不產於法國,也不是法國人第一個發現的,也不是法國人第一個飼養的可能只是因為它們姿態優雅,喜歡成雙成對地在大海中漂游,過似乎很浪漫的生活而得了這個名字。全世界人好像都認為法國是個優雅而浪漫的國家。這種魚不像其他大多觀賞魚有許多地域別名字,一直以來全世界都使用法國神仙( Franch Angelfish)這個俗名(簡稱:法仙)所以很容易記。

法仙主要出產在加勒比海地區和西大西洋的一些珊瑚海域,由於這種魚自然生活空間較分散,目前在中美洲以東海域仍有新種群發現,一些獨立種群一直延續到了西非沿岸,甚至在地中海的部分區域裡也有零星捕獲。該魚的主要捕撈出口國家是美國和巴西,由於地理分布離亞洲甚遠,運輸成本很高,在亞洲國家,該魚的價格一直較高。

在成年法仙烏黑的身體上,每一片鱗都出金子一樣的光芒,這使得它受到了觀賞魚愛好者的追捧,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我國香港等地,法國神仙無疑是最受歡迎的泡水觀賞魚之一,正如那裡的人們喜歡帶有金光澤的亞洲龍魚一樣,凡是能發出金光的東西都比較受歡迎。

一般情況下,不必擔心購買幼體的法國神仙不能存活,這些魚的捕撈和運輸方法非常成熟,很少會有中毒或患病的個體被引進。如果你所在地的經銷商沒有足夠的飼養技術,則你也可能買到被二次感染的病魚。因此,在挑選的時候要注意找規模大、技術成熟的商家,並觀察魚是否有明顯疾病或萎靡不振。35厘米以上的個體,不能馬上適應水族箱中狹小的環境,會有短暫的絕食現象。對於此類絕食魚,應給予適當處理,最好首先能擴大其生活空間,特別是水的深度。45厘米的法國神仙至少要生活在90厘米以上深度的水中,如果決定飼養那樣的大傢伙,一定要定製一個有足夠高度的水族箱。

新鮮的海藻和可口的蝦肉是容易撬開它們緊閉着的牙關的最好餌料,還可以放一些小型的雀鯛在它周圍,「傳授」它這裡的食物是可以食用的。一小塊活珊瑚也是很好的開口餌料。總之,要儘量讓魚在3周內開始進食,否則就有危險了。35厘米以下的法國神仙,如果不攜帶疾病,放入水族箱後的第二天就會開始尋找食物,不用特意地誘導,1周內就可以完全接受人工顆粒飼料。

雖然法國神仙能生活在24-32℃的水中,但最佳的飼養溫度是26℃。為了防疫白點病,可以短時間將溫度調節到28℃以上,但不要長期讓水族箱中那樣熱,畢竟勒比海是比較涼爽的熱帶海域。產於大西洋的法國神仙、灰神仙、女王神仙等,在硬度和酸鹼度不夠的時候很容易引發病毒性淋巴囊腫。特別是法國神仙,剛引進到新環境時,如果硬度不夠,基本都要爆發這種疾病,對於成功育成極其不利。最好提供不低於82的酸鹼度,硬度應保持在10dH左右。

法國神仙的生長速度不快,如果從10厘米以下的幼體飼養,可能需要3~5年才能長到30厘米,受到水族箱空間的局限,人工環境下很少能將幼魚完全培養到成熟。如果能成功地分辨這種魚的雌、雄,那麼你有希望成功地在同一水族箱中同時飼養兩條。這種魚和分布在太平洋區的神仙不同,它們成熟後異性間很少互相攻擊。但雌、雄分辨難度很大,簡直就是長得摸一樣。年幼的法國神仙不論「男女」一樣互相攻擊,所以不可以同時飼養兩條,但同時放養6條以上的群落可以相安無事。在混養中,個體差異越大,互相攻擊的可能越小,如金色條紋沒有褪去的20厘米以下個體和完全成熟的40厘米以上個體,通常可以生活在一個空間裡。

我認為法國神仙是最具智慧的神仙魚,當飼養一段時間後,它可以通過水族箱的玻璃與你交流。這種魚的眼珠極其靈活,經常轉來轉去,似乎在思考什麼問題。它可以認識你投餵餌料的瓶子,當看到你拿着瓶子來到水族箱前的時候,它會游上前如貓狗一樣地向你乞食。它也能認出你捕撈用的漁網,如果你拿起魚網,它就會馬上躲避起來,並翻動着眼珠看着你。由於形態相仿,法國神仙對灰神仙的攻擊現象十分明顯,它甚至在吃飽以後也喜歡將正在覓食的灰神仙趕跑,而且會有計劃地先攻擊競爭能力最強的大個頭個體。這種「智商」使得它的水族箱生涯似乎更為坎坷。當飼養空間過小的時候,其他「愚蠢」的魚仍是吃飽了睡,睡醒了吃,而法仙很可能抑鬱起來。越聰明的生物煩惱越多,請保持水族箱內生物的數量穩定,並儘可能給它最大的活動空間。[1]

簡介

幼魚黑色的魚體上,有四五條明顯的黃色垂直條紋。隨着魚的成熟,黃色條紋褪去,魚體轉為深灰色。同時魚體鰓蓋後的大部分出現斑點,臀鰭的斑點較少,背鰭的斑點較多(背鰭尖端為淺黃色)適合於水溫26度,海水比重1.022,水量400公升以上的水族箱,最大體長可達40公分.

棲息地 大西洋西部從佛羅里達、加勒比海到巴西。

附註 幼魚會互相吵架;成魚和灰神仙魚(pomacanthus arcuatus)相似。灰神仙魚的斑點色彩更鮮艷,並且每個胸鰭基部有一黃色斑紋。

食性 雜食魚缸中遊動 水層 中層和底層 性情 溫和

基本資料

【俗名】法國神仙

【英文名】franch angelfish

【學名】pomacanthus paru

【種屬】pomacanthus paru(棘蝶魚科)

【產地及產期】分布於加勒比海、太平洋珊瑚礁海域

【特徵】體長30-40cm,卵圓形。體灰黑色,體表密布黃色圓點。嘴唇鮮黃色,眼睛後有一條黃色環帶,背鰭前到臀鰭前端及背鰭中間到臀鰭中間各有一條黃色環帶,尾柄有一條黃色環帶。長大後,體表的黃色環帶會自行消失。最小水族箱尺寸:600升

飼養要點

飼養難度:中等飼養要求:鹽度 1.020-1.025;酸鹼度 8.1-8.4性情:一定攻擊性水族箱最大成體尺寸:40厘米珊瑚兼容性:危險飼養水溫:27-28攝氏度,海水比重1.022-1.023,海水ph值8.0-8.5,海水硬度7-9度dh,飼料:冰凍魚蝦蟹肉、貝肉、海水魚顆粒飼料等,喜歡啄食岩上的藻類軟珊瑚。食物要求:雜食飼養環境;400升以上帶許多活石的水族箱供其躲藏及啃食藻類。不要放入珊瑚缸,它會吃掉珊瑚蟲及軟體,在水族箱中有領地。凍鮮蝦,海藻動物性餌料及質量好的神仙魚餌料。一天最好餵三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