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勇 (1985年 - ),生長於武漢。是武漢順豐公司一名普通的快遞小哥。

在疫情期間,他以一個快遞員的身份,撬動了醫護人員的整條後勤保障線。

2020年2月26日,郵政局發出嘉獎通知:授予汪勇「最美快遞員」特別獎,號召全行業向他學習。[1]

血雨腥風的武漢,快遞小哥從天而降

1月24日,大年三十除夕夜,晚上十一點,忙碌了一天的順豐小哥汪勇,也終於能夠閒下來刷一刷手機了。

無意間看到一條「求助信息」,是金銀潭醫院的醫生發出來的:「沒有公車和地鐵,走路回家要4小時」,沒有人敢回應,也沒有人敢接這個單。汪勇決定接下這個單子。

「善意謊言」

跟家人撒了謊、騙妻子自己得病須隔離。出了門,到了醫院去送醫護人員回家。[2]

第一天他接送將近30個醫護人員往返金銀潭醫院,生死交關,他是家裡的支柱,也擔心自己感染了影響一整個家,「做或不做」的念頭在他心裡拉扯,但當晚看到又有人發單,幾十公里沒人接,他還是接了。

不能讓醫護人員累倒在回家的路上

第二天就是新年,天還沒亮汪勇就趕到了金銀潭醫院,護士在他的車上哭了一路。一想到醫生護士在抗疫一線奮戰幾天,連睡個安穩覺的地方都沒有,他乾脆心一橫直接乾起了司機。他瞭解到,有的醫生家裡住得遠的,晚上下班後要走好幾個小時才能回到家,他們睡在科室里,床就是一張靠椅,「我不能讓他們累倒在回家的路上」。

「我想著再堅持10天,哪怕是我感染了,或者說我掛了,那我也是一個人扛著,沒關係,但是後來,馳援武漢的醫生越來越多,我一個人根本忙不過來了。」

可是有用車需求的醫護人員越來越多,汪勇分身乏術,於是他開始組織協調,建立起了一隻志願者車隊。

順豐小哥,變成了志願者汪勇

自從當起了金銀潭醫院的「專職司機」後,汪勇一直睡在公司倉庫,沒有回家住,怕感染家裡人。

他發現很多醫護人員沒有飯吃。汪勇找到了一家便利店,對方願意提供免費餐食,每天能提供盒飯15000多份。可惜防控越來越嚴格,十幾天後,便利店被迫關門。

汪勇決定直接去和有關部門溝通。最終,便利店「死而復生」,第二天,一萬五千份盒飯,又供應上了。

出行問題解決後,吃飯問題解決後,汪勇開始著手解決醫護人員的其他生活需求:從日常的出行、用餐,到修眼鏡、買拖鞋,只要醫護人員有需要,他們都會想方設法搞定。汪勇和他的志願者團隊將溫暖聚攏,守護著冬日裡逆行的醫務英雄。

「生命擺渡人」

早上10點,汪勇就接到了一位護士的電話原來她趕著去給方艙醫院送藥時,不小心刮蹭了一輛電動車。事故不大,但特殊時期找不著能修車的地方,所以求助汪勇。

汪勇馬上趕到,讓護士去送藥,他來處理修車的事情。

汪勇說,像這樣為醫務人員解決生活難題,讓他們能安心工作,解決醫護人員的問題,解決他們抗疫背後的困難,這就是汪勇「擺渡」的初衷。

他說,讓醫護人員安心工作,就是他目前的全部工作。

善良的普通人

汪勇所領導的志願者團隊,成為了武漢金銀潭醫院的「後勤服務保障中心」。

汪勇在自己的朋友圈發起消息,尋找願意跟他一起接送醫護人員下班的朋友。很快二三十個跟汪勇一樣的普通人,開着自己的車上路了。

在後來的二十多天裡,在各路企業和愛心人士的支持下,他們為超過一千名醫護人員提供了服務。面對鏡頭,汪勇說,我是一個沒有任何資源的普通人,大家願意跟我一起來做這個事情,是因為我們送的不是快遞,是救命的人。[3]

「生死之交,大家都是想出一份力,目標是一致的,保護醫生,給武漢加油。」

快遞小哥「升級」為部門經理

2月19日,順豐企業復工,汪勇接到了領導電話:「明天來上班,你被升職為部門經理,管理四個營業網點」。

順豐小哥汪勇,「升級」為部門經理汪勇。湖北順豐發布內部公告,對25名在疫情期間奮勇拼搏,彰顯擔當的優秀員工予以火線提拔,其中汪勇更是被跨級提拔為礄口分公司經理。湖北順豐相關負責人介紹,關鍵戰役是優秀員工的試金石,表現出色的員工,如同大火淬鍊出的真金,是企業的財富。[4]

短短二十天不到,汪勇完成了他人生中一次小小的逆襲。

是他,撐起了武漢最後的體面。哪裡有什麼從天而降的英雄,這場疫情國難中,有的都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疫情過後如果我們都安好的話,我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汪 勇

視頻

[面對面] 專訪志願者汪勇 | CCTV

大年初一,他出門接送抗擊疫情前線的醫護人員;解決交通,供應餐食,一個普通快遞小哥,為何能一呼百應,面對面專訪志願者汪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