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亮
出生 1968年3月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金岡精舍藏畫賞析》

湯亮,男,上海市人,無黨派人士,經濟學博士,全國政協委員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擔任中國集團公司促進會副會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中央統戰部建言獻策小組文化組成員、全國工商聯執委、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市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上海市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上海領軍人才、上海市中青年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上海市光彩事業促進會副會長、上海市普陀區工商聯主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等職務;華東師範大學校董、兼職教授、博導,華東師範大學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招生委員會委員、校友總會副會長、中國特色商會研究中心副主任;復旦大學兼職教授、博導;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上海市政協書畫院畫師; 西班牙猶斯地騎士勳爵。

2017年4月,當選為上海市工商聯第十四屆執行委員會兼職副主席 。2017年11月,當選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2018年10月24日,入選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 。


人物簡介

2017年4月,當選為上海市工商聯第十四屆執行委員會兼職副主席 。同年11月,當選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

2018年10月24日,入選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 。

2020年6月5日下午,長三角企業家聯盟在浙江湖州舉行成立大會,奧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湯亮出任聯席主席

學術

湯亮的本科專業是金屬材料,碩士專業和博士專業都是世界經濟。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和技術經濟研究所師從汪同三先生,完成了博士後研究,研究項目是「可再生能源的技術經濟分析」。我國社會科學實施博士後制度20周年之際,湯亮被評為「全國優秀博士後」。

湯亮先後在《財經》、《中國投資》、《中國貨幣市場》、《南開經濟研究》、《國際經濟合作》、《國際金融報》、《第一財經日報》、《中國書畫》等核心學術刊物和主流媒體上發表學術論文多篇,還在《現代工商》雜誌開闢「悅我生涯」專欄,在業界和學界均引起廣泛共鳴反響。

創業

1997年,湯亮創辦了奧盛集團。奧盛是以橋樑纜索製造產業鏈為核心的綜合性企業集團,連續多年位列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是中國科技創新的領軍企業,也是世界排名前列的大跨徑橋樑纜索的供應商。

迄今為止,奧盛集團已獲得重大科技成果13項,其中包括國家科技成果一等獎2個、二等獎1個,擁有123項專利,獲得詹天佑獎、魯班獎等國家級質量獎79項。參建完成國內外的大型地標性工程120個,其中包括世界跨徑第一的自錨式懸索橋美國舊金山奧克蘭新海灣大橋、印度跨徑第一的班德拉大橋、峽谷跨徑世界第一的雲南龍江大橋、海峽跨徑世界第一的杭州灣跨海大橋等。「奧盛纜索」素有「中國智造」的美名,產品銷往美國、法國、葡萄牙、日本、韓國、加拿大、土耳其、印度、緬甸、越南等20餘個國家。

2017年11月,獲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提名。

修養

2008年6月7日,在眾多西方貴族與政要的見證下,西班牙皇室授予湯亮西班牙「猶斯地騎士勳爵」稱號,以表彰他多年來為中西經濟文化交流作出的傑出貢獻。湯亮是獲得西班牙這一爵位的唯一中國人,他多年薰陶養成的騎士風範與貴族修養,為獲得這一殊榮奠定了基礎。

湯亮除了對中國書畫藝術浸潤多年,造詣極深外,還有語言天賦,會四門外語: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和意大利語;他喜愛音樂,鋼琴演奏西方古典音樂,達到了專業水平;還有一副磁性的男高音歌喉,出版過民歌演唱專輯;體育技能上也夠騎士風範,他是二級棒球運動員,各種球類運動都不錯;還有一項絕對驚艷的技能,那就是狙擊手的特聘教練。

收藏

湯亮涉足藝術品收藏20多年,是國內外拍賣市場上的常客。在「藏家江湖」中,他雖然十分低調,但私家藏品十分豐富。他的收藏特點是「只藏不賣」,從不以藏品牟利。他說。這只是他追求的一種生活方式,重在保存藝術珍品,傳承文脈。

湯亮品鑑藝術品的眼界很高。收藏的西洋畫主要是19世紀的莫奈、雷諾阿、米羅、畢加索等大師的作品,這些大師把色彩飽和度發揮到極致的創造力,給了他無上的美妙感受。他說「用心欣賞這些一百多年前的作品,你仍然可以體會到這些藝術大師面對工業革命時代呼喚時的雀躍心情,人生的意義就在於擁抱新時代」。

湯亮收藏的中國古代書畫作品,主要是宋代以降的元明清三代名家之作,宋徽宗、趙孟頫、吳門四家、「四王」、「四僧」等,均有佳作入袖。

作品

湯亮的書齋「金岡精舍」,由啟功先生題寫匾額。他在書齋里潛心研究家裡的700餘件古書畫藏品,從畫技師承到題款落印,無不鈎沉史實,逐一精妙點評,然後積十年感悟之功,把這些文字集納成冊,出版了一部厚重的《金岡精舍藏畫賞析》。最後檢校此書的故宮博物院專家,通讀全書後,不禁連連感嘆:「這麼用功研究古代字畫,還有這麼多心得體會,如今真是太少見了!」美術評論界人士爭相閱讀,輿論界的評價極高。此書奠定了湯亮的美術評論家地位,此後他以「中國書畫藝術之美」、「中國企業家魅力修養的塑造」等為主題,多次在各種高層次講壇上開講,點評古代藝術精品,傳播中華傳統文化。

湯亮自幼習書,臨漢碑,學二王,楷則骨正筋強,行則秀逸舒展,草則亂石迷空,古樸藏秀,以清修見長;繪畫作品善山水寫意,布局大氣,疏密有致,有文人氣,深得宋人神韻。作品幾次入選全國政協書畫展,深獲海內大家的好評。

慈善

湯亮本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慈善理念,在中國中西部地區投資數億元援建「光彩項目」,結合當地經濟 特點,用建廠發展生產的形式,既解決了當地下崗工人的就業難題,也通過「自我造血功能」,對當地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在各地還援建了多所希望小學,捐建了多所農村合作醫療社,為當地民眾送去了福祉。

近年來,湯亮的捐贈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領域。他不僅在高校中建立了獎學金、教學樓,為品學兼優的學子送去一份關愛,還資助「浦山經濟學優秀論文獎」,首期資助就定期十年,為新生代經濟專才的成長吶喊出力。湯亮認為,在所有的慈善捐贈中,若從效果來看,捐贈教育項目特別是捐贈高等教育項目,對國家是最有益的,因為只有人才輩出,國家未來才有勃勃生機。為此,湯亮還力促成立了「上海奧盛教育發展基金會」,全面推進這項利國利民的事業。

湯亮堅持「企業公民」的理念,認為反哺社會是企業家的應盡職責。他不僅自己身體力行,向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進行了定向捐贈,還組織員工主動參與各種社會慈善活動。湯亮曾當選為「建國60周年影響中華公益的60位慈善家」,他執掌的奧盛集團也多次入選中國慈善排行榜。

榮譽

這些年來,湯亮因傑出貢獻而屢獲殊榮。在上海,他三次當選「上海市勞動模範」,是「上海領軍人才」,獲得「上海市十大青年經濟人物」、「上海市十大光彩之星」、「上海市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等榮譽稱號。在全國,他榮獲「全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優秀建設者」、「中國十大最具社會責任企業家」、「中國優秀創新企業家」、「全國企業文化突出貢獻人物」、「全國關愛員工優秀民營企業家」、「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貢獻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2017年11月,提名全國工商聯兼職副主席。

2018年10月,湯亮入選《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

2020年5月,入選上海市2020年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候選人。

評價

湯亮無數次接受過全國媒體記者的採訪,記者在完成主題採訪後,在報道的同時,經常會留下對湯亮的感觀評價。下面這些文字都是「記者眼中的湯亮」:

●就像歷史上無數的志士才俊被席勒的熱情所感染一樣,湯亮也熱愛席勒。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冥冥之神點燃了他心中的渴望,他自然想到了席勒,想到了留下過萊布尼茨、費希特、歌德、馬克思等「哲學之士」足跡的耶拿大學……當時,他對所有在場的老師和學生說:儘管在當今中國的現實社會中,「哲學之士」可能帶有明顯的烏托邦色彩。那麼,我們何不把它看作是一個前進的方向?何不把它當作是我們的理想?

●湯亮是個有「腔調」也很「低調」的人。他多思而謙恭,敏言而內斂。傳奇的時代造就了他,他也給紅塵滾滾的時代提供了一種讓人側目而視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

●作為企業家的湯亮,幾乎完美到極致。但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企業家只是湯亮人生水彩畫的一角。

●湯亮取得如此眾多又如此精彩的成就,很多人都不由得感嘆他是一位全才。但記者卻覺得,他最強的不是全,恰恰是「專」,一種浮躁時代的企業家中少有的專注。

●眾所周知,中國企業在《財富》全球500強排行榜上有近100家,有頭有臉的企業家不在少數。為什麼湯亮能受到西方皇室和貴族的偏愛?答案就是湯亮個人的綜合魅力,確實夠得上騎士風範與貴族修養。

●即便是作為企業家,他也堅決摒棄了規模至上、利潤至上的商業模式,而是追求做一名「哲學之士」,用技術創新為世界大橋畫出更美的彩虹,用個人魅力贏得世界對中國企業家發自內心的尊重,這是遠比100億更有價值的事兒。

●北大國發院BiMBA聯席院長楊壯曾多次感慨,中國企業家不算少,但真正有修養,尤其是能得到國際社會發自內心尊重的企業家太少太少。為此他反覆強調,領導力的核心不是權力,不是能力,而是人格魅力。學生湯亮應該夠得上楊壯老師心中的企業家標杆了。

●水彩畫與油畫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水彩畫的每一筆都無法重畫,而油畫可以修改、覆蓋。搞實業就像畫水彩畫一樣,不能走回頭路,也不能在一張紙上同時畫兩幅畫。在互聯網和房地產如火如荼的時代,湯亮一直不為所動,專心描繪奧盛集團的「水彩畫」。

●談生意、做學問、搞藝術,湯亮都充滿熱情,且都做得很出色。

●工作之外的湯亮,生活儼然像個萬花筒,自我精神世界充實,外人看來又繽紛炫目。曾問過他:你最嚮往的生活情景是什麼?他是這樣描述的:「在夏日的午後,半倚在沙發里,默默欣賞着牆上的法國印象派名畫。一陣微風吹來,耳聽房間裡的畫軸碰撞着牆壁咚咚作響,彼時仿佛人已融入畫境。那種心境非言語可表,但確是我深深嚮往的。」

●人們談論起身價超百億的企業家來,話題總是離不開那些讓人生畏的資本之手,離不開那些讓人眼花繚亂的股權兼併,很少看到他們身上有着那麼豐富多彩的生活色彩、那麼完美極致的精神追求。可是,若換個角度思考,也許正因為湯亮這種熱愛生活的熱情、睿智、追求,最終才使他作為中國民營企業界科技創新的領軍人物代表,在21世紀的中國企業舞台上脫穎而出。

●湯亮很年輕,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許多人說他是「南人北相」,因為身材高大,外表看起來「文氣」,性格卻很剛烈。他不好酒,但非要喝,那就喝高度白酒,圖的就是那股濃烈,有勁兒。

●湯亮出生在一個典型的知識分子家庭,父親曾是我國航空工業領域的頂尖專家,母親是有名氣的奧數教師。嚴厲的家庭教育,「高智商」的遺傳基因,使湯亮從小就是學校里的拔尖學生,標誌就是連續跳級。

●奧盛是一家超百億的企業,但湯亮身上始終一襲書卷氣。他的總裁辦公室風格,足以證明這一點。一個不大的空間,四處彰顯着濃濃的文化氣息。桌上整齊地擺放着一副筆墨紙硯,牆面上掛着幾幅珍貴的古字畫。他經常推卻應酬,一個人坐在這裡捧讀,享受獨處時光的快樂。

●湯亮兼職多,社會活動也多,但在朋友圈裡,他是一個出了名的為人正直、潔身自愛的人。他熱愛收藏,卻從不轉賣藏品來牟利。他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與朋友們分享對於藝術品的鑑賞心得。

●湯亮被贊為「中國智造」的傑出代表。「中國智造」不僅是「中國製造」的升級版,更是中國製造業在全球打造可持續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2019年10月10日,湯亮以35億元位列《2019年胡潤百富榜》第1166位 。

湯亮與奧盛

湯亮的志向 着力打造一個先進制造業——奧盛集團。他說:大橋纜索屬於高端製造,要搞好這一行,企業製造一定要「先 志向 志向 進」。哪一天「不先進」了,落後了,企業也就垮了。在技術領先一步上,他始終有危機感。打個比方,這就好比是跑馬拉松,如果一步鬆懈,就會步步趕不上。

  • 鍾情製造業

湯亮認為:製造業強弱是國家經濟的一個晴雨表。特別是先進制造業的「先進」兩字,那是有客觀標準的:一是 製造業 製造業 核心技術要領先世界同行,二是市場占有率要明顯占優。要做到這一點,湯亮給出的答案是:企業要有世界視野,科技創新要形成梯隊優勢。

  • 創新立規矩

湯亮給奧盛集團立了一個規矩,纜索新技術的參數,都要送到第三方的國際一流實驗室去檢驗。企業的技術骨幹,無論年資長短,都要支持他們走出國門,參加世界橋樑大會等專業會議,與世界橋樑權威對話。

  • 決戰舊金山

奧盛集團在全國承建大橋纜索,長江上有一半跨江大橋的纜索出自奧盛之手。奧盛還走出國門,承攬各國地 舊金山 舊金山 標性工程,標誌性戰役是美國舊金山奧克蘭新海灣大橋。這是全球投資最大、技術含量最高、預計使用壽命最長的橋樑。湯亮介紹說:美國本土公共建築的建設資金,全部來自國民納稅,業主方對於大橋的質量要求,幾近於苛刻。更何況,這座大橋又是建在多發地震帶,明確要求要有抗禦8級地震的能力。所以能不能承接這項工程,在全球範圍內就成為了一個標準:只有最強、最棒的企業,才有資格拿下這個工程。大橋纜索競標時,全球有承接資格企業幾乎都來了,大家都摩拳擦掌,勢在必得。幾輪遴選後,最後在中日兩家企業之間進行巔峰對決,最終奧盛勝出。

奧盛為此拿出了多項最新的科研成果。在整個施工期中,面對美方聘請的工程監理的挑剔目光,奧盛非但沒有「吃過」一張「停工單」。相反卻收到了美方表示由衷佩服的感謝信。湯亮說:「這一仗,將來跟孫子說起來,還可以『牛』一把的。」

  • 投標帶紀委

奧盛在全國各地投標大橋纜索工程時,都會隨身攜帶一個「秘密武器」。這「秘密武器」不是高檔煙酒,更不是行賄的財物,而是奧盛集團的「紀委」。企業的商務談判,集團紀委都可隨時監督。湯亮說:這麼多年來,奧盛拿下無數大訂單,靠的是過硬的技術。帶着紀委談生意,這反倒讓客戶更加信任奧盛。因為這麼守規矩的企業,產品質量絕對有保證。

  • 黨建很熱心

湯亮是無黨派人士,可他對於企業的黨建團建,乃至於創辦全國第一家非公企業黨校,全都大力支持,曾經 黨課 黨課 被評為「上海市優秀黨建之友」。汶川大地震時,奧盛的黨員都自覺繳納了特殊黨費,無黨派的湯亮也自覺繳納了與集團同等金額的「特殊黨費」。他曾動情地說:「自己攀登上了一個自己以前都不敢想象的事業高峰,說明個人的命運一直與黨運國運的起伏,緊緊地捆綁在一起。如果沒有黨在經濟領域這些年的勇敢探索,哪有我們非公企業這些人的成就。」

  • 文化擔責任

湯亮把奧盛的企業文化歸納為「責任」兩字,做企業也要以「德」為先,賺錢時要講心地踏實,花錢時要講與人有益。他在奧盛發起了一個特殊的基金:無論誰犯錯罰款,他都會掏出同樣數額的錢投進去,理由是「員工有錯,我也有責任」,這個基金都以奧盛員工的名義,用於社會慈善;他每年邀請入職的大學生父母來公司感受企業文化,放心把孩子交給企業;他每年都要組織員工子女的夏令營,親自擔任「兒童團團長」;為了豐富員工業餘生活,他出資修建了CBA專業級別的籃球館;為了讓員工吃上可口飯菜,他給奧盛在全國的工廠食堂都聘請了一級廚師來掌勺;他要求員工保護好辦公場所,不是怕花錢兩次裝修,而是怕兩次污染,損害員工健康。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