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資源開發利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資源開發利用》是2001年05月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陳惠源、萬俊。

書 名水資源開發利用

作 者陳惠源、萬俊ISBN9787307031920

頁 數170齣版社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時間2001年05月

內容簡介

《水資源開發利用》在介紹水資源涵義、特性及我國水資源的基礎上,着重介紹水庫調節、洪水調節、綜合利用、水電站運行方式及主要選擇,水庫調度等方面的基礎知識。

《水資源開發利用》為高等學校「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本科教材,可作為水利水電專業的相關課程的教學用書,也可作為水利水電技術人員的參考用書。

淡水來源

地表水

地表水是指河流、湖或是淡水濕地。地表水由經年累月自然的降水和下雪累積而成,並且自然地流失到海洋或者是經由蒸發消逝,以及滲流至地下。

雖然任何地表水系統的自然水來源僅來自於該集水區的降水,但仍有其他許多因素影響此系統中的總水量多寡。這些因素包括了湖泊、濕地、水庫的蓄水量、土壤的滲流性、此集水區中地表徑流之特性。 人類活動對這些特性有着重大的影響。人類為了增加存水量而興建水庫,為了減少存水量而放光濕地的水分。人類的開墾活動以及興建溝渠則增加徑流的水量與強度[1]

當下可供使用的水量是必須考量的。部分人的用水需求是暫時性的,如許多農場在春季時需要大量的水,在冬季則絲毫不需要。為了要提供水與這類農場,表層的水系統需要大量的存水量來搜集一整年的水,並在短時間內釋放。另一部份的用水需求則是經常性的,像是發電廠的冷卻用水。為了提供水與發電廠,表層的水系統需要一定的容量來儲存水,當發電廠的水量不足時補足即可。

加拿大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水量補給。

地下水

地下水,是貯存於包氣帶以下地層空隙,包括岩石孔隙、裂隙和溶洞之中的水。

水在地下分為許多層段便是所謂的含水層

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是一個將鹹水(通常為海水)轉化為淡水的過程。最常見的方式是蒸餾法與逆滲透法[2]。就當今來說,海水淡化的成本較其他方式高,而且提供的淡水量僅能滿足極少數人的需求。此法唯有對干漠地區的高經濟用途用水有其經濟價值存在。至今最廣泛使用於波斯灣

不過,隨着技術的跟進,海水淡化的成本越來越低,其中太陽能海水淡化技術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

早已有幾個計劃提出要利用冰山作為一個淡水的來源,但迄今為止僅止於新穎性用途,尚未能順利進行。而冰川徑流 被視為是地表水

世界節水日

世界節水日為每年的3月22日。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是人類在20世紀末確定的又一個節日。為滿足人們日常生活、商業和農業對水資源的需求,聯合國長期以來致力於解決因水資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機。1977年召開的「聯合國水事會議」,向全世界發出嚴正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1993年1 月18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作出決議,確定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節水日」。

視頻

水資源 相關視頻

水資源宣傳片
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