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粉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粉筆

水粉筆,是用於畫水粉畫的一種重要使用工具,筆桿多為實木、塑料及有機玻璃製成,筆頭多為羊毛和化纖製成。

簡介

按筆頭的大小一般,由1#-12#。還有特殊型號,根據個人喜好和習慣購買。按筆頭的材質一般分為羊毛筆和化纖筆。羊毛筆多為白色,適合薄畫和濕畫法。化纖筆較硬,筆頭有多種顏色,但多為棕色,適合干畫和厚畫法。

評價

越是厚畫法越適合用硬的筆。最厚乾的可以用豬鬃。如果如水彩一樣稀薄,就應該用最軟的筆:羊毫。一般的水粉如果不是很厚很乾,適合用狼毫。初學者為了易於塑造一般喜歡用較硬的筆,例如豬鬃筆或者尼龍筆。但是這兩種筆的吸水和附着顏料能力都比較差。只能畫較短的筆觸。普通來說狼毫在硬度和吸水性上較為平衡。最適合使用。我曾經見過將羊毫里摻入尼龍毛的筆。使之既有吸水性又有一定的硬度。但是似乎筆毛比較容易開叉。不知道是不是個別現象。最近看到一種筆似乎是在狼毫中摻入了細豬鬃和羊毫。無論是硬度,吸水性,筆毛收攏都很好。尼龍筆吸水極差,硬度極高,如果不是為了極平整的筆觸感,否則十分不適合畫水粉。本來尼龍筆發明出來也不是為了作畫用途的。似乎是為了效果圖的筆觸平整而發明的。而一幅畫面本來追求的就是豐富變化,筆觸過於規整容易顯得死板。加上吸水差需要反覆蘸顏料,影響作畫順暢。筆桿是木杆的,只要泡水,幾乎無一例外的會導致漆皮開裂脫落。曾看到有人用透明膠帶將筆桿整個包裹起來似乎有效,但是不太美觀,也影響手感。竹杆的雖然不會掉漆但是本身會開裂。只有塑料杆不會開裂,但是太重和太滑一般人也並不喜歡。也許將來能出現空心磨砂的塑料杆,最好用的仍然是木杆,只要儘量少的泡在水裡就可以延後漆的開裂。 [1]

參考文獻

  1. 水粉筆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