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月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月庵,說到水月庵,不能不讓人想到「水月」二字的意義。水月者,水中之月也。

水中之月為何?空虛也。

水月庵,又名饅頭庵,表面上是因為庵內做的饅頭好,事實上暗含着妙玉所說「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的含義。也即《紅樓夢曲收尾·飛鳥各投林》中的「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1]

因為文中在交代饅頭庵的時候說,水月庵距離鐵檻寺不遠,脂硯齋云:「不遠二字有文章。」也就是說,無論是水中月,還是鏡中花,最終都歸於空虛,剩下的只有一個「土饅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水月庵

地點;山東省肥城市

典籍;《紅樓夢》

別名;饅頭庵

紅樓夢

簡介

紅樓夢》中的一座尼庵,庵里的尼姑有:老姑子靜虛,小姑子智能,智善。

相關記載

水月庵,在老北京可以尋到多個,記得平郡王府附近就有一個。

紅樓夢》寫的則是"北門外"的一座。

水月庵所供何神?顧名思義,本是觀音菩薩的專門香火地,因為觀音有多種變相,如"柳枝觀音","魚籃觀音","童子觀音"……而"水月觀音"是其一相---崑曲《思凡》中小尼就唱"學不得南海水月觀音座"是也。

那麼,為何雪芹筆下的水月庵,進門卻見的是洛神呢?一場大風波,一段奇文章,都"聚焦"在這小小的庵廟上,不可不講,不可不賞。[2]

雪芹文筆才思之奇變,水月庵一章可稱一絕---堪與"平兒理妝"、"紫鵑試玉"、"鴛鴦剪髮"並列而居首。

這段文章的源頭在盛夏午間,寶玉來到王夫人屋中,與金釧兩句戲語,惱怒了假寐的夫人,打了金釧,金釧含羞帶憤,"情烈"而死---寶玉還在"悶葫蘆"里,他的小小之異母弟已在誣陷他,告他"強姦母婢"了!因此,寶玉的"不肖""不孝",使賈政(剛剛聽見此子已在王爺府一級惹出了事故,弄不好會家破人亡)又急又氣,又怕又慌,恨自己生此逆子,為家族招惹大禍,對不起父祖。

故此才怒不擇言,說出了駭倒眾人的"弒父弒君"的不可出口的忌諱之言!此時,賈政的五內如焚,心情可謂複雜已達極點---可是,多年來不為評論家給予一絲體諒同情,卻被說成是"封建勢力"迫害"叛逆者"的殊死"鬥爭"---奇怪,人們感覺的是賈政之"狠",而絲毫也不覺得賈政之壞之毒!寶玉此後方知金釧自盡,投井溺死。他怎麼一個心情?書里一字也不提。

寶玉早已忘了吧?---讀者在"蓮葉羹"一回過去,把事情也就"丟在腦後"了。---可是,雪芹並沒"忘"掉。那日,給鳳姐祝壽,府中開宴,熱鬧非常,人人也都看在她的面上,前來盡禮圍湊。

誰也不會缺席失禮---給她"面子上不好看的"---卻只有和她素來感情最好的寶兄弟,破了格,犯了過,誰也想不到。那日一清早,寶玉渾身素服,一言不發。獨自來到后角門,已然預囑的茗煙,牽馬伺候。寶玉登上馬,一彎腰(兩腳踩鐙略向馬腹加力,馬便放足而馳。此姿勢極得神態),那馬轉了兩個彎子,便出了北門。這北門,老北京德勝門也。在北面城牆的西門,出此門,是西北郊,昔時皆是村野之地。

主僕二人,飛馬奔到了一處,正好是"水月"之庵。入庵先見者,即是"洛神"。寶玉見塑像好極了---卻又不贊其美,眼中不覺落下淚來。[3]

何也?何也?這兒還夾上寶玉"批"曹子建的"謊話",奇極妙極。---這就是"不了情"(回目),也是"無恨情"(回尾聯)。偷偷出城,偷偷趕回。女眷們正看戲---偏偏演的是"王十朋《祭江》"。

大傢伙兒看得落淚,獨黛玉諷刺:這王十朋不通得很!……哪兒祭不得,非得跑到江邊?寶玉裝聽不見,仍舊一語不發。……多大的曲折,多大筆力!這才是"小說",這才是藝術。"水月"一庵透出了多麼奇異的真情與真藝。

從第三十二回"情烈"起,算到第四十三回"不了情",已是相隔十一回了。讀者忘了,作者沒忘,把作者看得太"一般"了,行嗎?

注釋

【清】吳長元宸垣識略》:"水月寺在東四牌樓北五條胡同,有舊碑篆'水月庵'三字。"

①清康熙間,北京南京都有數處水月庵,但既名水月庵又稱水月寺者,僅北京東城區這一處。[2]

南京織造局附近亦又水月庵,康熙五十七年七月初四曹寅奏摺:"菩提子織造局內所種四粒,已出一顆……萬壽庵、水月庵兩處所種,亦俱於六月內各出一顆,與揚州香阜寺生無異。"

廣東潮州

簡介

位於潮州市楓溪區五房祠水月庵巷,約600年前的明代(1368-1644)中葉創建,清代乾隆年間(1735-1795)重修,1993年至2001年重建,今為區文物保護單位,以其顯示南國瓷都楓溪的工藝本色而令人矚目。[3]

建築

該庵原建築面積280平方米。

清末住持豐師,圓寂後缺僧繼承,至民國期間(1911-1949)先後由鄉人吳連利吳考利主管,後為鄉公所址。

抗戰勝利(1945)後,為廣德善堂使用。1958年佛像被毀,後為生產大隊使用。

1983年,政策放寬,由鄉人吳木青居士等向政府申請恢復佛庵獲准。幸獲海內外善信樂捐,從1993年11月起投資500多萬元重建,至2001年全面告竣。坐北向南,分前後兩座和兩廂,按明清古建築設計,配以潮汕金漆木雕,典雅大方。

總建築面積700多平方米。另有素菜館二層樓280平方米。1988年10月由潮州市宗教局登記發證。

前座

前座為門廳,也稱"山門",開3個門。正中供彌勒菩薩,漢白玉雕,含蓮座高1.8米。兩旁分別為佛協辦公室和庫房。

后座是大雄寶殿。奉漢白玉雕華嚴三聖,其中釋迦牟尼佛聖像,高2.6米,旁配普賢文殊菩薩。配脫沙高米餘護法神。殿內兩側有脫沙的十八羅漢像。

東廂

東廂。樓下奉脫沙的觀音菩薩,樓頂為藏經樓和供奉極樂世界菩薩。

西廂

西廂。樓下供脫沙的地藏菩薩、歷代祖師,樓頂為祖堂。

該庵有一獨具特色的建築,就是大雄寶殿脊頂上的兩鹿朝法輪,象徵着釋迦世尊當年在鹿野苑 三 轉 法 輪,富有意義,為粵東其它寺庵所未見。

2000年增建大型石雕山門,雄偉壯觀,使古庵更為吸引香客和遊人。

地名

湖北省黃梅縣小池鎮有村名曰水月庵村,亦稱水月村,與江西省隔江而忘,105國道穿村而過。

山東肥城

簡介

位於山東省肥城市東陸房鄉井峪村。據《肥城縣鄉土志》載:水月庵在城南五十里南鳳凰山之陽……有井大旱不涸,故地名井峪。[4]

得名

水月庵坐落在井峪村東北山坡,庵前有水井數眼,俗名"大井""二泉""三禿小"等,因月能映入水中,此寺、庵之名故得。

舊址

水月庵舊址尚在,僅存殘破石柱8根,柱上刻有獻柱人的住址、姓名。其中有兩根系東平州人氏所獻。水月閹建於何年無可考證,據莊內殘存石碑載: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86年)由孫□□閆□□集資重修水月寺佛殿,牛莊村孫氏始祖孫宏德曾捐樹一棵。

江蘇常州

位置

水月庵,原名水渚庵。原址坐落在常州西南牛塘鎮沈家弄村東,現移建於牛塘鎮沈家弄陳家村,緊靠常宜運河。

歷史

始建於唐代,重建於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初時甚簡陋,僅有山門、大殿以供佛像。後又增建大悲樓,樓上樓下共6間,1949年,存庵房4間,"文化大革命"中佛像全毀。1995年批准開放,1997年移址重建,現有山門、天王殿、鐘鼓樓、大雄寶殿、三聖殿、文昌殿、財神殿、求知堂、極樂堂,並有寮房、膳房、客堂、倉庫等輔助設施,建築面積1237平方米,占地3畝。

佛事

求知堂為學習場所。2001年起,每月陰曆逢四整天組織學習。對象為庵內外居士,有二三十人參加,多時近百人。內容有佛教經典教義和唱念、宗教政策和時事政治,教化信眾。極樂堂為周圍困難群眾免費存放骨灰。

北京

簡介

水月庵,又名萬祿寺,位於北京朝陽區吉市口二條,是一座漢傳佛教寺院。現已無存。[5]

相關記載

北京寺廟歷史資料》1936年北平寺廟登記中記載:"水月庵,東郊一分署二條胡同33號,建於明天啟六年,私廟。面積4畝,房42間,佛像32尊、鐵爐一個,鐘鼓魚罄各一個。"北平市《1947年第二次寺廟總登記》中也有水月庵的記載,時任住持為朗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水月庵先後為吉市口二條小學、朝陽區第二教師進修學校使用。1986年公布"北京市朝陽區登記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被拆除,興建了吉祥里小區。

水月庵是智化寺京音樂流布的寺廟之一。大約在清朝道光咸豐年間,智化寺京音樂外傳到天仙庵,後來分別傳到成壽寺、水月庵、地藏庵、夕照寺、關帝廟、火神廟等十多座寺院。京音樂流布的北京寺廟主要有:

相關視頻

《紅樓夢》賈芹照管女尼、女道士流出不堪的閒話,王夫人做主都打發了

雪山飛狐:福康安率兵攻上水月庵,卻不知胡斐和紅花會早有準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