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處理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處理劑是指為了除去水中的大部分有害物質(如腐蝕物、金屬離子、污垢及微生物等),得到符合要求的民用或工業用水而在水處理過程中添加的化學藥品。水處理劑是精細化工產品中的一個重要門類,具有很強的專用性。不同的使用目的和處理對象,要求不同的水處理劑。[1]

用途

水處理劑是當前水工業、污染治理與節水回用處理工程技術中應用最廣泛、用量最大的特殊產品之一,包括絮凝劑、阻垢分散劑、緩蝕劑、殺生劑等,主要用於除去水中懸浮固體和有毒物質,控制水垢、污泥的形成,減少對水接觸材料的腐蝕,除臭殺菌,脫色,軟化,穩定水質及海水。

簡介

水處理劑是一類用於水處理的化學藥劑的總稱,廣泛用於石油、化工、冶金、交通、輕工、紡織等工業部門。水處理劑包括緩蝕劑、阻垢劑、殺菌劑、絮凝劑、淨化劑、清洗劑、預膜劑等。在實際應用中,往往使用複合配方的水處理劑,或者綜合應用各類水處理劑。因此,既要注意各組分之間由於不適當的復配而產生對抗作用,使效果降低或喪失,也要充分利用協同效應(幾種藥劑共存時所產生的增效作用)而增效。此外,大多數水處理系統是敞開系統,會有一定的排放量,使用時要考慮到各類水處理劑對環境的影響。 常見的水處理劑有:絮凝劑七水硫酸亞鐵、聚合鐵鹽、氫氧化鈣、六水三氯化鐵、殺菌滅藻劑、二氧化氯、阻垢緩蝕劑聚丙烯酰胺(陽離子、陰離子、非離子)、聚合氯化鋁、聚合氯化鋁鐵、硫酸亞鐵等。[2]

分類

緩蝕劑 一類以適當濃度和形式投加在水中後,可以防止或減緩水對金屬材料或設備腐蝕的化學品,具有效果好、用量少、使用方便等特點。緩蝕劑的類別和品種很多,按其化合物的種類,可分為無機緩蝕劑和有機緩蝕劑。按其抑制的反應是陽極反應、陰極反應或兩者兼而有之,可分為陽極型緩蝕劑、陰極型緩蝕劑或混合型緩蝕劑。緩蝕劑還可以按照在金屬表面形成保護膜的機理而分成鈍化膜型、沉澱膜型和吸附膜型等。在水處理中常用的鈍化膜型緩蝕劑如鉻酸鹽、亞硝酸鹽、鉬酸鹽等;常用的沉澱膜型緩蝕劑有聚合磷酸鹽、鋅鹽等;常用的吸附膜型緩蝕劑如有機胺等。

分散劑 最早的阻垢分散劑是聚丙烯酸(鈉),它對碳酸鈣垢有良好的阻垢性能,但對磷酸鈣沉積的抑制作用極低。此類聚羧酸型阻垢劑不僅有凝聚和分散作用,還有使晶體在生長過程中發生晶格歪曲的作用,從而阻礙了金屬傳熱面上垢層的牢固沉積。後來發現丙烯酸共聚物對二者抑制能力極佳,因而逐漸取代了聚丙烯酸(鈉)。有機多元膦酸鹽是陰離子型緩蝕劑,也是非化學當量螯合型阻垢劑,對鈣、鎂、鋅、鐵等離子不僅具有明顯的低限制作用,而且對其它藥劑還有協同作用,廣泛用於冷卻水處理中。有機膦酸酯屬於陽離子型緩蝕劑,阻垢機理主要是晶格畸變。它是一種對金屬鐵的緩蝕劑,但也有控制鈣垢的作用;用量比膦酸鹽要小並能水解,因此不存在藥劑量的積累和排污問題,水解產物可以被生物降解。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人們相繼開發了磺 酸基團和磷酸基團共聚物的新產品,它們具有很 好的阻垢和分散能力,並有一定的緩蝕作用。梁 海燕等合成了含膦基、羧基和磺酸基的共聚物。它兼有機膦酸、羧酸和磺酸基團的優點,在水中既 有良好的阻碳酸鈣垢和磷酸鈣垢能力,又有好的 顆粒分散性,可認為是一種多功能的藥劑,能廣泛 用於鋼鐵、冶金、化工等行業的工業循環冷卻水以 及鍋爐用水等領域。

阻垢劑 又稱防垢劑,指一類能抑制水中鈣、鎂等成垢鹽類形成水垢的化學品。有天然阻垢劑如單寧、木質素衍生物等;無機阻垢劑如六偏磷酸鈉、三聚磷酸鈉等;有機、高分子類阻垢劑,其中以高分子類阻垢劑效果最好,具有發展前途。在水處理中應用較多的有機、高分子類阻垢劑有兩類:①有機膦酸類如 EDTMPS(乙二胺四亞甲基膦酸)、HEDP(羥基次乙基二膦酸)等;②聚羧酸,如聚丙烯酸鹽、水解聚馬來酸酐等。這兩類阻垢劑的阻垢作用,通常是通過晶格畸變,以及分散-凝聚作用而實現的,在油田水、鍋爐水以及工業冷卻水等系統應用較廣。

殺菌劑 又稱殺菌滅藻劑或污泥剝離劑、抗污泥劑等,指一類用於抑制水中菌藻等微生物滋長,以防止形成微生物粘泥的化學品。通常分為氧化性殺菌劑和非氧化性殺菌劑兩類。氧化性殺菌劑,如常用的氯氣、次氯酸鈉、漂白粉(主要成分次氯酸鈣)、二氧化氯等;非氧化性殺菌劑中效果好、應用比較廣泛的是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和細胞質的化學品,如季銨鹽等。季銨鹽中如氯化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銨或溴化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銨等,往往兼具殺菌、剝離、緩蝕等多種作用,有發展前途,現已應用於油田水、工業冷卻水等方面。

絮凝劑 一類用於除去或降低水中濁度或懸浮物,加快水中雜質和污泥沉降速度的化學品。科創絮凝劑中最早應用的是無機絮凝劑,如明礬、三氯化鐵等。有機和高分子絮凝劑是今後廣泛用於給水和廢水處理中的絮凝劑。可分為陰離子型絮凝劑,如羧甲基纖維素、聚丙烯酸鈉等;陽離子型絮凝劑,如聚乙烯胺等;還有非離子型絮凝劑,如聚丙烯酰胺等。它們的絮凝作用主要是通過電荷中和、吸附架橋作用來實現的。

淨化劑 油田水處理中應用的一種專用的化學品,能除去含油污水中的機械雜質和油,其作用除了上述絮凝劑所起的分離懸浮固體或機械雜質以外,還具有油水分離的淨化作用。因此,這種淨化劑中除含有一般絮凝劑成分如鋁鹽、聚丙烯酰胺等以外,常含有一些表面活性劑。對於淨化劑的淨化效果,一般採用薄膜過濾器加以測定,用濾膜因數(見過濾)的大小表示淨化效果的好壞。

清洗劑 一類具有清洗作用的化學品。在水處理的預處理步驟中,常常需要用一些化學品清洗金屬設備表面的沉積物,如腐蝕產物和水垢以及微生物粘泥等。根據清洗的不同要求,清洗劑可以分為酸洗劑如鹽酸、硫酸、氫氟酸、檸檬酸等;鈍化劑如苯甲酸鈉等。所用的磺化琥珀酸二(α-乙基己酯)鈉鹽,則是一種表面活性劑,作為專用清洗劑,用於清洗金屬表面的油污和浮銹等雜質。

預膜劑 在水處理的預處理步驟中,能在金屬表面預先形成保護膜的一類化學品。預膜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在使用化學品抑制腐蝕的初期提高投加的濃度;二是採用一種專用的預膜劑,以便在正常操作中投加少量的緩蝕劑,便可維持和修補保護膜,節約藥劑和費用。常用的預膜劑有六偏磷酸鈉加鋅鹽、三聚磷酸鈉等

輔助劑 為了更好發揮水處理劑的功效,還需要一系列與水處理劑配套使用的藥劑,如清洗劑、消泡劑、除氧劑、含油浮選劑、預膜劑等。這些輔助劑大多是復配產品,與水處理劑有顯著的協同作用。例如清洗劑,一般都為表面活性劑的復配產物,有時也可作為緩蝕劑、螯合劑的復配產物。預膜劑有六偏磷酸鈉與硫酸鋅配方的,也有將運行的水處理劑加大濃度至10~30倍用作預膜劑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