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殘月陰風吹古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殘月陰風吹古樓
圖片來自baymaxvods

殘月陰風吹古樓是一部1977年的臺灣恐怖片,由姚鳳磐導演,王釧如李湘以及岳陽領銜主演,其故事靈感源自臺北仁愛路的鬼屋傳說。該片經常和同由王釧如主演的《血夜花》混淆,幾乎所有網路上的資料在介紹《殘》片的故事內容時,給出的卻是《血》片的劇情;[1]而在介紹《血》片時,給出的又是《殘》片的劇情,例如豆瓣就是如此。

劇情

大發建設公司欲收購陳家舊宅,員工小方告知屋子鬧鬼,經理就派老柯和小方去瞭解情況,二人輾轉覓得昔日在陳家幫傭的老僕人阿嬌。據她所說,日治時期,陳家老爺陳維新之妻彩霞只為他生育二女——長女惠琴和次女惠珍。為得男丁,維新在外另養二太太廖碧娥,生下兒子繼志。五年後,碧娥以繼志為籌碼,要求維新接他們母子去陳家並給予正式名份。進入陳家後,碧娥表面尊重彩霞,暗地裡卻玩弄心機,致使維新對彩霞反感。怨恨不平的彩霞自縊身亡後,冤魂不息,時而出現,令碧娥驚嚇不已。

敘述

講到此處,阿嬌不願再多說,但透露惠琴下落不明,也許她的老同學趙小姐知道去向。經理找到趙小姐,她慢慢道出後續事件。碧娥被嚇得神經衰弱;另一方面,惠珍被維新手下員工吳志淸強暴後投河自盡。停電之夜,碧娥見彩霞鬼魂抱住繼志作勢要摔,令她飽受驚嚇。志淸以美國要轟炸臺灣,日本人下令讓百姓疏散為由,建議維新帶碧娥去鄉下躱避。因遠離彩霞鬼魂驚擾,碧娥的精神狀態好了很多。誰知返家後又被冤魂糾纏,碧娥不堪驚嚇被送進瘋人院。志淸意欲非禮惠琴,被維新制止。原來碧娥與志淸實為姊弟,背後暗藏陰謀,彩霞、惠珍都為二人串通害死。繼志並非維新所生,連碧娥也不知他的生父是誰。眼見維新家破人亡,志淸狂笑走出戶外,卻被彩霞鬼魂掐死。最後,維新和繼志移居日本,惠琴進入修道院成了修女。

參考文獻

  1. 吳奕均. 青燈下的女鬼:姚鳳磐恐怖電影主題分析 (PDF) (碩士論文): pp. 182, 208–210. 2018 [2020-03-12]. 殘月陰風吹古樓(網路誤植片名為「血夜花」)。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