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 曹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裏。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作者簡介

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爲武皇帝,廟號太祖。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啓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爲「改造文章的祖師」。

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爲「妙品」。

創作背景

《觀滄海》寄託了詩人很深的感慨,透過它我們可以看到詩人自己的胸懷。曹操這次登碣石山是在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1]

烏桓是當時東北方的大患,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烏桓攻破幽州,俘虜了漢民十餘萬戶。同年,袁紹的兒子袁尚和袁熙又勾結遼西烏桓首領蹋頓,屢次騷擾邊境,以致曹操不得不在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毅然決定北上征伐烏桓。

後來在田疇的指印下,小用計策。大約在這年八月的一次大戰中,曹操終於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這次勝利鞏固了曹操的後方,奠定了次年揮戈南下,以期實現統一中國的宏願。把前後的事件聯繫起來。

譯文

向東進發登上碣石山,得以觀賞大海的奇景。海水波濤激盪,海中山島羅列,高聳挺立。我站在山巔,心中的波濤也像海浪在起伏。周圍是蔥蘢的樹木,豐茂的花草,寧靜的似在沉思。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海上掀起巨浪,在翻卷,在呼嘯,似要將宇宙吞沒。

大海,多麼博大的胸懷啊,日月的升降起落,好像出自大海的胸中;銀河裏的燦爛羣星,也像從大海的懷抱中涌現出來的。啊,慶幸得很,美好無比,讓我們盡情歌唱,暢抒心中的情懷。

註釋

①觀:欣賞。

②臨:登上,有遊覽的意思。

③碣(jié)石:山名。碣石山,河北昌黎碣石山。公元207年秋天,曹操徵烏桓得勝回師時經過此地。

④滄:通「蒼」,青綠色。

⑤海:渤海

⑥何:多麼

⑦澹澹(dàn dàn):水波搖動的樣子。

⑧竦峙(sǒng zhì):聳立。竦,通聳,高。

⑨蕭瑟:樹木被秋風吹的聲音。

⑩洪波:洶湧澎湃的波浪

⑪日月:太陽和月亮

⑫若:如同.好像是.

⑬星漢:銀河,天河。

⑭幸:慶幸。

⑮甚:極點。

⑯至:非常,

⑰幸甚至哉,歌以詠志:太值得慶幸了!就用詩歌來表達心志吧。

解說

這首詩選自宋代郭茂倩(qiàn)編的《樂府詩集》卷三十。

曹操傳世的詩歌全是樂府詩。用樂府舊題寫時事,是曹操的首創。樂府舊題中有《步出夏門行》,屬於《相和歌·瑟調曲》,源出漢代民謠,一人唱,三人和。現存的一首古辭是寫求仙得道的。

曹操則用它來寫自己的政治抱負。全詩共分四章(稱四解),第一章《觀滄海》,通過寫觀滄海所見的壯麗景色,抒發自己的博大襟懷;第二章《冬十月》和第三章《河朔》,記征戰途中所見所感,表達了詩人對社會動亂、田園荒蕪的...

賞析

曹操《觀滄海》的英雄氣度。

這是曹操《步出夏門行》五章中之一章,題作《觀滄海》。《步出夏門行》又名《隴西行》,屬於漢樂詩「相和歌」之瑟調曲,爲大曲之一。「夏門」即洛陽北面西邊的城門,漢時稱「夏門」,魏晉時改稱「大夏們」。這是以樂府舊題所譜寫的一組詩章,作於北征烏桓期間。首章爲「艶」,相當於序曲,道明作詩原由。其餘四章——《觀滄海》《冬十月》《土不同》《龜雖壽》,或寫征伐途中所見,或直接言志,均可獨立成篇。

  《觀滄海》寫於建安十二年(二零七)秋。時,曹操北征烏桓,凱旋歸來,途中經過碣石山。古代碣石有二:一爲《漢書·地理誌》所載驪成(今河北樂亭西南)之大碣石山,一爲河北昌黎北面之碣石山。前者南北朝時沉入海中,後者之山南離渤海尙有四、五十里。曹操所登系後者。

  詩篇共十四句,前十二句爲正文,最後二句爲合樂時所加,屬於一般樂府套語,與正文無關。正文十二句寫詩人登上碣石山所看到的大海奇觀及其異乎尋常的觀感。

  開篇直述,祇用八個字即將登山觀海的情事講明。謂詩篇所寫,不過這麼一件事而已。但以下寫大海,寫大海的性格及胸襟,卻顯示出萬千氣象來。「水何澹澹」四句,寫平靜時的大海。謂微風吹拂,水波蕩漾,一派平和景象。而海邊的山島,高聳入雲,巍然屹立。山島上、谿谷間,綠樹叢生,花草繁茂,充滿著蓬勃生機。此時大海,深沉、寧靜、蒼茫、寥廓,但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力量。所以,以下筆鋒一轉,即寫大海怒吼時的景象。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謂秋天到,樹木發出蕭瑟的響聲,大海掀起衝天浪濤。二句十分槪括,已將壯闊海景寫出。而「日月」四句,則進一步展開想像,寫日月星辰。謂其不停地運行出沒,都離不開大海。即:早晨的太陽,由巨浪拋出地面,夜晚的月亮由狂濤捲向碧空;耿耿繁星,由海面映照天上。這是前二句所寫景象的充實與拓展,是怒吼時大海吞吐宇宙的奇觀。此時大海,宏偉、壯烈,翻騰、激蕩,顯示出無比偉大的氣度與胸襟。

  十分明顯,詩篇所寫大海,乃曹操胸中眼中的大海。這是詩人言志,表現其「籠蓋吞吐」氣象的依託。即:所謂「觀滄海」,實則爲曹操性格、胸襟的自我觀照;所謂「幸甚至哉,歌以詠志」,雖爲套語,卻不入俗套。[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