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余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余鎮位於江蘇省海門市東北部,是海門市三個沿海鄉鎮之一,區內通呂運河橫貫其中,省335線,江蘇省道湯正公路縱橫過境,水陸交通十分便捷。正余鎮國土面積30.5km2,耕地面積23779畝,土質砂壤,地勢平坦,水系配套,能排能灌,氣候溫暖濕潤,適宜於各種農作物的生長。灘涂10000畝,適宜於青蛤、縊蟶等貝類養殖。[1]

面積人口

據當地政府官方網站資料[1]顯示,該鎮總面積35.8平方公里,總人口3.8萬人。

經濟發展

工業是正余經濟的重要支柱,98年實現工業總產值6.17億 元,利潤1535億元,稅收2138萬元。農業生產形成特色,個體私營企業蓬勃發展,集鎮面貌煥然一新。 該鎮的工業經濟和建築經濟得到持續發展。全鎮擁有工業企業150多家,涉及建材、機械、化工、輕工、皮革、服裝、電碳、橡塑等多門類、多品種的工業產品。其中申海、海峰、雄風、中聯、海林、振康、天營等省市集團公司已成為正余鎮的支柱企業全鎮已形成了以科技進步為動力,支柱產業為主導,高新技術產業初具規模的科技一體化發展格局。目前,全鎮已有30多個項目被列為國家「星火」、「火炬」計劃重點項目、40多個產品填補國內空白。並獲國家、部、省級VDA汽車行業認證、3C認證等。全鎮10多家骨幹企業同全國80多家大專院校、科研機構攀上了「高親」,有100多名教授專家常年駐企業工作。全鎮綜合經濟指標年年在南通市鄉鎮中名列前茅。農業產業化進程也得到較快發展。全鎮已形成畜禽養殖、淡水養殖、灘涂養殖、大棚蔬菜、海洋捕撈、專業加工等專業基地和一批高科技農業示範園區。[2]

基礎建設

全鎮村村通上了黑色公路,開通了有線電視,並投入近億元,新建了人民路、千河路岸橋路、仿宋文化商業街、綜合農貿市場、正余大橋等。

相關榮譽

該鎮被列為「國家級星火技術密集區」、「國家火炬計劃 新材料產業基地」、「江蘇省農村黨員」、「幹部實用技術教育示範點」;並獲得「江蘇省科技先進鄉鎮」、「江蘇省體育先進鄉鎮」、「江蘇省群眾文化先進鄉鎮」、「江蘇省專利工作先進鄉鎮」、「江蘇省新型小集鎮」、「南通市衛生鎮」、「南通市新型小城鎮」、「南通市農業科技推廣先進鄉鎮」、「南通市綜合治理先進鄉鎮」等榮譽稱號。

特色產業

特色瓜蔬:正余鎮常年種植大棚瓜蔬4000畝,地膜西瓜6000畝,露地蔬菜5000畝,2006年正余鎮瓜蔬產值0.6億元,占農業總產值的27.65%。特色瓜蔬的主要有優質禮品西瓜、台灣高山豌豆苗、泰國柳葉空心菜、反季節芫荽、茼蒿、油麥菜、四九菜心、芥蘭、球生菜、西蘭花等40多個品種,產品質量好,深受國內外市場青睞。2、優質鴨蛋:正余鎮已發展高產蛋鴨30萬羽,年產優質無公害鴨蛋750公斤,產品主要銷往上海、蘇州等大中市場,年產值5000萬元。3、優質貝類:正余鎮充分挖掘灘涂資源,發展5000畝灘涂貝類養殖,養殖品種主要是青蛤和縊蟶,常年有500萬公斤優質無公害貝類銷往大江南北,年產值在3000萬元以上,4、海洋捕撈:正余鎮常年有海洋捕撈漁船23隻,年捕撈產值在3000萬元左右。

工業發展

海門市工業強鎮正余鎮乘着項目建設年的強勁東風,做足、做活機電產業發展文章,形成了資源合理利用、強強聯合、鎮級工業帶動村級工業發展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條「兩區」(鎮工業集中區、村工業集中小區)互補的正余工業經濟發展新路。鎮黨委書記許貴春說,兩 區互動發展帶來了巨大效應:有效地化解了土地瓶頸,鎮級經濟有效拉動村級經濟發展,實現強鎮與強村的雙贏,進一步拓展了農民致富空間。

載體帶動,「兩區」分級開發。正余鎮主要工業集中於通呂運河北側,那裡的工業已形成了一定規模,其工業經濟份額占了正余鎮的90%。2008年正余鎮抓住湯正公路拓寬的機遇,提出了「東西聯動集中開發,兩岸齊動沿河開發,兩區互動分級開發」的戰略,將平台建設延伸到村,最大限度地增加承載項目的能力。2008年投入100多萬元,啟動東區二期工程,填河築路,吸引項目由沿路向縱深發展。在鎮區北側湯正公路沿線,重新規劃了工業集中區北區。在建設鎮工業集中區的同時,沿線的行政村結合新農村建設,充分利用合併村後的老村部、村小、原有村辦廠、關閉企業的閒置資源,把零散資源整合起來,在9個行政村內規劃了8個工業集中小區。邢柏村在湯正公路沿線規劃集居區、民營工業集中小區、農業示範園區和為農服務中心,已有6個工業項目進區。正余鎮村級工業集中小區建設項目達到13個。正余鎮新辦項目投入已超過4.6億元。

優勢互補,老企業煥發生機。正余鎮已有骨幹企業7家,其中超億元企業6家,崛起型企業13家。老企業能否健康運行,關係到正余鎮經濟發展。2008年正余鎮鼓勵企業走優勢互補、科技發展之路,整合原有資源,讓一批老企業常盛不衰,煥發新的生機。中聯公司投入2800萬元,成功地重組申海公司,公司運作良好。雄風科技公司成功地收購了華新公司。正余鎮的重點骨幹企業紛紛追加投入,雄風科技在剛果成立了國際金屬有限公司,為雄風公司提供原材料。海峰、振康、海林等骨幹企業也紛紛發展新項目,增添新設備。正余鎮原有企業2008年新增投入2.2億元。二次招商,零土地投入。國家宏觀調控後,土地控緊,2008年初,正余鎮黨委、政府在對落戶企業開展調研時發現,鎮工業集中區前期投資的部分企業雖然占用了土地,但投資強度不夠,要麼土地被閒置,要麼廠房被空置。正余鎮充分挖掘現有資源,開展二次招商,吸引客商租用現有企業廠房興辦項目,增加土地產出率。中博世家企業原有閒置廠房,正余鎮引進的舒麗工藝玩具有限公司,租用中博世家的廠房,投入600萬元購置設備,公司已經投產。通過閒置廠房引進的新企業2008年增加銷售3億元。[3]

項目建設

正余鎮工業園區西區紅旗飄展,鑼鼓喧天,投入8000萬元的高科技項目--江蘇雄風科技有限公司破土動工了。江蘇雄風科技有限公司由江蘇華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南通中聯建築安裝公司和中科院三方共同投資興辦。公司占地80畝,建築面積1.945萬平方米,200 9年5月試生產。公司集生產、科研為一體,從事電池材料、電子材料等方面的生產和開發,投產後年產值可以超2億元。公司的順利開工建設,是正余鎮黨委、政府組合優勢,運籌大項目,增加大投入的結果,是正余鎮實施產學研聯合的又一豐碩成果。正余鎮黨委、政府主動為骨幹企業尋找項目信息。2008年初,正余鎮黨委、政府得知北京中科院有一個高科技項目,就主動聯繫,並與華新公司負責人一起赴京洽談。當得知項目總投資8000萬元,華新一家「吃」不下後,主動與中聯公司聯繫,讓中聯公司加盟。2008年「金花節」三方達成了共同出資創辦江蘇雄風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協

城鎮建設

投資600萬元,全長1.1公里的正余鎮人民路改造工程接近尾聲,與改造前相比,道路不僅平整了、寬敞了,路邊三線也整齊了。這是2008年正余鎮小城鎮建 設的一個縮影。正余鎮是海門市的工業強鎮,企業較多,人氣較旺,群眾生活水平較高,這些給建設新型小城鎮打下了雄厚的基礎。正余鎮提出了村鎮面貌換新顏的口號,並將重建正餘二橋、改造人民路、建設封閉式小區列入鎮實事工程。小城鎮建設需要大量資金,正余鎮採取向相關部門爭取資金、招商引資吸聚資金、政府出資等途徑,解決建設過程中的資金問題。正余鎮利用重點交通工程建設的契機,積極申報建設項目,正餘二橋、人民路改造被列為2008年的交通重點工程,由市、鎮共同出資興建。正餘二橋已基本貫通,2008年底將竣工通車,人民路改造工程已完成面層攤鋪,進入三線整理階段。正余鎮依託鎮區學校優勢,吸引了大批農村居民進鎮購房,正余鎮引進資本向鎮區房產開發集聚,正在實施的中聯佳苑工程是鎮區房地產開發項目之一。工程占地30畝,共開發商住樓280套,一期84套已經竣工,二期工程正在加緊實施,三期工程將於2009年開工。中聯佳苑建成後,將成為正余鎮首座封閉式小區。鎮區品位的提升,增強了發展的吸聚能力。一家大型超市和一家大型大賣場正在裝潢,一批手機專賣店、服裝專賣店、飯店等也紛紛進駐。

黨建工作

海門市正余鎮誠峰銅業有限公司、中信德電器有限公司、申海鞋業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集中組建黨支部。正余鎮在海門市率先實現規模以上企業黨支部全覆蓋。正余鎮是民營工業強鎮,規模民營企業就有20多家,多屬於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範圍。雖然正余鎮在海門市率 先組建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站,發展了一批新黨員,但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組建率仍偏低,規模企業中僅有半數企業建立了黨支部。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日益完善和改革的不斷深入,非公有制企業發展迅猛,加強企業黨建,能夠為企業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2008年正余鎮黨委拓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覆蓋面,擴大黨的影響。組建了6人工作小組,對正余鎮規模以上非公企業調查摸底,建立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信息庫,通過轉、培、派等方式積極創造條件,對具備單獨建立黨組織條件的企業,建立黨支部,正余鎮在海門市率先採用集中組建的方式,讓10家企業順利組建了黨組織。

相關視頻

正余鎮朗誦背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