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嶢
湖南師範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
出生 1962年12月
湖南寧遠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管理工作者

歐陽嶢,男,1962年12月出生,湖南寧遠人。中共黨員,經濟學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1],湖南商學院黨委書記[2],區域戰略研究所所長,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3]。先後畢業於湖南師院零陵分院、中國人民大學湖南大學,並在財政部財科所從事博士後研究,在日本一橋大學、美國佐治亞理工大學做訪問學者。

1981年7月參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寧遠師範學校、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中共湖南省委辦公廳、中共東安縣委、零陵地區行署、永州市人民政府和零陵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工作,2002年9月調入湖南商學院。

2014年10月起任湖南師範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正校級)[4]

個人履歷

畢業於湖南師院零陵分院、中國人民大學和湖南大學,獲哲學碩士學位和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做博士後研究,受國家留學基金委派遣到斯坦福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做高級研究學者。

1981年7月,參加工作,先後在省、市、縣黨政機關任職;

2000年4月,進入高等學校,擔任零陵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黨委書記;

2006年9月,任湖南商學院黨委書記;

2014年10月,任湖南師範大學副校長。

主持工作

分管宣傳部、固定資產管理處、繼續教育學院(自學考試辦公室),聯繫歷史文化學院、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

研究方向

區域經濟與產業戰略,重點是大國經濟、區域競爭力和汽車產業發展戰略。

科研成果

先後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重點項目、一般項目,國家軟科學研究計劃項目,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項目,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項目,湖南省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重點項目以及歐盟基金項目的研究。

出版《民營企業對外直接投 資:理論、戰略、模式》(商務印書館)、《中國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和服務體系研究》(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大國經濟研究》(經濟科學出版社)、《中小企業公司治理叢書》(經濟管理出版社)、《區域發展論叢》(中國經濟出版社)等著作。

在《人民日報》《光明 日報》《管理世界》《經濟學動態》《財貿經濟》《財政研究》《中國軟科學》等重要刊物發表論文130多篇。其中,有30多篇被《新華文摘》《光明 日報》《文匯報》《文摘報》、人民大學複印資料等轉載。

人物觀點

1.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了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加快建立擴大消費需求長效機制"。從國際經驗看,以內需為主是大國發展的必由之路。在這種背景下,筆者提出"大國內生能力"概念,用以深刻理解大國經濟增長模式和發展戰略,並為推動經濟轉型提供理論依據。

2.所謂"大國內生能力",即在超大規模的國家裡,由於具有資源豐富和市場範圍廣闊的優勢,依靠國內資源和國內市場可以較好地推動經濟自主協調發展。

歐陽嶢
歐陽嶢教授

3.從經濟增長的動力系統看,資源和需求是基本的驅動因素,也是影響增長模式的基本要素。資源要素主要包括自然資源、人力資源和金融資源,需求要素則包括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一般來說,任何國家為實現經濟增長,既要利用國內的資源和市場,又要利用國外的資源和市場,即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但是,不同類型的國家具有不同的側重點,大國往往採取以國內資源和市場為主導的經濟增長模式,即內生增長模式;小國往往採取以國外資源和市場為主導的經濟增長模式,即外生增長模式。

4.經濟發展戰略是指國家經濟發展目標、模式及其政策導向,它同國家規模有着緊密聯繫。大國經濟發展的目標是建立比較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和產業體系;大國經濟發展主要採取內源發展和內需主導的模式;大國經濟發展的政策導向則要同大國經濟發展目標和發展模式相適應。這些都與基於"大國內生能力"的經濟發展模式高度一致。

主要著作

代表性著作《大國綜合優勢》列入「當代經濟學文庫」,英文版入選「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

《大國經濟發展理論》入選「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

《大國發展經濟學》列入研究生教學用書;

主編《大國經濟叢書》(20冊)列入國家「十二五」重點圖書出版規劃。

獲得獎項

曾獲湖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湖南省哲學社會科學成果二等獎[5],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6],湖南省優秀博士論文獎。

學術兼職

國際經濟與貿易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負責人;

國際貿易學省級重點建設學科負責人;

應用經濟學碩士點建設一級學科負責人

中國經濟規律研究會副會長;

湖南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

湖南省區域戰略與規劃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中共湖南省委政策諮詢專家;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大國經濟發展理論研究"首席專家;

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

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人選。

參考來源

  1. 歐陽嶢:發展中大國的經濟發展型式 ,人民網, 2015-10-02
  2. 歐陽嶢-湖南師範大學商學院 ,湖南師範大學
  3. 歐陽嶢教授獲評湖南首位"有突出貢獻的社會科學專家" ,搜狐, 2017-05-23
  4. 歐陽嶢 副校長 ,湖南師範大學, 2020-04-29
  5. 歐陽嶢 ,湖南師範大學, 2020-04-08
  6. 歐陽嶢 副校長 ,湖南師範大學,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