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科學的危機和超驗現象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科學的危機和超驗現象學》,全名《歐洲科學的危機和超驗現象學——現象學的哲學序論》。現象學哲學專著。埃·胡塞爾(見「現象學的觀念」)著。1936年發表在南斯拉夫的《哲學》雜誌(年刊)第1期上。後收入荷蘭海牙尼基霍夫出版社1950年出版的《胡塞爾全集》第6卷。美國西北大學出版社1970年出版英譯單行本。中譯本據德國漢堡費利克斯·邁納爾出版社的單行本1982年第2次修訂版譯出,上海譯文出版社1982年出版,張慶熊譯。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在「布拉格哲學研究會」上的講演稿,後經整理髮表,全書共兩大部分,27小節。中譯本121頁,約9.6萬字。第一部分(1至7小節),闡明了歐洲科學危機的現實表現及其深藏着的歷史根源。認為19世紀以來歐洲科學上的危機,其實只是歐洲人性危機的表現而已。而這人性危機,正是允許非理性主義抬頭的當代文化危機的真正原因。指出,歐洲危機的根源在於實證主義、懷疑論、非理性主義等錯誤的哲學思潮排擠了歐洲傳統的理性主義的精髓。第二部分(8至27小節),對歐洲哲學歷史和理性主義哲學思想的演變進行了分析,批判了實證主義的科學觀、批判了存在主義和非理性主義的哲學思想,力圖建立一種全新的、絕對真的嚴密科學——超驗現象學,為解決其他科學的危機提供堅實的基礎。認為從古希臘哲學誕生之日起哲學的根本任務就是理性地、普遍地認識包括人生和自然在內的整個世界。而實證主義和存在主義都不同程度地丟掉了這個任務。只有超驗現象學,以最正確的形態繼承了由笛卡兒發現、康德所繼承的超驗哲學的原初動機,可以實現近代歐洲所指向的真正的理性主義。超驗現象學不僅須還原於「客觀的世界」,甚至還要回到我們的「生活世界」——在運用自然科學進行自然的數學化以前的世界。這樣,它就能為人類的認識提供終極性基礎,並力圖獲得真正的理性自律性,以實現近代歐洲的根源意向,才能克服客觀與主觀的分裂。斷言,唯有經過超驗現象學這種綜合性的工作,那種古希臘人已經具有,而且在文藝復興時代規範歐洲人人性的對人類理性的信賴才能恢復過去。同時,對哲學這一理性自我實現場所的信賴也才能恢復過來。

本書是胡塞爾生前出版的最後一部帶有總結性的著作。發表之初並未引起哲學家們的注意。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隨着人們逐漸意識到存在主義和非理性主義的不良社會後果,本書才引起人們的重視。書中認為理性主義的科學精神是西方文明的根本特徵。西方人如果拋棄了這種精神,就意味着西方人中斷了自己的光榮傳統,就意味着西方的沒落。這一觀點也是本書引起人們重視的另一原因。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歐洲科學的危機和超驗現象學 相關視頻

青年哲學協會現象學哲學小講座
不懂現象學的導演不是好哲學家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