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楮衾·霜風剪水作冰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楮衾·霜風剪水作冰花》是南宋愛國志士、詩人華岳的作品之一。華岳是一個出了名的硬骨頭。他的一生屢遭打擊,卻堅守特立不馴的人格,「不肯附和浮議」。其詩歌也一反江西詩派[1]和江湖詩派的雕琢習氣,把自己的真情實感痛快淋漓地表達出來,體現出蒼勁豪健的風格。

楮衾·霜風剪水作冰花

作者生平

華岳(?-1221年),字子西,號翠微,貴池(今屬安徽)人。寧宗開禧元年(1205年)韓侂胄當國,岳以武學生上書請誅韓侂胄、蘇師旦等,下大理獄,臨管建寧。侂胄誅,放還。嘉定十年(1217年)復入學登第,為殿前司官屬。嘉定十四年(1221年),謀去丞相史彌遠,下臨安獄,杖死。

人物評價

華岳(生卒年不詳)字子西,自號翠微,貴池人,有「翠微南征錄」。這個遭韓侂胄迫害、被史彌遠殘殺的愛國志士是「武學生」出身。宋代的武學「重墨義文學而後騎射」,武學生也是文縐縐的,但是他總跟職業文人不同。華岳並不沾染當時詩壇上江西派和江湖派的風尚;他發牢騷,開頑笑,談情說愛,都很真率坦白的寫出來,不怕人家嫌他粗獷或笑他俚鄙。宋人說他的人品「倜儻」像陳亮;我們看他那種「粗豪使氣」的詩格,同時人里只有劉過[2]和劉仙倫──所謂「廬陵二劉」──的作風還相近,而他的內容比較充實,題材的花樣比較多。他的散文集「翠微北征錄」卷一里有篇「平戎十策」,勸皇帝四面八方搜羅「英雄豪傑」,別把國事全部交託給「書生學士」,他講英雄豪傑的八個來源──從「沉溺下僚」的小官一直到「輕犯刑法」的「黥配」和「隱於吏籍」的「胥靡」──簡直算得《水游傳》的一篇總贊,這也許可以附帶一提的。

--錢鍾書<宋詩選注>

視頻

楮衾·霜風剪水作冰花 相關視頻

北宋和南宋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宋代《中國詩詞大會》(上)

參考文獻

  1. 【知識點】江西詩派 ,搜狐,2017-03-24
  2. 劉過 南宋,國學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