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遇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遇春(1760年-1837年4月3日),字時齋,四川崇州人,清朝名將。六歲時開始讀書,十七歲時因家道中落轉而習武。

生平簡介

 

賜號「勁勇巴圖魯」

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楊遇春中武舉人。任四川材官。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朝廷選用其擔任督標。曾隨福康安鎮壓甘肅田五起義、台灣林爽文起義、乾隆六十年(1795年),古州苗民起義,楊遇春隨福康安率軍鎮壓,並參與廓爾喀之役,因功升任廣東羅定營副將(一作進階都司),賞戴花翎,並賜號「勁勇巴圖魯」。

史稱「遇春謀勇俱絕,劇寇半為所殲」

自嘉慶二年(1797年)起,率軍鎮壓川楚白蓮教起義,為經略大臣額勒登保所倚重。屢戰有功,史稱「遇春謀勇俱絕,劇寇半為所殲」。嘉慶五年(1800年),以甘州提督身份率軍獨立作戰。起義軍著名領袖覃加耀羅其清冷天祿阮正隆王廷詔等多人先後其殺害或俘獲。嘉慶六年(1801年),晉升騎都尉世職。嘉慶七年(1802年),升任固原提督,後因其功勳卓著,晉升二等輕車都尉世職。嘉慶十一年(1806年)六月,平定陝西寧陝鎮駐兵譁變。變兵攻城劫獄,殺死官員。清廷派德楞泰、楊遇春等率軍平定。

因功繪像紫光閣

嘉慶十三年(1808年),楊遇春入朝覲見,兼任乾清門侍衛,仍授固原提督。嘉慶十八年(1813年),以參贊大臣身份率兵鎮壓天理教起義及陝西南山廂工起義, 進封二等男爵,並獲賜黃馬褂。道光五年(1825年),擔任代理陝甘總督,該職此前很少由漢人承當。道光六年(1826年),以代理陝甘總督之職率軍討平張格爾叛亂,收復南疆西四城。道光八年(1828年),正式擔任陝甘總督。張格爾伏誅後,因功繪像紫光閣。

辭官返鄉

道光十年(1830年),楊遇春再次作為欽差大臣,帶領本標將士駐紮肅調度,最終平定喀什噶爾等處的叛亂,再次維護清朝的統一。道光十五年(1835年),以年老辭官返鄉,進封一等昭勇侯,在籍支食全俸。並贈以御製紫光閣畫像一軸。 道光十六年(1836年)冬,四川總督鄂山前往北京謁見旻寧。旻寧特地書寫「福、壽」二字,並拿出內府十兩人參,命鄂山帶回四川賞賜楊遇春。

後世尊稱「楊忠武侯」

道光十七年二月二十八日(1837年4月3日),楊遇春病逝於成都南門外「望禾亭」別墅,終年七十八歲。逝世後,旻寧追贈其為太子太傅、兵部尚書,入祀賢良祠、鄉賢祠,諡號忠武,故後世又稱楊遇春為「楊忠武侯」。道光十九年(1839年)三月十六日,葬於崇慶州西山上,後移葬崇慶州娘娘崗祖塋。

著有《武備製勝編》十三卷。

楊遇春歷仕乾隆、嘉慶、道光三朝,加強國防,組織屯墾,興利除弊,使「朝廷無西顧之憂」。一生交戰數百次,戰法多變,臨戰常頂石冒矢衝鋒陷陣,未曾受傷,被嘉慶帝稱為「福將」,其部每戰必張黑旗,時稱楊家軍。與楊芳並稱「二楊」。在陝甘總督任上十年,請免梨貢,加強國防,組織屯墾,興利除弊,使「朝廷無西顧之憂」。為反對外來侵略、維護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作出過巨大貢獻。[1]

楊遇春趣詩

【其一】

一天,幾位旗人翰林約楊遇春同遊北京西山十方普善寺。此寺俗稱臥佛寺,因殿內供有元至治元年(1321年)所鑄銅佛一尊而名。臥佛鑄造渾樸精緻,右手支頤,左臂直伸,表現了釋迦牟尼於婆羅樹下涅槃之前向弟子囑咐後事的情景。 臥佛模樣似睡非睡,遊人也稱其為睡佛。翰林門想捉弄楊遇春,提議以臥佛為題作詩遣興,而且眾口一詞地說:「楊侯爺勞苦功高,理當率先。」楊遇春因辭不過,便道:「那我就來個拋磚引玉吧!」於是指著睡佛的鼻子說:

你倒睡得好!

翰林們忍俊不住,楊遇春並不理會,繼續念道:

一睡萬事了。 我若陪你睡, 江山誰人保?

翰林們看到這個意想不到的結尾愣住了。片刻才知道是楊借題發揮,甚覺尷尬。

【其二】

幾位旗人翰林在西山臥佛寺捉弄楊遇春不成,終不甘心。這日又邀楊遇春到後園觀賞,硬要其再當即吟詩一首。楊遇春知這幾個人的用心,沉吟須臾,朗聲念道:

少事戎行未學詩, 諸公逼我欲何之。 朝廷俸祿公同享, 邊塞風霜我獨知。

詩為心聲,但翰林們聽了覺得其中帶刺,只因事由己出,無可奈何。過了一會,只見一群烏鴉正欲歸巢,於是指著參天大樹上的烏鴉窩,要楊遇春再賦詩一首。

「烏鴉鬧巢,何詩之有?」楊遇春緩緩說道。翰林們以為其難以吟詠,一再催促。楊遇春無奈,隨口吟出:

一窩兩窩三四窩, 五窩六窩七八窩。

翰林們聽了,相繼捧腹,說:「這也算詩麼?」誰知楊遇春接下來續了兩句:

食盡皇王千鍾粟, 鳳凰何少爾何多?

辛辣的諷刺使翰林們無地自容。

宮保府

清代封疆大臣楊遇春的將軍府———「宮保府」異地搬遷修復工程即將竣工,將軍府已改建成崇州第一個博物館,將由《華陽國志》紀念館、楊遇春宮保府陳列室、崇州出土文物精品展館組成。7年精心修復宮保府楊遇春是清代中期名將,楊遇春宮保府建於清道光十三年(1833年),是四川省現存的惟一清代高級官員府第,建築從佈局結構到形制藝術,都體現清代中後期高級官員府第的風格特徵。 1999年5月,經省政府批准,宮保府由崇陽鎮南街遷移至大東街原祁公館位置上。整個宮保府修復後仍舊保持原貌,建築為兩進院落,整體風格為中西合璧式。「三位一體」布館按初擬定的「三位一體」布館方案,博物館內分別建《華陽國志》紀念館、楊遇春宮保府陳列室、崇州出土文物精品展館。 《華陽國志》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以'志'為名的方志」,研究東晉以前巴蜀政治史、古代西南經濟史、西南民族史等,是「中國地方志的初祖。」紀念館將《華陽國志》中「華」、「陽」所指的地域用沙盤模型展示,並對書中記述的三十多個民族和部落的名稱、分佈情況,主要民族的形成、歷史傳說等用多媒體展示,楊遇春宮保府陳列室,將參照原貌佈置楊遇春起居室和書房。引用錯誤:缺少 <ref> 標籤的結束標籤 </re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