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紹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紹祖
出生 (約1645~1728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朝官員

人物介紹

林紹祖(約1645~1728年),字衣德,號丹麓。清代福建漳浦縣城城南(今縣城綏南尚書府)人。約生於順治二年,尚書林士章玄孫,汝詔曾孫。祖父友筠,南明隆武舉人。父早逝,母親守寡。

人物經歷

順治八年(1651年),鄭成功率軍入漳,部屬分攻各縣,母攜紹祖隨邑人走避漳州城。八月,城中無糧,竟至殺人充飢。紹祖年幼,被守門兵捉去放在桶中,門兵磨刀切切,將被殺食,幸虧同鄉發現,及時搶奪救出,免遭殘殺。九月,援兵趕到,漳州解圍,其母攜紹祖投奔外祖父家。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會試中式貢士,因故未能參加殿試。當時,知縣陳汝咸有志續修《漳浦縣誌》,久仰林紹祖文名,恰遇其歸家,即聘請林紹祖為主編,林紹祖欣然受命。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四月,與林登虎等編寫人員動筆編纂,經過10個月的努力,廣搜遺文,參酌時事,自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續修志書至此90多年間,全縣歷史因革、損益廢興等等,無不畢載,對賦役的記載尤其詳細。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二月,全書完成,共19卷,這就是遺存至今(1989年)的《漳浦縣誌》第一至三冊部分。

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林紹祖赴京參加殿試,登進士第,授湖南長沙府醴陵知縣。初上任,醴陵有株連多人的重案,前任知縣未能審定,林紹祖改扮平民,步行200多里,實地查訪,得到實情和記錄供詞,很快就判清這個重案。

幾年後,上司考察得知紹祖的政績和才能,調他任寶慶府新寧知縣。新寧地處湖南、廣西邊境,瑤、苗等少數民族混雜居住,向來治安混亂,是難治的縣份。紹祖上任後,加強教化和注重處理民族關係,瑤、苗各族都能聽從政令,因而,就象他在醴陵任職一樣,政聲遠播。不久,林紹祖升為吏部考功司主事,上任剛5天,又晉升為吏部考功司員外郎。不幾天,又被推升台垣,未授職,母喪,急歸家服喪。喪期滿後,不再出仕,乞請歸休。紹祖在家鄉關心人才培養,重視教化,以「為人臣止於忠,為人子止於孝,與朋友交止於信,兄弟相處止於悌」為座右銘。雍正二年(1724年),他主持修訂《烏石宗譜》,鑑於當時賭博成風,他在《家規》中增訂「禁賭博」條規,有「屢教不改者,送官究治」。切中時弊,鄉俗為之一變。林紹祖約於雍正六年(1728年)卒於家,終年83歲。林紹祖著述有《漳浦縣誌》、《續烏石宗譜家規》等,並有繞江岩刻石「江山一覽」題字書法存世。[1]

參考資料: 1. 福建省情網之漳浦縣誌